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三任國家主席訪美首站都選哪兒?

2015-09-22
来源:政知局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從西雅圖而非華盛頓開啟他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有意思的是,前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首站,也選了這座彙聚微軟和亞馬遜等商界巨頭總部的城市。

  國事訪問是領導人出訪中最為正式的形式,然而領導人並非首站都直抵對方首都。

  政知局小編梳理發現,迄今為止,中國國家國家主席對美國事訪問共有四次,首站選擇除了首都華盛頓外,西雅圖和夏威夷也都是已入榜的城市。

  李先念

  落地華盛頓:中國元首首次對美國事訪問

  1985年7月22日至31日,時任國家主席李先念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美。訪問期間,中美雙方簽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協定,並啟動了一系列文化教育交流活動。

  陪同李先念主席出訪的國務委員姬鵬飛在報告裏說:李先念主席的這次訪問,是我國國家主席對北美的第一次國事訪問,也是今年我國在外交上采取的又一重大行動,受到加拿大、美國方面的高度重視和國際上的普遍注意。

  時任國家主席李先念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

  《中美關系史》一書記述了李先念訪美行程的首站。7月23日上午,裏根總統在白宮南草坪舉行盛大歡迎儀式。李先念在歡迎儀式上指出:“回顧曆史,我們就會發現,只有那些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促進雙方友好關系的正確政策和行動,能夠經受時間的考驗和顯示力量;而那些不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的事物,不論如何盤根錯節,也難免被曆史的浪潮淘洗淨盡。”

  緊接著,李先念與裏根舉行會談。李先念表示,希望在裏根的第二任期中中美兩國關系能夠克服目前存在的某些障礙,加快步伐,取得更多實質性的進展。他說,美國對中國的主要出口商品的限制越來越多,長此下去,兩國的貿易不能不受影響。他還希望美國在對華技術轉讓方面加快進度,盡早解決“巴黎統籌委員會”審查這樣的問題。

  江澤民

  首站赴夏威夷:紀念二戰並肩

  1993年3月,江澤民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當年11月17日,應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邀請, 他啟程赴美國西雅圖,參加於11月20日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不過,這並非是國事訪問。

  江澤民對美國事訪問是在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期間。不是華盛頓,也非西雅圖,他的專機首先抵達美國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希卡姆空軍基地機場。在那裏,他對夏威夷州進行為期一天的訪問,機場上飄揚著中美兩國國旗。

  江澤民對美國事訪問首站選擇夏威夷州。

  對於為何選擇夏威夷作為國事訪問的首站,江澤民在檀香山市市長哈裏斯的歡迎宴會上給予了回答。他說,檀香山的名字,在中國人中是十分熟悉的。早在上世紀末,中國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就在檀香山成立了第一個革命團體興中會。100多年後,孫中山先生的故鄉中山市與檀香山市結為友好城市。

  他說,我們參觀了著名的亞利桑那紀念館,它使我對當年震驚世界的珍珠港事件有了更多的感性認識。在那場給人類帶來巨大災難的世界大戰中,中美兩國人民曾為抗擊法西斯的侵略而並肩戰鬥,同世界人民一道共同捍衛了世界的和平。

  在答謝夏威夷州州長卡耶塔諾和夫人的宴請時,江澤民再度表示,夏威夷地處太平洋要沖,是聯系中美兩國的一條重要紐帶。早在200多年前,就有中國人漂洋過海,投身於這裏開發和建設。近年來,中國同夏威夷在經貿等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益密切。

  在這次宴席間還曾發生過一段花絮。祝酒前,江主席說,我回想起我在1945年、1946年的大學時代,喜歡彈夏威夷吉他。為了讓氣氛更加輕松些,他要用夏威夷吉他彈奏《向夏威夷問候》這首歌,並邀請州長夫人即興為大家演唱。

  2002年,江澤民再次到訪美國,是要參加墨西哥舉行的APEC會議,途經美國進行工作訪問。這次工作訪問的首站,他選擇了芝加哥市。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還邀請他到得克薩斯州克勞福德的私人牧場赴宴,開創了在任美國總統為社會主義國家元首舉行家庭宴會的先例。

  胡錦濤

  首站選西雅圖:向高新技術產業釋放誠意

  2006年4月18日,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了他美國之行的首站——西雅圖。在那裏,他又以微軟總部作為首站中的首站。當時,媒體評論稱,這是中國最高領導層向美國高新技術產業釋放的巨大誠意。

  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了他美國之行的首站——西雅圖。

  彼時,這一舉動在美國輿論中產生了被稱之為“一石掀起千層浪”的效應。美國《新先驅報》就此發表評論說:有關國家的元首們“應該好好記下這個小細節”。

  該報在其一篇題為《中國主席的榜樣》的文章中說,中國和許多亞洲國家公開向外國企業(尤其是那些代表知識經濟的大企業)表達善意,並通過領導人訪問這些企業的方式加強經貿合作。

  胡錦濤在西雅圖機場發表書面講話時道出了西雅圖的重要性。他說,美麗的華盛頓州西雅圖市是他這次訪美的第一站。華盛頓州和西雅圖市以優美的環境和充滿活力的經濟聞名於世,分別被譽為“常青州”和“翡翠城”,是美國通向中國和亞洲的重要門戶。華盛頓州和西雅圖市同中國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合作發展迅速,為促進中美關系發展和兩國人民友好交往作出了積極貢獻。

  2010年,中美關系很不平靜。在美國經濟複蘇乏力的背景下,發生了美國對人民幣彙率施加種種政治壓力,美國對台軍售導致中美軍事交流中斷,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等事件。2011年1月18日到21日,胡錦濤第二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一次,他將首站選在了華盛頓,68小時內,出席了近20場活動。

  來源| 央視網、新華網、人民網、社科院網站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