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中紀委在辦的大老虎還有幾人?

2015-09-23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張樂斌

  昨天才有媒體問“最近發布查辦高官貪腐案件信息少了,是不是表明反腐力度減弱了?”今天中紀委馬上就來一發。

  今天下午,中紀委發布消息稱,在國家宗教事務局擔任了5年副局長的張樂斌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時局眼關注到,往年張樂斌參加會議、外出調研都有公開報道,而今年以來,有關他的公開消息幾乎“絕跡”,連國家宗教事務局官方網站也停止了對他的活動更新。

  今年以來張樂斌鮮少公開露面

  從公開消息來看,2015年,張樂斌像“消失”了一樣。

  到了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的職位,以往幾年,無論是參加會議、還是外出調研,一般都會有公開報道,但今年以來有關張樂斌的公開報道基本“絕跡”。能證明他仍在國家宗教事務局任職的是該局官方網站。

  官網顯示,國家宗事務局局領導班子是一正三副,張樂斌是排名第二的副局長,主管伊斯蘭教、宗教院校、五大教以外宗教、民間信仰,以及幹部人事、黨群和“三支隊伍”培訓等工作,分管業務三司、業務四司、人事司、機關黨委、培訓中心。

  國家宗教局網站網頁截圖

  與其他局長、副局長不同的是,從今年起,國家宗教事務局官方網站停止了有關他的“領導活動”的更新。官網上張樂斌最後一條活動消息是2014年12月23日出席全國伊協秘書長聯席會議並講話。

  到今晚20:00許,該局官網“局領導”一欄已將張樂斌刪除。

  57歲的張樂斌,此前曾在團中央多個部門工作過十多年;2003年2月進入國家宗教事務局,先後任辦公室副主任兼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局辦公室主任,2010年升任國家宗教事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老王手裏還有11名大老虎在辦

  昨天,最高檢也曬出“法辦貪官”進展。最高檢副檢察長孫謙說,此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肖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將被移送司法機關立案偵查;今年1—8月,最高檢查辦的副省級以上官員就有26人。

  時局眼梳理中紀委、媒體公開報道的消息,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地方落馬的副省級以上官員已有81人(不包括軍界)。

  按照“紀委組織調查——紀委通報審查結果、雙開後移交司法——檢察院接手案件資料——檢察院立案偵查——檢察院提起公訴——法院立案、開庭”的“打虎”節奏,今年是“法辦大老虎”的集中年份。算下來,中紀委手裏正在查辦的大老虎只剩下11人了。

  這11人中,原內蒙古自治區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潘逸陽和原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何家成是去年9月、10月先後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的,其他9人都是今年查辦。這同之前中紀委查辦周案、山西塌方式腐敗相比,辦案壓力明顯松快不少。

  中紀委在辦的11虎分別是:

  為什麼說反腐力度沒有減弱?

  隨著周案和令案的完結,中央反腐力度到底有沒有減弱?對此,時局眼也與紀檢和檢察系統的朋友做過交流。

  一位省級紀委負責人告訴時局眼,今年以來,中紀委查辦的省部級官員已有20人,各地紀委也在繼續“打老虎拍蒼蠅”,總體上來看,今年查辦的違法違紀官員並不比去年少。查辦大老虎的數量,只能作為觀察反腐力度的一個指標。

  另外,今年王岐山對紀委提出新要求:紀委不僅要“抓人”還要“治病”。“王岐山說,紀委工作不全是抓貪官,更要嚴格執紀,要把黨紀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這位紀委負責人認為,黨紀中的一些規定比法律還要嚴格,在官員違紀的時候就要開始查辦,從這個角度來看,紀委工作量其實是更大了。

  最高檢孫謙對這個問題的回應則是全國檢察系統的具體數據。他說,中國近年平均每年查辦貪腐案件3 .5萬—4萬件,而2013年至今年8月共查辦11萬件14萬人,其中縣處級幹部10125人、地廳級幹部1255人、副部和副部以上幹部62人。

  今天,習近平也對《華爾街日報》重複強調:“反腐沒有休止符”,“將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病的決心不減、刮骨療傷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相關鏈接

  國家宗教局副局長張樂斌落馬 與令計劃關系密切

  張樂斌已在國家宗教局工作12年。這些年來他處事一直低調,曆任辦公室副主任兼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辦公室主任,2010年5月任現職。

  知情人士告訴政知圈小編,當年張樂斌到宗教局工作,是因為當時的令計劃的引薦。長時間來,張和令的關系相當密切。

  看看張樂斌的官方簡曆。其1958年生人,今年57歲,河南博愛人,研究生學曆。之前當過工人、教師,後念了師范大專班,畢業後,也就是1982年開始走入仕途,從河南省博愛縣張茹集公社辦公室幹事幹起。

  1984年,張樂斌任共青團河南省博愛縣縣委書記,從此進入團系統工作。三年後進入團中央,一幹就是13年。先後在青農部林牧處、辦公廳秘書處、書記處辦公室任主任科員,1992年升至副處級,兩年後再次擢升至正處,先後擔任宣傳部文體科技處、團中央組織部幹部一處、青農部等部門任職。

  2000年底,他的人生又迎來一次轉折,升至正局級,同時調任中國青少年發展服務中心黨組成員、常務副主任兼全國青少年生態環境保護辦公室主任。

  而從1979到1995年,令也曾在團中央工作16年。期間與張樂斌有8年的交集。

  張樂斌剛到團中央時,也就是1987到1992年之間,在辦公廳秘書處、書記處辦公室都工作過,1992年到1994年,他先後在團中央辦公廳書記處辦公室、宣傳文體科技處任副處級幹部。

  此時令先是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辦公室主任、後任辦公廳副主任,在張樂斌1994年調至宣傳部文體科技處任處長時,令任宣傳部長。所以基本可以認為,令和張在團中央共同工作的8年間,都是張樂斌的直接領導,至少絕大部分時間是。

  他引薦某宗教團體領導見貴人

  兩個多月前,某個宗教團體召開全國代表會議選舉了新一屆了領導班子。在該團體擔任副職的張姓人士不僅沒有連任,連理事會理事也未能繼任,所謂“一擼到底”,而他今年僅53歲。

  正當大家還在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的時候,8月29日傳出其提出辭去十二屆人大代表職務的消息。

  消息人士透露,張姓人士之所以這樣“隱退”,是因為其卷入類似河南釋長老的傳聞。

  政知圈小編獲知,該張姓人士與張樂斌關系也相當密切。

  公開報道中二人的交集甚多。早在2006年,張樂斌還是國家宗教事務局辦公室主任時,就曾與張姓人士共同在海南出席某宗教場所竣工慶典。兩人共同出席的活動還有2011年全國宗教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座談會,2014年初,包括張樂斌在內的宗教局領導還曾到宗教團體看望慰問負責人等等。

  據知,在張樂斌的引薦下,張姓人士數次見到張樂斌的貴人。

  2005年,張姓人士當選為某宗教團體副職,其時張樂斌的貴人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主持常務工作,正部長級),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

  先前報道

  張繼禹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曾任道教協會副會長

  澎湃網8月30日消息,8月29日,官方媒體披露了部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變化的信息。

  據新華網報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布公告(〔十二屆〕第十四號):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接受了張繼禹提出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遼寧省人大常委會接受了劉福祥提出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接受了許淑清、銀邦克提出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四川省人大常委會接受了孫振田、李廣元提出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接受了周新源提出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蘭州軍區選舉委員會接受了占國橋提出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甘肅省人大常委會罷免了馮傑的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依照代表法的有關規定,張繼禹、劉福祥、許淑清、銀邦克、孫振田、李廣元、周新源、占國橋、馮傑的代表資格終止;依照選舉法的有關規定,張繼禹的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職務相應終止。

  上述新華網公布的公告信息顯示,原任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的張繼禹已經不再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其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也相應終止。

  據新華網北京6月29日消息,為期4天的中國道教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當日在京閉幕。會議選舉產生了以李光富為會長的中國道教協會新一屆領導班子。其中,第八屆理事會中,任法融、張繼禹、劉懷元、林舟、李一等五人未能繼任理事。

  本文綜合自微信ID號“時局眼”“政知圈”、新華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