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習近平六次訪美:去過哪裏,收獲了什么?

2015-09-16
来源:央視新聞

  9月下旬,習近平即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此次訪美,從雙邊上講,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從多邊上講,是習近平第一次走上聯合國講台,因此各界對這次美國之行十分關注。

  國務委員楊潔篪8日接受了中央電視台英語頻道的采訪,著重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和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的重要意義、主要目的和預期成果。楊潔篪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美將進一步加深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拓展雙邊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美關系取得更大發展。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系列峰會,將全面闡述中國對國際秩序和國際關系的政策主張,充分展示中國為促進世界和平和全球發展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

  習近平的每一次訪美,都面臨不同的中美關系景況。今年9月,習近平將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對美國展開國事訪問。中美關系是否將再次被重新定義?

  首次:1985年春天 擔任職務:河北正定縣委書記

  習近平首度訪美是在20多年前。1983年,中國河北省與美國艾奧瓦州與結為“姊妹省州”。艾奧瓦州位於美國中部,為美國的農業主產區,與河北省緯度相近。1985年春,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率代表團訪問艾奧瓦州,並到小鎮馬斯卡廷考察當地農業和畜牧業。

  1985年4月,時年32歲的習近平作為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曾率領一個五人的代表團訪問艾奧瓦州。

  據報道,習近平首次訪美之行達兩天三夜,受到當地人熱情接待。馬斯卡廷的德沃夏克夫婦接待了習近平。當時德沃夏克家的兒子正在外讀大學,習近平在他房間睡了兩晚。

  時任艾奧瓦州姊妹省州委員會執行主任的蘭迪曾參與接待習近平一行。她於2012年回憶說,當年之所以安排習近平一行住在民眾家中,正是由於這是兩省州交流計劃的一部分。“將他們安排在當地民眾家裏,能夠幫助雙方互相認識和了解,也更能促進對彼此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認識。”

  蘭迪說,習近平給她留下深刻印象,“我能感覺到他是一個很有能力的領導者,很清楚自己要了解什么內容,每次都很守時出現且穿戴整潔,而且總是充滿了好奇心,這些都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蘭迪還說,習近平表露出“頗有溫情”的一面。“他總是面帶微笑,我們拍的每一張照片都可以看到他的笑容”,蘭迪表示,在她看來,“那幾天,他充分體會到熱情好客的艾奧瓦州人幫助他學到了想學的東西。”

  1985年習近平考察艾奧瓦州小城馬斯卡廷。

 

 

  習近平率領的代表團訪問了馬斯卡廷一家農場,一個俱樂部,觀看了一場籃球比賽。

  再次:上世紀90年代兩度訪美 擔任職務:福建福州市委書記

  2012年2月,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訪美期間回憶了自己5次訪美的經曆,除了1985年的那次訪美經曆,他還透露自己第二次和第三次訪美是在福州工作期間,第四次到美國是在浙江省工作期間。

  美國紐約地區的許多閩籍僑領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結識了習近平。習近平90年代兩度訪問美國時,也曾受到當地僑界人士的歡迎和接待。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共同主席陳清泉回憶說,習近平擔任中共福州市委書記時到美國考察城市建設規劃,回國後學以致用,將福州建設成現代化的省會城市。

  在陳清泉的回憶裏,習近平平易近人、成熟穩重、精力充沛、注重民意,在與美國僑領接觸中,有興趣了解僑胞在海外的真實生活狀況,也願意聽取僑胞對國內發展與建設的建議。

  一名曾在90年代習近平訪美期間接待過他的留學生回憶說,當時在一些甚為專業的公司法律介紹會上,習近平總是從頭至尾埋首記錄,而且特別愛問問題。隨後的幾年裏,這名留學生每年春節都能收到習近平越洋寄送的新年賀卡。

  1992年,還有一則關於中美關系的小故事被人津津樂道。當年4月,在看到刊登於《人民日報》上一篇講述嘎登勒夫婦中國情的海外征文稿件後,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十分感動,立即邀請她訪問福州。於是,當年的8月,當時76歲的嘎登勒夫人在稿件作者——留美學生鍾翰的陪同下,終於完成了丈夫的遺願:重訪福州鼓嶺。

  1992年,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和噶登勒夫人會面的照片。

  第四次:2006年 擔任職務:浙江省委書記

  2006年5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率團赴美考察,這也是他第四次訪美。此次訪問期間,美國商務部少數族裔發展署原副署長董繼玲在華盛頓為習近平舉辦過小型招待會,習近平還出席了在新澤西和紐約的活動。在這次以推動浙江與美國的經貿合作與交流為主題的活動中,習近平給董繼玲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6年5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新澤西州首府特倫頓拜會州長克辛。

  “在華盛頓、紐約和新澤西,短短的三天我們見了五次”,董繼玲說,習近平記憶力“非常好”,“當時講了很多數字,雖然手頭有講稿,但他總是脫稿講話,而且講得很有感情”。她說。

  第五次:2012年2月 擔任職務:國家副主席

  2012年是美國大選年,美國“重返亞太”步伐也在加緊,在這一年年初,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開啟第五次訪美之旅。從2月13日至17日,習近平此次美國之行為期5天,訪問地點東至華盛頓,西到洛杉磯,橫跨整個美國大陸。

  習近平的這次訪美被外界稱為“敘舊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抵美後,習近平首先會見了中國的“老朋友”,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前財政部長保爾森等。隨後,他還會晤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並出席拜登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裏舉行的歡迎午宴。

  習近平2012年訪美時與老朋友敘舊場景。

  習近平2012年訪美時與老朋友敘舊場景。

  此外,習近平在27年後重訪1985年首次訪美時的馬斯卡廷小鎮,與當時訪美時見過的居民重聚。他在艾奧瓦州的親民表現,被美國媒體評價為是一次卓有成效的“玉米地外交”。

  這次訪美期間,習近平還來到美國洛杉磯NBA球賽現場,觀看湖人隊和菲尼克斯太陽隊的比賽,成為首個在美國現場觀看NBA比賽的中國領導人。

  習近平獲贈著名球星的簽名球衣。

  習近平2012年的這次美國之行,被很多媒體解讀為“或將定調未來十年中美關系發展”,在美期間,習近平在參訪的各個公開場合都在不斷強調中美關系穩定發展、互利共贏的重要意義。

  該次訪問期間,習近平引用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的名言“衡量朋友真正的標准是行動,而不是言語”,巧妙地傳達出希望美方切實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此外,在談到中美關系面臨的風風雨雨時,習近平引用詩詞“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強調在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下,中美的友好與合作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

  第六次:2013年6月 擔任職務:國家主席

  中美關系急需再次調整,上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很快提出了“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概念,並在2013年6月的“莊園會晤”中向美方提出。

  2013年6月,習近平在訪問拉美期間順道前往美國,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奧巴馬舉行了既不是國事訪問又不是工作訪問的會晤。而此前人們普遍預測,雙方作為國家元首的第一次會晤會發生在9月俄羅斯舉行的G20峰會上。突然而至的安排,是雙方迫切需要在朝鮮、兩軍關系、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議題上交換意見。

  習近平同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二人在莊園內散步交談。

  “莊園會晤”成為建交後中美元首互動的新模式。短短兩天的行程中,習近平與奧巴馬就中美間面臨的一系列議題進行了私下的緊密磋商。

  “莊園會晤”為接下來的中美良性互動奠定了基礎,雙方軍事交流不斷增多,高層互訪增加。到了2014年下半年,當奧巴馬赴北京出席APEC峰會前,美方已有意延續這一模式,提議舉行北京版本的“莊園會晤”。最終,中方為奧巴馬安排了在中南海瀛台與習近平交心的機會,而奧巴馬也得以見識了中國作為APEC峰會東道主的獨特匠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以及與奧巴馬總統的再次會面,對兩國和世界來說都有著“重大意義”,因為中美關系的良性發展事關全世界的前途。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5日在華盛頓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准備工作正在緊張進行當中,中美兩國都需要一次成功的訪問,他希望並且相信到時候此訪會給大家一個“驚喜”。中美關系究竟會再次結出什么碩果,全世界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