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潛伏、甄嬛傳、竊聽風云......官場斗法花樣翻新

2015-09-15
来源:長安街知事

  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四川蓬安縣最近受到了全國關注,這里連續兩任縣委書記鄒平和袁菱雙雙“落馬”,袁菱還有幸得到中紀委機關報的“垂青”,該報近日專為她“量身定制”了兩篇文章來教育全國的黨員干部。

  袁菱

  鄒平和袁菱曾在蓬安“搭班子”5年,鄒任書記、袁任縣長。二人一度關系密切,2010年底鄒平從縣財政結余資金中截留200萬元用來“賄選買官”,袁菱曾予以配合。可是等鄒平升任南充市副市長,袁菱接任蓬安縣委書記后,二人開始反目成仇。據蓬安官場人士透露,袁菱當上書記后“搞錢太兇了”,影響到鄒平的利益,于是鄒安排人故意爆料給媒體,舉報袁菱。“鄒平當時可能沒想到,袁菱遭(倒霉)了,自己也跑不脫。”

  鄒平

  看完袁、鄒斗法的故事,長安街知事不由得想起了《甄嬛傳》,真沒想到現實生活中的劇情更扣人心弦,有諜戰劇、宮斗劇,還有反轉劇。這些本該為地方發展和民生改善殫精竭慮的父母官們,到底在鬧哪樣呢?

  【諜戰劇】竊聽風云,釣魚舉報

  小伙伴們先不要“吐槽”鄒書記智商太低,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不信請看廣東梅州。梅州市委原書記朱澤君長期與市紀委書記李純德不和,朱抱怨李不睬他,指揮不動。一位資深媒體人士披露,朱澤君曾在會議上公開“嗆聲”李純德,對李的主張表示反對,“當時就覺得兩人有矛盾,這種表態不符合官場規律,聽得出來是不給面子”。

  朱澤君

  另有多名接近梅州政界的人士介紹,朱、李都曾去省紀委舉報對方,為拿到李純德的把柄,朱澤君曾授意梅州一名處級官員宴請李,請托私事,故意談及送錢細節,并全程偷錄對話。事后,朱澤君將錄音帶直接交給廣東省相關領導,要求查處。朱澤君自己也一度深陷“舉報危機”,2013年底至2014年中旬,《增城5市民實名舉報梅州市委書記朱澤君》、《“梅州一群干部”舉報市委書記朱澤君》等帖子在網絡上廣為流傳,它們列舉的共同“罪狀”包括買官賣官和土地交易等。朱李的“互撕”引起了省紀委的重視,2014年8月15日夜,二人同時被免去職務,朱澤君轉任省工商局局長。12月13日,廣東省紀委決定開除李純德黨籍,取消其副廳級待遇,降為科員。朱澤君原本以為自己斗法成功并“涉險過關”,但劇情并沒有就此結局。今年8月17日,廣東省紀委通報,朱澤君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宮斗劇】表面二“胡”相爭,背后“神仙打架”

  2014年2月和4月,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和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先后“落馬”。2006年到2010年期間,申維辰任太原市委書記,金道銘任省紀委書記。當時太原房地產業有一個“男胡”,一個“女胡”,拿地能力超群,堪稱兩大“地主”。“男胡”胡樹嵬的靠山是申維辰,“女胡”胡昕的靠山是金道銘。為了支持各自的頭馬,申與金沒少“掰手腕”。

  申維辰(左二)金道銘(右二)

  太原市一名處級干部說,申與金從未公開撕破臉,不過在有些事情上,兩人還是較著勁。下面的人都看得清楚,只希望“神仙打架,百姓不要遭殃”。太原市國土局原局長張寶玉,就因為夾在申、金二人之間,被搞得痛苦萬分。金道銘被調查后,紀委順著張的線索盯上申維辰。

  【反轉劇】廳官舉報副國,自稱“反腐斗士”

  上面幾位貪官的“內斗”都是同一量級上的“過招”,江西新余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建華卻“斗”出了膽識。周建華與新余市委原書記李安澤因該市政府辦公大樓項目決裂,遂舉報李安澤。可是還沒扳倒李,周建華自己就先被“雙規”了。周建華思來想去,認為這是李安澤的后臺、時任江西省委書記的蘇榮所為。于是他在獄中寫了多封舉報信,舉報蘇榮與其妻于麗芳,他還聲稱自己“落馬”是因為蘇榮的打擊報復,把自己包裝成冒死舉報蘇榮的“反腐斗士”。

  周建華

  但媒體后來報道稱蘇榮被查與周建華的舉報并沒有關系,周建華此舉不過是為求自保,將自己的貪腐問題混淆成政治迫害罷了。周建華曾經放狠話:“我要死,他(李)也死,他有人,我也有人。”現如今周建華被判無期,李安澤被中紀委帶走,蘇榮被“雙開”,一根繩上的三只螞蚱,誰也沒跑掉。

  ——知事,你怎么看——

  君子喻于義,小人喻于利,貪官之間為爭權奪利而內斗,早已見怪不怪。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好事,為問題的暴露提供了線索。但有時領導干部們因為工作立場產生分歧,隨即發展為班子內部不團結,則將極大損害黨的事業。8月22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指出,因為不團結,某高校的書記和校長拍了桌子、互不相讓,兩個人坐不到一起,竟然導致學校黨委常委會長達一年開不成。這些問題的產生,根本原因在于民主集中制貫徹不力。

  2014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2014-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中組部負責人表示,《綱要》圍繞解決領導班子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開展批評不夠、嚴肅紀律不夠的問題,提出要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各項制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等舉措。此后,《人民日報》就《綱要》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現在有的班子出了問題,往往不能通過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來解決,而是靠上級通過組織調整來解決,動“外科手術”。基于這些問題,當前必須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把利器,堅決防止和克服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好人主義、個人主義,不斷提高解決自身矛盾和問題的能力。

  如今,中央已經開出了“藥方”,領導干部們在“按方吃藥”的同時,更應該反躬自省,收一收自己的“官威”和權力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