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大連這么多考察點,李克強為何偏愛創客空間

2015-09-15
来源:人民網

  日前,李克強總理來到大連高新技術產業園眾創空間,考察創新創業情況。圖片來自中國政府網

  在萬眾矚目的2015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中國總理李克強的開場白不是宏觀經濟,而是創客空間。

  “昨天我一到大連,就去看了一家創客公司。”9月10日,李克強對著臺下近千名商界領袖和各個領域的學術帶頭人表示,“這個企業僅有10名員工,用了短短兩年時間創業,取得的業績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這是李克強第二次走進創客空間。今年年初到廣東考察,他到深圳柴火創客空間,體驗各位年輕“創客”的創意產品。一個月后的“五四”青年節,他給清華大學的學生創客們回信,鼓勵他們“不斷豐富創客文化,把創客種子在更大范圍播散開來”。

  如果梳理總理的考察足跡,就會發現創客所代表的創業創新是不可或缺的部分。無論是湖南大學還是吉林大學,李克強考察高校時必定少不了到學生創業中心調研;無論是到工商總局還是工信部等部委考察,創業、創新相關事宜總是考察主題之一。

  事實上,李克強所力推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最早就是在達沃斯這一場合進行的表態。2014年9月在天津舉辦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第一次旗幟鮮明地談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對于中國經濟發展的長遠意義。在演講中,他用了“大智興邦,不過集眾思”這句古語。

  一年后,他又在同一場合提到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現在中國經濟走勢緩中趨穩、穩中向好,但穩中有難,總體是機遇大于挑戰。正是大眾的創業和創新精神,使我們增強了克服時艱的信心。我們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并為未來打下可持續發展的堅實基礎。”

  創客們扮演著新領軍者的角色

  “我老激動了!”大連創客空間的發起人于躍告訴記者。這位37歲的年輕人表示,自己完全沒有想到總理會在達沃斯這樣重要的場合首先提及創客。

  當天,總理在大連高新技術產業園眾創空間停留了約半小時。于躍創辦的第九單片機網站擁有注冊用戶28萬人,是目前國內最為活躍的電子工程師專業論壇。“我告訴總理在創客空間里,通過網站召集開發者與開源項目,形成網上智庫。然后利用線下的空間組織活動,形成‘互聯網+’工業制造項目,讓大家盡情去創造價值。”于躍說,東北老工業基地有不少閑置機床和技術人員,而中國南部地區卻有強烈需求,通過互聯網將兩者嫁接起來,可以盤活和拉動東北經濟發展。

  “像這樣的小企業,在中國有千千萬萬,他們的創意難以想象,無論成功與否,都是在扮演著新領軍者的角色,展現著未來經濟發展的希望,也是在參與描繪中國和世界經濟增長的新藍圖。”9月10日在2015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李克強這樣評價這一創客公司。

  這句話也可以視為總理在諸多考察點里,經常選擇創客的原因之一。在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之下,如何推動這一具有10萬億美元經濟規模的大國繼續前行,李克強給出的答案就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李克強在達沃斯透露的一組數據也證明這一新引擎正在發揮作用:“新的市場主體快速增長,通過簡政放權、商事制度等改革,每天有1萬多家新企業注冊成立,這持續了一年半以上,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現在這一勢頭未減。”

  集眾智才能辦大事

  “聽到總理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推薦了我們這個創客空間,非常激動。我們把總理的話錄了下來,這是對我們創業者最好的激勵。”另一位大連創客說。

  此次夏季達沃斯論壇,李克強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對于經濟社會發展的意義闡述地更為充分。他指出,“雙創”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是擴大就業的有力支撐,是發展分享經濟的重要推手,是收入分配模式的創新,是促進社會公正的有效途徑。

  李克強還表示,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需要全面、可及性強的公共產品、公共服務供給。在這方面,也要靠結構性改革。政府不唱“獨角戲”,鼓勵社會資本、外商投資一起干。

  而在創客空間,看到一些創客正在向潛在投資人路演產品創意,李克強與他們交流,得知一些投資者來自國外,他說,我們的創業創新是開放的,要總結經驗,吸引更多國家的企業帶著資金來、帶著技術來、帶著人才來,在合作中實現共贏。

  顯然,這位總理再度走進創客空間絕非偶然之舉。臨別前,在與青年創客交流時,李克強說,集眾智才能辦大事。你們是創業創新的“種苗”,政府和社會為你們提供了成長的土壤,希望你們不僅自己茁壯成長,還要攜手更多創業者匯成一望無際的“森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