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接替國安系統落馬首虎的是他!

2015-09-10
来源:鳳凰資訊

  蘇德良。資料圖

  原標題:重磅| 接替國安系統落馬首虎的是他!

  文| 鄒春霞

  蘇德良晉升後的首次公開亮相頗為特別。

  在首都北京提任的職務,卻是在遠離北京的世界屋脊公之於眾。

  9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率領中央代表團出席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慶祝活動。9月8日,《西藏日報》披露中央代表團65人名單,蘇德良名列其中,身份為國家安全部副部長、政治部主任。

  政知局小編發現,就任國安部僅2年零4個月的蘇德良,已經晉升國安部副部長。各位局友或許還記得今年1月國安系統首虎——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落馬。蘇德良應是馬建的繼任者。

  曾在幹部大會上透露自己履新國安部

  赴西藏參加大慶,這是蘇德良履新國安部後的第二次見諸公開報道。2013年8月,江西省新聞聯播播發消息:日前,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會見國家安全部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蘇德良一行。該消息首次透露蘇德良在國安部的具體職務。

  此前蘇德良曾在卸任寧夏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廳長兼法學會會長時,主動透露自己將履新國安部。2013年5月,寧夏自治區公安廳官網發布公安廳長人事調整消息,報道指出蘇德良在寧夏自治區黨委召開的幹部大會上發言說:“這次組織上安排我到國家安全部工作,我完全擁護、堅決服從中央的決定。”

  政知局小編注意到,或因地方履職經曆,蘇德良是目前國安部主要領導中個人簡曆最詳細的一位。他出生於1960年,是浙江嵊州人,就任國安部前長期在地方公安、國安系統任職,輾轉上海、海南、寧夏三地。

  公開報道顯示國安部至少有3名副部長

  在政知局小編印象裏,蘇德良是國安部履新官員裏相對高調的。作為中國乃至世界上最神秘的幾個部門之一,國安部的官員任免鮮少對外公開。

  小編能夠找到的,只有國安部的一把手任免會有正式的官方消息。如現任部長耿惠昌的任命,據新華社報道,2008年3月30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經表決決定,免去許永躍國家安全部部長職務,任命耿惠昌為國家安全部部長。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簽署主席令,公布了這一決定。

  2008年時,1942年出生的許永躍66歲,已過任職年齡界限。但對繼任者耿惠昌,官方介紹只有寥寥幾字:1951年11月出生,籍貫河北。曾任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黨委委員、黨組副書記等職。

  除此外,政知局小編還在公開報道中找到現任國安部副部長董海舟、現任國安部部長助理唐朝。唐朝任職國安部則由《檢察日報》的一則工作消息披露,完全無個人信息。

  董海舟是國安部中媒體曝光量僅次於部長耿惠昌的,早在2010年他就以副部長身份陪同耿惠昌會見廣東當地領導,十八大後,他多次陪同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席重要外交場合。但一樣沒有官方介紹。網絡版本是曾任天津市國家安全局黨委書記、局長;2006年6月任國家安全部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2006年8月任國家安全部副部長。

  另外,輿論中不時見到的邱進也是國安部副部長。

  這意味著國安部至少有3位副部長,即邱進、董海舟、蘇德良。

  國安部成立伊始被要求肅清林彪江青惡劣影響

  政知局小編發現,對國安部更為常見的媒體報道為“國安部有關領導”,鮮少透露具體的人員及職務。

  2004年年底,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首次對外公布國家機關新聞發言人名單,對空缺的國家安全部、國防部,時任國新辦主任趙啟正表示,國新辦將積極推動它們盡快確定並公之於眾。後來國防部公布了,國安部卻沒有。

  國家安全部是國務院組成部門之一,卻是其中唯一沒有對外官方網站的。1983年7月成立的國家安全部,據公開報道是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公安部部長劉複之提議,整合原中共中央調查部及公安部的反間諜機構而成,時任公安部副部長淩雲為第一任國安部部長。

  1987年7月1日的成立大會,黨和國家領導人萬裏、習仲勳、胡喬木、陳丕顯、胡啟立、田紀雲都曾出席,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陳丕顯曾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作重要講話,在對國安部提出的6點要求中,第一點是徹底肅清林彪、江青、康生、謝富治一夥所造成的惡劣影響。

  成立至今30餘年中,國安部一直是籠罩在神秘色彩中。有多少人,有哪些機構從未對外披露。僅能從部分已公開官員簡曆中,獲悉國安部設置的細枝末節。

  曾有國安部部長被指是“沒有話題的人物”

  耿惠昌是國家安全部成立30餘年以來的第四任部長,此前除淩雲外還有賈春旺、許永躍。據公開資料,賈春旺1985年接任國安部部長,是目前任職最久的一位部長,履職13年;許永躍1998年接任國安部部長,履職10年。

  十八大前的國安部都以低調著稱,鮮少進入公眾視野。有個可作例證的細節,賈春旺卸任國安部部長後曾曆任公安部部長、最高檢檢察長,淡出政壇之時,有媒體這么評述他:

  “身在高位的賈春旺一直以來未能給外界留下鮮明印象。這與他鮮有露面和表達有關。一位法律圈中人用‘平淡’來形容他,另一位法律時評者說,他是一個沒有話題的人物。多數人認為賈春旺的低調與謹慎與其多年在安全部門工作所形成的風格有關。”

  賈春旺的夫人、清華大學教授俞靖芝還曾透露,賈到國家安全部工作後,與家人達成默契,嚴守紀律,不過問他工作中的任何事。帶回家的文件看完後都要鎖在保險櫃裏,第二天就帶走,絕不留在家裏。這種習慣堅持至仕途結束。

  現任國安部部長耿惠昌也是如此,除了署名文章和官方活動,從無話題新聞。

  十八大後打虎風暴首觸國安系統

  十八大後,一直遠離輿論的國安系統,卻因今年1月馬建落馬突陷輿論漩渦。

  今年1月16日,中央紀委官網發布消息: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黨委委員馬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馬建是名副其實的“老國安”,曆任國家安全部副處長、處長、副局長、局長和國家安全部部長助理、副部長。

  馬建是十八大後國安系統首虎,“打虎”風暴首次觸及頗具神秘色彩的國安系統也讓公眾十分驚訝。5個月後,長期在國家安全系統任職的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樂大克落馬,成為馬建之後國安系統第二虎。

  和馬建一樣,樂大克也是有20多年任職的經曆的“老國安”。1994年他從公安系統轉到國安系統,任江西國安廳二處副處長,供職於江西國安系統的10年間,樂大克一路升遷,從副處級晉升正廳級。2004年從江西轉戰西藏,被任命為西藏自治區國家安全廳黨委書記、廳長直至2010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其間海外媒體曾有報道稱,馬建被調查當天,國安部另一副部長邱進也被調查。為此,2月12日《人民日報》第14版以近半版刊發邱進的署名文章《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學習貫徹反間諜法》,被認為是辟謠傳聞。

  十八大後至少7個省份國安一把手調整

  政知局小編注意到,陷入“打虎風暴”的國安系統也如其他系統一樣迎來調整。今年以來已有多地國安廳(局)廳(局)長調整,自1月起,河南、海南、山西、上海、貴州、山東、新疆等7個省份的一把手均有變化。

  更值得關注的國安系統中樞國安部也在悄然調整,早在5月已有媒體注意到:5月19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全國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國安部部長耿惠昌“卻意外缺席”——官方通稿中提及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卻沒有耿惠昌。

  而在此前,南方都市報曾報道指出,5月12日央視新聞聯播對當日召開的國務院簡政放權電視電話會議的報道畫面中,卸任中紀委副書記的陳文清坐在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部長楊煥寧與商務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鍾山之間。

  稍晚7月7日晚間央視《新聞聯播》播報顯示,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陳文清出席,並且與國家安全部部長耿惠昌相鄰而坐。耿惠昌座位的左手邊坐的是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外界猜測陳文清應當在國安部任職。

  有意思的是,上述新聞報道後,政知局小編曾在中央政法委的一次會議上偶遇陳文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