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俄助敘打擊IS,美斥“沒良心”

2015-09-11
来源:解放日報

  美國務卿4天內與俄外長兩次通話表擔憂,白宮疑其為巴沙爾政府“續命”。

  歐洲難民危機持續發酵之時,西方媒體開始炒作俄羅斯向難民主要來源國之一敘利亞增加軍事援助、甚至直接在敘參加軍事行動。美國及其盟友對俄方舉動紛紛表示“擔憂”,白宮9日甚至指責稱,向敘利亞政府提供援助是“沒良心”。

  伊朗願讓俄借道運物資

  據俄外交部網站發布的消息,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9日應美方提議,4天內第二次與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通電話。拉夫羅夫說,國際社會應當共同打擊活躍在敘境內的恐怖組織,敘政府軍是與其作戰的主力。言下之意,敘政府應當成為打擊“伊斯蘭國”(IS)國際聯合陣線的夥伴。此外,拉夫羅夫在10日還表示,國際社會聯合打擊“伊斯蘭國”應避免雙重標准。

  而美國的態度卻是:我可以訓練敘利亞“溫和”反對派武裝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但你不能援助敘政府打“伊斯蘭國”。白宮發言人埃裏克·舒爾茨說:“我們的底線是,我們願意歡迎俄羅斯對打擊‘伊斯蘭國’作出建設性貢獻。但是,包括俄方在內,任何行為方向(巴沙爾·)阿薩德政權提供任何援助,沒有良心。”

  路透社9日以3名了解敘利亞軍政情況的黎巴嫩人士為消息源報道,少量俄羅斯軍人已經參與作戰行動,但參與程度不大。美方官員也說,尚無跡象顯示俄方已向敘利亞運送軍火或重武器。

  美國擔心,作為敘利亞長期的盟友,俄羅斯正用軍事援助為戰場上吃緊的巴沙爾政府“續命”;除了打擊“伊斯蘭國”,俄方援助的軍事物資可能被敘政府軍用於打擊其他反對派武裝、尤其是“溫和”反對派武裝。

  英法醞釀打擊IS新行動

  就在美國對俄方軍事介入敘危機表示擔憂之際,英法在醞釀打擊IS的新行動。法軍總參謀部9日宣布,法軍於8日和9日在敘利亞上空實施了偵察飛行,以獲取關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情報,增強法國對局勢進行獨立評估的能力。此前,英國首相卡梅倫7日說,英國空軍無人機在敘利亞的一次軍事行動中擊斃兩名英籍IS成員。英國國防大臣法倫8日表示,英國正在為進一步打擊英國籍IS成員而准備。

  分析人士認為,英法兩國此前一直不願參與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打擊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目標的空襲行動,但隨著難民問題和恐怖威脅日益嚴重,英法正改變主意,以緩解國內政治壓力。

  另據報道,“基地”組織頭目艾曼·紮瓦希裏近期罕見發聲,拒絕承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一段流傳到網上的音頻中,紮瓦希裏稱“基地”組織“不承認(‘伊斯蘭國’)這個組織”,但在可能的情況下,“基地”在敘利亞和伊拉克。

  美對收難民松口仍挨批

  由於此前對難民袖手旁觀而遭國內炮轟,美方9日放軟口風。一名政府高官說,美方打算明年多接收5000名難民,增至7.5萬人,其中一部分是敘利亞難民。然而,輿論對此仍不買賬。國際人道組織“婦女難民委員會”官員米歇爾·布拉內表示,美國有能力且應該做得更多。

  同時,被視作“最不歡迎難民”國家之一的日本在考慮進一步收緊移民政策。日本一名官員9日透露,日本政府准備將不符合規定的尋求避難者驅逐出境、防止難民反複遞交申請材料、加強資質審核。綜合新華社消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