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裁軍消息背後,外國輿論關注什么?

2015-09-08
来源:海外網
1441678751506902.jpg

  編者按:9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這一消息也被視為紀念講話中的一個重磅消息。不少觀眾感歎,這個決定“好突然”。對於中國的裁軍決定,外媒輿論怎樣看呢?9月7日,微信公號“鏡鑒”發表文章《裁軍消息背後,外國輿論關注的一二三四》,全文如下:

  3日,北京“閱兵時刻”開始時,美國已入夜。雖然此前有少量媒體稱中國可能會裁軍並調整軍隊結構,但宣布裁軍的消息還是讓美國媒體大感意外,美國記者們在得到消息後立馬忙了起來,試圖探究裁軍的意圖與影響。在英國、波蘭、法國、俄羅斯等國,主要媒體同樣關注中國宣布裁軍的消息,不少報道在標題上突出了30萬這個數字。

  對於中國的裁軍決定,國外媒體與專家究竟給予了怎樣的評價呢?

  裁軍消息背後,體現中國的自信

  波蘭眾議院前議員、著名政論家、《論壇日報》副總編輯彼得·卡濟諾夫斯基表示,波蘭主要媒體高度關注中國宣布裁軍的消息,這一決定體現了中國政府致力於走和平發展道路、努力維護世界和平的最大誠意和決心,體現了中國政府的堅強自信心。

1441678787778129.jpg

  《今日美國》網站轉載的美聯社對中國閱兵式的報道的截圖,標題為《中國龐大軍隊許諾減員30萬》。 陳麗丹 供圖

  哈薩克斯坦國際問題專家圖列紹夫表示,中國在二戰中遭受了巨大損失,十分了解和平的可貴,因此“和平”成為中國此次閱兵的重要主題。中國裁軍30萬讓人振奮,這充分展示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也體現了中國對本國實力的自信。

  裁軍消息背後,展現誠意和決心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向國際社會清晰無誤地傳遞出這樣的信息:中國珍視和平、正義和安全,“永不稱霸、永不擴張”。他說,中國一直倡導和平,並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裁軍30萬人就是有力佐證。中國的裁軍是不講條件、自發的單方面裁軍,向國際社會釋放了自信與友好的信號,體現了維護和平的主張與誠意。

  4日,新加坡《聯合早報》在二版頭條以《中國大閱兵 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為題刊文,稱中國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宣布裁軍,這回應了外界對閱兵式“秀肌肉”的批評,並對外宣示中國維護和平的決心。

1441678803112618.jpg

  4日,新加坡《聯合早報》二版頭條的文章。 俞懿春 供圖

  馬來西亞總理前政治秘書胡逸山告訴筆者,中國宣布裁軍30萬,以最實際的行動證明了中國的和平誠意。他說,“東南亞大多數國家都與中國有著相似的被戰爭洗禮的痛苦經曆,在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在世界舞台上非常活躍的今天,釋放出這樣善意的信號。”

  美國飛虎隊曆史委員會副總裁馬寬池與幾名飛虎隊老兵應邀參加了3日的紀念活動,他告訴鏡鑒,活動結束後,他在回賓館的車上與外國老兵們聊了幾句。“裁軍30萬有力的向世界證明中國向往和捍衛和平的決心。”他表示,老兵們對他說,中國有希望,世界和平就有希望。

  裁軍消息背後,回應外界的質疑

  英國廣播公司在文章中介紹道,習主席在講話中向國際社會保證“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文章援引講話中提到的“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曆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中國首次以大閱兵的形式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一定程度上刺痛了一些美國媒體和專家的神經。美國西東大學和平與沖突研究中心主任汪錚告訴鏡鑒,在大閱兵的講話中公開裁軍計劃,有助於緩解西方媒體對大閱兵是展現武力和“秀肌肉”的擔憂。

1441678820108834.jpg

  美國彭博社報道的截圖,標題為《習主席說中國不是威脅,閱兵式上宣布裁軍》。 陳麗丹 供圖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際關系學系高級講師張鋒告訴鏡鑒,中國裁軍的消息,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熱愛和平、追求和平,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有力回應了一些國家對此次閱兵的質疑和擔憂。

  巴基斯坦國防大學教授哈尤姆·汗表示,中國長期以來始終都在貫徹睦鄰友好政策,一直在努力維護戰後來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此次中國主動裁軍30萬,說明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有力地回擊了“中國威脅論”。

  裁軍消息背後,關注軍隊的發展

  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援引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研究員亞曆山大·尼爾的分析稱,中國決定發展現代化軍隊。受邀觀看閱兵儀式的英國廣播公司中文主編卡麗·格雷西則表示,中國正在升級海軍和空軍力量。

  俄羅斯《生意人報》文章稱,中國軍隊正在進行深刻而堅決的結構改革,改革後的軍隊將能夠更好維護國家利益和區域安全。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申認為,中國軍隊已經完成兩代技術更替,軍隊結構改革的要求迫切,宣布裁軍正當其時。

  彭博社援引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彙的分析稱,裁軍是中國軍隊精簡整編改革計劃的一部分。德國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桑德施耐德說,中國宣布裁軍30萬有著重要意義,這是人民解放軍加強軍隊建設、邁向更加專業化的重要一步。

1441678832681314.jpg

  俄新社報道稱,中國軍隊裁軍後將變得“少而強”。 曲頌 供圖

  中國裁軍30萬並不意味著中國軍隊的戰鬥力降低,俄新社引援國際武器交易分析中心代表評論稱,恰恰相反,這說明隨著國家經濟和科技實力的上升,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作戰能力大大提高。“中國軍隊仍然是世界上一支舉足輕重的力量。”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政治系主任沃斯克列辛斯基表示,宣布裁軍與習主席去年提出的新安全觀有關,中國軍隊進行結構改革,加強對海軍、防空等力量建設可以更好地應對當今的新威脅。(記者 陳麗丹、李應齊、曲頌、俞懿春、鮑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