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媒體:王岐山用人有四大特點

2015-09-17
来源:新京報

  星島環球網消息:自7月以來,中紀委內設機構多名“一把手”調整。將視線擴大至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以來,中紀委在多個層面進行了密集人事調整。從這些人事調整大致可以看出王岐山的用人特點。

  《新京報》-“政事兒”公眾號報道,十八大後,中紀委破立並舉。破者,將幾十個省部級官員拉下馬,立者,在本系統內進行了密集的人事調整。

  昨日,先由官方公布外交部部長原助理劉建超任副部級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後有媒體報道,審計署人事教育司原司長王鴻津任中紀委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

  劉建超

  自7月以來,中紀委內設機構多名“一把手”調整,包括宣傳部、組織部、法規室、國際合作局、信訪室和案件審理室等。這僅是中紀委在十八大後“人事布局”的一個局部體現。

  將視線擴大至王岐山任書記以來,中紀委在副書記、監察部副部長、前述內設機構、駐中央各單位紀檢組長和省級紀委書記等多個層面進行了密集的人事調整。

  通過觀察中紀委兩年多的人事布局,掌舵者王岐山有四大用人特點比較鮮明:術業有專攻、善用老下屬、全國一盤棋,以及不容燈下黑。

  術業有專攻

  術業有專攻,顧名思義,就是技能學業各有專門研究。這對於中紀委這種既要講究方式方法又要專業權威的機構來說,無疑是用人的首要原則,而在近期的多個人事調整案例中,也直觀地反映出了這種用人思路。

  前述劉建超和王鴻津的最新任命案例,是典型的術業有專攻式的人事布局。

  出生於1964年的劉建超,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並有英國牛津大學的學習經曆,回國後進入外交部,開啟了他長達28年的“外交事業”,先後任職外交部發言人、駐菲律賓和駐印尼大使、新聞司司長和外交部部長助理等職。

  一位資深的外交官加入國家預防腐敗局,這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此前中紀委在國際追贓追逃方面的“外交短板”。劉建超也同時開啟了中國外交官仕途走向的新模式,這種“不拘一格”的人事安排,體現了中紀委對專業人才的需求和重視程度。

  王鴻津此前長期在國家審計署工作,並且在今年7月以中央第一巡視組副組長的身份,專項巡視中國航空集團公司。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組織機構”一欄顯示,第五紀檢監察室主要聯系國資委和央企等。這對於審計出身的王鴻津來說,無疑又是“好鋼用在了刀刃上”。

  在2014年3月,央紀委機關機構改革中,新組建了組織部和宣傳部。

  中紀委宣傳部第一任部長是肖培,此前他未有在紀檢監察系統的相關工作經曆,但他是一位專業的新聞人。入職中紀委前,他曾先後任職北京青年報總編輯,北京晚報總編輯,北京日報社黨組成員、副總編輯,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等職。 

  肖培

  今年7月,肖培升任監察部副部長,在四位副部長中排名第三。接任肖培的第二任中紀委宣傳部長陳小江,同樣曾在中紀委之外的新聞機構有過多年從業經驗。

  陳小江大學畢業後進入中國電力報社工作,9年後任總編輯,11年後任社長。中紀委宣傳部由新聞人來執掌,在宣傳效果上也有直觀的體現。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成為黨政機關官網中點擊量最高的官方網站之一,而且也是各種相關新聞的重要來源地。網站上有訪談、電視專題片、系列評論和圖解等多種模式的傳播方式,這種宣傳“新氣象”也屢屢被外界稱道。

  2014年10月25日召開了十八屆中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在此次會議上,劉金國被選舉為中紀委常委、副書記。此前,劉金國長期在政法系統任職,曾先後任河北政法委書記、公安部副部長、紀委書記、督察長,還曾擔任公安部“獵狐2014”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組長開展緝捕和勸返工作。劉金國任職中紀委副書記後,完成了紀檢和政法系統的一次深度融合,也有利於中紀委在跨國反腐中有更進一步的收獲。

  劉金國

  另外,在業務安排上,也體現了中紀委術業有專攻的用人思路。中紀委曾要求所有駐中央各單位的紀檢組長專門履行監督職責,不分管駐在部門其他業務工作。

  善用老下屬

  在十八大後的中紀委人事布局中,有多位曾經和王岐山有過交集的黨政領導幹部相繼進入紀檢系統。這種知人善任,唯才而用的思路也是王岐山用人的一大特點。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的報道顯示,原任中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周亮於8月晉升為副部級的組織部長,前任張立軍早先轉任中央紀委駐全國人大機關紀檢組長。周亮出生於1970年,是目前中國第二位“70後”省部級官員,另外一位是上海市副市長時光輝。

  任志強在回憶錄《野心優雅》曾提到周亮,他寫道:“王岐山曾是我初中輔導員。岐山到北京當市長後,曾讓秘書周亮打來電話,讓我到他辦公室去一趟。多年不見的我們聊了半天舊情”。另據媒體報道,周亮是中紀委現任官員中與王岐山共事時間最長的一位。

  楊曉超

  在王岐山任職北京市長期間,前述肖培為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現任正部級中紀委秘書長楊曉超為北京市審計局局長;現任中紀委副秘書長兼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崔鵬為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現任中央紀委駐國土資源部紀檢組組長趙鳳桐為北京市昌平區委書記、副市長;現任遼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林鐸為北京西城區長、區委書記;現任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黎曉宏為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現任中央第二巡視組副組長楊藝文為北京市豐台區委書記。

  趙鳳桐

  董宏從2013年開始一直在中央巡視組工作,曾以副組長和組長的身份參與了多次巡視工作。董宏被稱為王岐山的“大秘”,在王岐山擔任北京市長期間,他是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而在更早前,他先後在廣東、國務院體改辦、海南等多地與王岐山共事。

  董宏

  全國一盤棋

  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以來,至少有10位省級紀委書記是從中紀委“空降”的。

  十八屆三中全會曾提出:通過完善雙重領導體制,賦予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提名權,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而這種“空降模式”正是對這種制度的踐行。早前,省級紀委書記的任免,主導權主要在同級黨委,這樣的人事安排制度,對司職監督黨內幹部的紀委來說,時間長了難免會“本土化”,有時也會碰到“人情關”。那些發生塌方式腐敗的省份中,多少會體現這種情況。

  由此,中紀委在中央的統一安排下,將人事安排的主導權上提至中紀委,強化垂直化管理,全國一盤棋。

  最近一位從中紀委空降至地方的是前述劉建超的前任傅奎,今年7月,傅奎在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任上空降湖南,任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傅奎

  1962年出生的傅奎1986年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中紀委,曾任職紀檢監察研究所所長、廉政理論研究中心主任、執法監察室主任、中紀委副秘書長和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等職。山西是十八大以來發生“塌方式”腐敗最為嚴重的地方,先後有包括4名省委常委在內的7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原任山西省委常委、紀委書記李兆前,2014年9月進京任安監總局副局長,與此同時,“60後女將”黃曉薇被空降至山西,任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黃曉薇此前長期在中紀委任職,赴晉前任監察部副部長。

  黃曉薇

  黃曉薇到山西兩個多月後,中紀委第一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遲耀雲空降山西任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

  2013年11月,中紀委常委、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空降上海任市委常委、紀委書記,他是十八大後首個空降至地方的紀委書記。

  2014年1月,中國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王擁軍空降西藏任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

  2015年1月,中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空降至吉林任省委常委、紀委書記;

  2015年1月,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空降至天津任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2015年1月,中紀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明波空降至安徽任省紀委常務副書記;

  2015年2月,中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副主任王舸空降陝西任省紀委副書記;

  2015年3月,監察部副部長於春生空降廣西任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

  崔少鵬

  不容燈下黑

  中紀委在展開全面反腐風暴的同時,也堅決清理“燈下黑”現象。

  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王岐山逢會必提隊伍建設。他反複強調,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對自身的監督必須更加嚴格,執行紀律必須更加剛性。

  今年1月召開的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通報顯示:今年將繼續強化紀檢隊伍自身建設,嚴防“燈下黑”。王岐山在參加分組談論時強調:越是大機關越容易燈下黑,紀檢監察戰線也不平靜,也有一些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再不作為,咱們就要算算賬了。

  2014年5月,時任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被查,當時的第四室負責聯系金融口的單位等。更早前曾任職內設機構改革前的第五室主任和第二室主任。

  查處魏健不到10天後,中紀委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10天內兩名中紀委廳局級領導幹部落馬,被視為中紀委清理門戶之舉。

  另外,在地方紀委層面,山西省紀委原常務副書記楊森林2014年7月被查,廣東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鍾世堅於2015年4月被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