首页 > > 66

讓全世界傾聽中國:國家領導人聯大行集錦

2015-09-17
来源:中國日報網

  編者按: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聯合國作為“二戰”勝利的成果之一,也將迎來它70歲的生日。當地時間9月15日,第70屆聯合國大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各國領導人將出席聯合國系列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於本月晚些時候首次在聯大發言。

  從1974年鄧小平登上聯合國講台算起,中國領導人已經先後多次亮相聯合國會場。他們都說過什么,又有著怎樣的風采表現?回望41年間各位領導人的聯合國之旅,或許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國在國際外交舞台上的堅實足跡。

 
 

  知識貼:

  聯大是什么?怎么開?

  聯合國大會是聯合國主要的審議、監督和審查機構,由聯合國全體會員國共同組成。大會每年9月至12月舉行常會。常會通常分兩個階段,前段為一般性辯論階段,後段為大會討論和審議列入議程的各項議題階段。

  在一般性辯論中,各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及其他高級官員將闡述各自對緊迫的全球問題的看法。根據聯合國公布的消息,本屆大會的一般性辯論將在9月28日至10月3日和10月5日至6日舉行。

  關於議題審議,聯大涉及的事項非常廣泛,凡是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及《聯合國憲章》范圍內的任何問題,都可以討論。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於安理會決議,聯大決議只能向會員國或安理會提出建議,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

  在聯大議題表決中,每個會員國都擁有投票權,但對重要問題的決定,需經出席並參加投票的會員國以三分之二的多數通過;其他問題只需以簡單多數通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