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習連會:一些未披露的細節

2015-09-02
来源:海外網

  距離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還有兩天。

  9月伊始,初秋北京有了些許怡人的涼意。

  9月1日,習近平見了一位來自台灣的老朋友。

QQ截圖20150902064303.png

  (會談在福建廳舉行,牆上是《武夷之春》壁畫)

  有朋遠方來

  9月1日,北京,細雨蒙蒙,長安街上車輛川流不息,行人如常,兩天之後,這裏將上演閱兵盛景。

  視野轉向人民大會堂。

  約定9點鍾會面。連戰一行分乘轎車和大巴,提前二十多分鍾抵達大會堂。

  他稍作休整,等待走進熟悉的福建廳。

  那裏,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像兩年前一樣,等候台灣朋友的到來。

  《武夷之春》的漆壁畫,映襯出福建廳氣勢不俗。

  這幅壁畫,見證過習近平履新總書記後第一次與連戰的會面,也看見過習近平與現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相見。

  今天,習近平再次站在它面前,不時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聊著什么。

  當連戰的身影從鼓浪嶼蘇繡屏風後面出現,徑直走向大廳中間,向習近平伸出雙手之時,總書記的臉上笑意盈盈。

  習近平與連戰握手致意並微笑合影,兩人不約而同地系著藍色系領帶,隨後習近平與身著一襲優雅白衣的連夫人及隨行人員一一握手。

  (習總的藍底小格子領帶和2013年見連戰時的那條有點像)

  今夕何夕

  “尊敬的連戰先生、夫人、台灣的各界朋友們,大家上午好。”落座後,習近平向連戰一行表示歡迎。

  在他簡短的公開談話中,第一句便將主題放在了備受矚目的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代表中共中央歡迎大家參加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紀念活動。

  四十多分鍾的相見,抗戰的共同記憶一直是話題主軸。

  習近平回顧了中國人民對日抗戰的重要意義,也肯定了台灣同胞在抗戰中的作用。

  “70年前,中國人民經過了艱苦卓絕的鬥爭,我們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重大的貢獻,這是近代,中國抵抗外族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這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民參與奮戰的結果。”

  “在這樣一個值得永遠銘記的曆史時刻”,習近平呼籲,“我想兩岸同胞都應牢記曆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團結一心,攜手並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作出努力。”

  一句“大家早安”,連戰的招呼頗為台范。作為默契的老朋友,他開宗明義直言此行“主要就是來參加中華民族對日抗戰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

  談到抗戰,連戰也說到了兩點他的“學習感悟”:一,非常贊同習總書記最近提出,兩岸“共享史料、共寫史書”;二,對習總書記在《俄羅斯報》發表的文章中提到“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共贏而不是零和,才是人類社會和平、進步、發展的永恒主題”,感觸很深。

  連戰相信,在兩岸面對曆史仍存分歧的當下,習近平此番表述,“不僅將為兩岸史學界開辟新的、廣大的合作領域,也有助於兩岸人民相互了解、增進融合,開啟心靈契合,更將促使國際社會提高評價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地位。”

  今夕何夕,連戰感歎“《開羅宣言》決定台灣光複,這是我們用血汗換來的”,更希望“借這個機會,大家共同為未來的世界,一個美好和平的世界來策劃”。

  (中間這位和習近平多聊了幾句)

  相見時難

  這是第三次“習連會”。

  同是在福建廳的輝煌燈光之下,同是打著藍色系領帶,這場景和兩人第一次在大會堂見面何其相似。

  2013年2月,習近平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三個月,便與這位時常往來兩岸的使者握手會談。當時的習近平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作了一個承諾——維護好台灣同胞權益,發展好台灣同胞福祉。(ps:兩人第一次見面,為2006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就與訪陸的連戰結下緣分)

  兩年時間過去,在兩人第三度握手寒暄的前一周,海協會與海基會簽署了2008年以來兩岸之間的第22項和第23項協議。

  今年5月初,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提到“願意優先對台灣開放,並且對台灣同胞開放的力度要更大一些。”

  5月下旬,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赴台與陸委會負責人夏立言會面,這也是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建立互訪機制一年多來第三次聚首。

  此次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大陸亦延續開放友好態度邀請國民黨抗戰老兵及其遺屬代表,台灣省抗戰志士,以及台灣社會各界人士來參與,這對“台灣同胞權益、台灣同胞福祉”而言,無疑是一種尊重。

  在連戰眼裏,“八年全面抗戰是炎黃子孫中華兒女用生命捍衛了尊嚴、抵禦外侮,是兩岸都非常重視的曆史。”

  但在大陸9.3閱兵前夕重敘舊情,對連戰來說,卻並不是一個輕松的選擇。

  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8月26日晚對島內媒體公開了連戰將出席閱兵的消息。一個細節讓人印象深刻,張榮恭強調,收到習近平邀請後,連戰“經過數個月的考量決定前往”。

  2005年,還是國民黨主席的連戰沖破民進黨“聯共賣台”的輿論壓力,赴京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見面,實現國共兩黨領導人60年來的第一次曆史性握手。

  十年倏忽而過,什么樣的情形讓這位昔日的曆史開創者,踟躕數月才下定決心?

  連戰的到訪不僅面對來自綠營對手的壓力,連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也公開表示“不宜參加”。陸委會也對外宣稱,大陸閱兵,台當局現職人員以及赴陸管制的人不准參加,民間人士若“執意要去,要注意到尊重與對等”。

  連戰心中,自有一把尺子。

  連戰在談話中這樣概括抗戰這段曆史“八年抗戰,國民黨在蔣介石領導下,深深重挫了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

  連戰也特意為“台灣意識”正名,“‘台灣意識’絕不是‘台獨意識’”。加上“共享史料、共寫史書”的學習感悟,連戰心中這把尺是曲是直,明眼人心中應了然。

  會談結束時,雨還沒有停。

  再有兩天,連戰先生將出現在閱兵式上。

  對習近平“共享史料、共寫史書”的惺惺相惜,對兩岸和平發展,“順之者榮、逆之者枯”的智慧判斷,將讓這場老友相見,成為兩岸共同曆史中不可抹殺的一筆。(海外網記者 劉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