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哪件事看出習主席大氣和奧巴馬小氣

2015-09-11
来源:海外網

  習近平早就決定9月份訪問美國,准備參加慶祝聯合國成立70周年的紀念活動。早些時候,習近平還決定於今年10月訪問英國。

  可是,在北京的閱兵中,我們卻見不到奧巴馬和卡梅倫的影子,連他們的國務卿和外交大臣都見不到。盡管美國、英國和中國,都是二戰時期的聯盟國,美英兩國,根本就沒有給中國足夠的面子,在外交和國際政治上,始終沒有把中國放在眼裏,甚至是一種敵視的態度。美國和英國的許多主流媒體,也從來沒有給中國一個比較客觀的評價。

  透過這個事實,以及習近平預先承諾對美國、英國的訪問安排,我們可以清醒地看到,習近平的外交姿態,遠比奧巴馬和卡梅倫大氣得多。

  上百年來,中國人把英美當成經濟社會發展的偶像。毛澤東時代,提出大躍進的概念,目的就是為了用15到20年的時間,趕英超美。

  毛澤東的趕英超美,當然不是指人均GDP,而是經濟總量。然而,就算是經濟總量,在改革開放前,中國的趕英超美,最多也只能是一個夢。

  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經曆了連續30多年的高速度、不間斷的經濟社會發展,於2005年一躍超過英國,2010年,超過了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中國自從2001年加入WTO,到2014年,其GDP總量相對於美國GDP的10%,直接升至60%。世界銀行甚至認為,如果按照平價購買力計算,中國的GDP其實已經超過了美國。中國的鋼、汽車、電子產品、網絡用戶、糧食、商品出口,等無數指標,均已大大超過美國的水平。

  2012年以後,中國經濟增長進入新常態。一方面,GDP增長速度告別兩位數,到2015年前半年,降至7%,進出口貿易,從原來每年增長超過20%,跌至冰點。另一方面,中國正在努力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

  昨天,我帶一位朋友到一家醫院看病。從掛號、交錢、抽血、到取得檢驗結果,只用了一個小時。這樣的程序,在英國,需要最少一周時間,還要等待醫生的約會,非常麻煩。中國這家醫院,病人抽血以後,過30分鍾,拿一張帶密碼的小字條,在機器上輕輕一掃,檢驗結果就被立刻打印出來了。在英國,是完全不可想象的。我在英國生活了30年,成為大學教授,被中國這種智能化的跳躍性發展,給驚呆了。

  中國靠低端制造和廉價產品,占領世界市場的日子,一去不複返了。不過,新的增長點,還是有希望的,而且,希望就在於內生增長。上面醫院的變化例子,就是一個絕好的例子。

  中國已經有足夠的內生市場、技術及其消化能力,把自己的國家,從中等收入推至高收入國家的發展軌道。

  在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也是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給中國出難題的最佳時機。美國等國家,如果能夠成功地把中國鎖定在中等收入水平的陷阱中,那么,中國今後就不能與美國成為勢均力敵的霸主級國家。不過,美國能如願嗎?我看,這是不可能的。既然不可能阻止中國發展,美國只能選擇合作,選擇雙贏,才算是明智之舉。

  今年9月3日,習近平想通過閱兵,一方面,展現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另一方面,他想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告訴世人,中國用實力說話,只有實力,才能贏得尊重,才能保家衛國,才能捍衛世界和平。

  古代,中國曾經是世界強國和大國。經曆了乾隆盛世之後,清朝的後半頁是恥辱的曆史,是外來勢力隨便蹂躪中國的日子。民國革命以後,國民黨也無法引領中國走出戰亂,這才有了共產黨的成功。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6年,前30年走彎路,後30多年,使中國徹底擺脫了貧困,並正在走向全面小康。經濟的快速增長,使軍事實力、外交實力的發展,成為可能。

  9.11事件之後,美國從最頂峰,開始走下坡路。2001年,美國的GDP占全球總量的33%,2014年,這個比例下降到了19%。美國下降的全球GDP比重,有80%,被中國增長的比重所替代。

  美國人從無比傲慢,變成了無比小氣。美國造就了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機,把許多國家給拖累了。希臘幾乎破產,歐洲其它許多國家,也經曆了一場空前規模的浩劫。

  中國乘機加快速度,超英趕美。按美元計算,2011年,中國的GDP,一年增長23%。到2014年,還是按美元計算,一年增長11%。按照這樣的速度發展下去,中國到2025年,很可能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中國發展了,周邊的大國也好,小國也好,羨慕嫉妒恨,什么樣的心態都有。這些都很正常,關鍵是中國不應該亂了方寸。

  習近平就沒有亂方寸。相反,他非常冷靜。閱兵的時候,明明是向世界展現肌肉,他卻高談和平,承諾中國不管發展到什么程度,都不會稱霸,更不會像美國一樣,到處欺負弱小。不僅如此,習近平還突然宣布裁軍30萬人,給世界傳遞的信號,不僅是中國有信心愛好和平,還有力量用更少的兵力,去維護和平。

  給人最深刻印象的是,中國第二炮兵的東方系列導彈。短程導彈可以打飛機,中程導彈可以把敵人的航空母艦攔截於太平洋之外。遠程導彈可以打2萬公裏,用北鬥衛星導航,可以把核彈頭直接瞄准美國的任何一個城市,而且,誤差只有一米的距離。

  美國所受到的威脅是最大的,所以,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醋是吃的最多的。卡梅倫非常積極加入亞投行,那是因為經濟利益,而不是出於政治目的。美國、英國的政治目的都是一樣的。不過,英國的國力無法與美國、中國匹敵,所以,英國的外交政策比美國要務實的多。

  習近平拋出了橄欖枝,自己主動提出訪問美國和英國,可是,這兩個愛面子的國家,卻沒有投桃報李,委派重量級的政治人物參加北京閱兵,可見奧巴馬和卡梅倫的小氣,以及習近平的大氣,是多么鮮明的對照。

  古今中外,小氣,必然很難長期稱霸世界。中國人以前可能比較小氣,那是因為缺乏足夠的自己。習近平不同,他的大氣,在於他的自信。這種自信,才是中國走向世界強國行列的必要條件。

  盡管中國短期的經濟轉型存在很大的困難,但是習近平的自信和大氣,必然可以讓中國擺脫困境,有足夠的力量和信心,超越中等收入陷阱,到本世紀中期,進入世界發達國家的行列。(作者:姚樹潔)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