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的“心病”

2015-09-07
来源:新京報-政事兒

  王儒林

  原標題: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的心病

        作者:微信ID “政事兒”

  山西日報頭版、二版,刊發了王儒林的萬餘字講話刪節版。這是王儒林在9月1日,出席山西省民營經濟發展推進大會時的長篇講話。

  從這篇講話稿可以看出,雖然山西官場經過長達一年的深入反腐,官商錯節的官場生態仍舊是王儒林的“心病”。

  “政事兒”注意到,王儒林在講話中稱,山西民營經濟發展,必須破解政商關系難題,“政商關系既是老問題、又是新問題,更是困擾我們山西的要害問題。我們山西發生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問題,從已經查處的案例看,幾乎每一個領導幹部周圍都有一些商人,勾肩搭背、權錢交易、違法亂紀。這樣的政商關系是嚴重惡化的政商關系,主要問題在官員”。

  山西曆任省領導的心病

  “政事兒”發現,官商錯節的官場生態不僅是王儒林的“心病”,也是此前曆任山西省領導的“心病”。

  2005年7月,時年52歲的於幼軍從湖南來到山西,擔任山西省委副書記、代省長。

  上任伊始,在一次部署打擊非法違法煤礦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上,於幼軍就表態:“治官煤勾結需用重典”,“省委、省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態度非常明確、非常堅決,嚴禁黨政機關幹部參與辦礦或者利用職權變相入股經營,違者開除公職,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懲處。我希望全省各級黨政幹部和國有企業負責人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要碰這條高壓線。”

  次年1月,於幼軍當選省長。不久,左雲縣“5·18”礦難爆發,56名礦工死亡。於幼軍當時要求:對左雲礦難的調查,不但要查處事故責任人,還要查清事故背後的失職瀆職、權錢交易、官商勾結、充當後台保護傘的人,不管涉及哪一級的幹部,都要依據黨紀、政紀嚴厲查處,決不姑息遷就。

  左雲礦難平息不久,2007年6月,運城、臨汾、晉城“黑磚窯事件”接連發生,於幼軍公開向受害農民工及其家屬道歉,並向山西人民作出檢討。

  孟學農

  2007年9月,孟學農接替於幼軍出任山西代省長。張寶順時任山西省委書記。山西省委省政府當年推出了煤焦領域反腐敗鬥爭專項行動,提出:嚴肅查處失職瀆職行為及其背後的腐敗問題,嚴肅查處官商勾結、官煤勾結和充當“保護傘”等案件。

  但專項行動並沒有完全扭轉山西的形勢。2007年當年,洪洞“12·5”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105人死亡。次年,“襄汾9·8潰壩事件”發生後,造成300餘人死傷。

  2010年,時年58歲的袁純清,由陝西省委副書記調任山西省委書記。對於煤焦腐敗、礦難頻發等山西存在的突出問題,袁純清“診斷”出的病因是“幹部作風問題”。他曾屢次強調,“山西過去經常發生礦難事故,政府效率不高,發展轉型也較慢,這一系列現象,都是和幹部作風緊密相關的,一是閑話生非的不良之風,二是拉拉扯扯的庸俗之風,三是吃拿卡要的惡劣之風”。

  為此,上任百日後的2011年年底,他推出了兩次整頓幹部作風行動。兩次整風,至少1300多名幹部被處理。

  袁純清

  2011年初,袁純清還曾代表山西省委常委作出八項承諾,包括“不幹預或插手工程建設項目承發包、土地使用權出讓、政府采購、房地產開發與經營、礦產資源開發利用、中介機構服務等市場交易活動”等。

  李小鵬

  2008年5月,李小鵬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2012年12月任山西省代省長,2013年1月當選省長,任職至今。

  履新代省長的20天裏,李小鵬接連處置了“12·25”山西呂梁山隧道爆炸事故、“12·31”長治苯胺泄漏事故、“1·7”陽煤集團瓦斯事故等5起事故。2013年1月8日,山西省安全生產緊急電視電話會議上,李小鵬說,“要嚴格事故問責,加緊事故調查,無論涉及到哪一層、涉及到什么人,只要有違法違紀違規行為,都要依法依紀依規嚴肅追究責任,堅決遏制類似事故的再次發生”。

  在2013年的全國兩會上,回應記者“晉官難當”的提問時,李小鵬再次表示壓力很大,生產安全管理“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山西官商勾結嚴重到什么程度?

  “政事兒”注意到,王儒林在9月1日的講話中提到:我們山西發生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問題,從已經查處的案例看,幾乎每一個領導幹部周圍都有一些商人,勾肩搭背、權錢交易、違法亂紀。

  自去年山西塌方式腐敗爆發以來,媒體大量報道已經解釋出山西官場政商關系的全貌。其中,山西兩位商人張新明、邢利斌的官員朋友圈就是比較典型的例子。

  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一度被稱為山西首富。有媒體曝稱,2009年山西開展的“煤焦領域反腐敗專項治理”,由時任山西省紀委書記的金道銘長期擔任該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的負責人。

  張新明偷稅案由2009年的山西省晉城沁水縣坪上煤礦股權轉讓引發,山西省煤焦領域反腐組組成了以楊森林為組長的專案組,專案組向國稅部門征詢意見,國稅部門出具意見認為已構成偷稅行為。調查組做出逮捕建議並上報金道銘後,此案一直未做出結論。因為金道銘和其副手楊森林拿了張新明的600萬賄款。

  申維辰擔任山西省委宣傳部長、太原市委書記時,跟張新明也頗有“交情”。張新明曾一次斥資500萬元,贊助與申維辰關系曖昧的女歌手演唱會。

  邢利斌則是聶春玉、杜善學的最大“金主”,為兩人升官“開道”。坊間傳聞,僅邢利斌一人,就為杜善學的升遷之路貢獻了5000萬。

  呂梁曾廣泛流傳著一篇《一頂烏紗帽,千萬雪花銀》的帖子,帖子的作者自稱是呂梁市的一名副縣長,寫道:“人的一生都有幾個關鍵的時期,此時需要極大的魄力來應之,最關鍵是要舍得投資。在競爭實力不相上下之際,財力就是決定性的因素,數目應是常規數目的3倍以上方能萬無一失。我投資了400多萬元,自感已經十分充分,實際上只約夠有半頂烏紗帽。”

  王儒林如何出招?

  困擾曆任山西省領導的官商勾結問題,同樣擺在王儒林面前。不過,跟前任們相比,王儒林面對的形勢迥然不同。

  在十八大後的強勢反腐背景下,山西的政商鏈條幾乎被連根拔起。王儒林擔任山西省委書記一月後,中紀委接連“空降”監察部原副部長黃曉薇和第一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遲耀雲等兩員大將,分別擔任山西紀委書記書記、常務副書記,繼續深入反腐、重振官場生態。

  履新之初,王儒林就提出“弊革風清”這一重塑政治生態的目標。上任一年來,盡管山西省管幹部空缺一度近300名,但對於如何選人用人,王儒林頗為慎重。“政事兒”發現,他曾公開表態,選人用人最棘手,不能今天提上來,明天又進去了。在一個重災區的市,為尋找縣委書記的人選,省委組織部直接與622人進行直接談話。

  在9月1日的全省民營經濟發展推進大會上,王儒林表示,“官商必然有交集、有交往,縣長、縣委書記,市長、市委書記,各部門局長、廳長,省長、省委書記,要抓經濟能不和民營企業打交道嗎?能不和企業家們交往嗎?不打交道、不交往,怎么發展民營經濟?但是,有交集不能有交換,有交往不能有交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