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習近平訪美將給美國華僑華人帶來什么?

2015-09-21
来源:海外網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2日開啟訪美行程。這次訪問不僅得到了中美兩國政府的高度重視,也在美國生活的華僑華人中引起了熱烈反響。許多華僑華人在接受采訪時,不僅表達了期待習近平訪美的心情,同時也希望通過這次訪問促進中美關系保持穩定健康發展,給兩國都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這一次,習近平訪美將怎么談,又能帶來些什么,更是成為在美華僑華人最關注的話題之一。

  親情:大家的距離都拉近了

  據美國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鹿強透露,在此次訪美期間,習近平將親自舉辦招待會,邀請來自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波特蘭、鳳凰城、夏威夷等地的近500名僑胞共度中秋、同敘鄉情。

  “在國事訪問的百忙之中,習主席還專門抽時間與我們海外僑胞歡度佳節,讓我們非常感動,也充滿期待,我相信這次活動一定會非常溫馨。”鹿強激動地表示,“聽說習主席還會專門從中國給我們帶月餅!”

  雖然大多僑胞無法到現場,但是沒關系,習近平會將13億家人的問候,和一直關注僑界的目光源源不斷地傳送給400多萬在美華僑華人。

  商機:經貿、環保、教育掀起一波波“中國熱”

  對僑胞們來說,習近平此次訪美,除了送來祖國的祝福和溫暖,更將為他們創造寶貴的機遇,搭建廣闊的平台,帶來實實在在的惠利。

  按照行程,在首站西雅圖,習近平將與當地商界人士舉行圓桌會議。鹿強介紹,不少在美國金融、商貿領域發展的華僑華人也將有機會參與交流。

  美國美中經貿科技促進總會首任理事長徐德清表示,這次跟隨習近平一起來到美國的,還有一支龐大的中國企業代表團。“如今,中國資本在輸出,中國企業也在向外走,例如最近中國中車就在麻省建廠。在中國國企、民企逐漸進入美國的過程中,需要大批熟悉當地政治、經濟、法律、文化、語言的華僑華人鋪路搭橋。”徐德清認為,華僑華人將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華商華企也將獲得更多的合作機會。

  此外,華僑華人也特別關心習奧會晤可能達成的成果,這直接影響到他們的生活與發展。美國國際華人工商協會主席李大西表示:“聽說習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將在經貿、金融、環保等諸多領域交換意見。我相信,他們之間還會有很好的互動。”

  也正是因為習近平訪美的緣故,近段時間,中餐、中國商品及其背後的中國文化再次風靡美國,這無疑將給當地華僑華人帶來諸多商機。除此之外,不少在美國金融商貿領域的僑胞也將有機會跟隨習近平參與圓桌會議。對於業務橫跨中美的華人公司而言,此次訪美也是重大利好。

  此前,紐約州議會參、眾兩院分別通過了題為《促進對華合作,歡迎習近平主席訪美》的決議。決議重申,紐約州將致力於和中國發展更緊密的關系,加強與中國在經貿、教育、文化、旅遊和人文等領域的合作,熱烈歡迎習近平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表示相信此訪必將極大促進美中關系的發展。

  信心:挺直腰杆兒 提高在美地位

  雖說習近平訪美只到達三個城市,但卻牽扯著整個美國僑界的小心髒。

  紐約大學政治系終身教授熊玠說,習近平訪美對美國僑界也是一件大事,在美華人期待習近平主席訪美。美中兩國之間的關系,以及中國是否強大,直接關系在美華人的地位和切身利益。

  美國阿拉巴馬州州長特別中國顧問趙穎說,“無論身處哪個領域,在美華僑華人都會發現,習主席此次訪美之行將對其所處的行業和個人未來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未來華僑華人將在中美經貿、文化、教育、旅遊等各個領域找到更多的發展機會,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

  此外美中之間的最大問題是“互信赤字”,而消除這一赤字,不僅要靠高層外交,更要靠公共外交,直面民眾,直指人心。美中之間有了建立在民眾之間、政府與民眾之間密切聯系,有了情感上的交融和觀點上的交流,美中兩國之間的信任才能增加,“兵戎相見”的可能性就大大減低,而僑胞無意是最互相交流中最好人選。

  鹿強更是直言,“我們希望中美兩國能夠相互理解,友好合作,這對我們華僑華人來說太重要了。”“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美國挺直腰杆兒,生活得更加自信,更加幸福。”

  事實上,背靠著越來越強大的祖國,僑胞們的這股“自信”已成為一種不可逆轉的趨勢。僑胞們紛紛表示,他們對中美兩國關系的未來走向充滿期待,這也使他們對自身生活水平、生活氛圍的期待“水漲船高”。

  僑胞們表示,通過這次機會,兩國企業家、學者可以多交流。同時,習近平訪美這也會提高華人華僑在美的地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