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謝文堅遇刺背后的國企改革之困

2015-09-24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國經營網綜合報道】上海家化董事長謝文堅遇刺一事昨日受到了各大媒體的廣泛關注。

  目前,嫌疑人雖已被抓獲,但此事因何發生仍不得而知。而對此,有觀點認為,此次謝文堅遇襲或與家化改革有關。

  上海家化董事長謝文堅遇刺

  據央廣網財經報道,21日下午有消息稱,上海家化董事長兼總經理謝文堅于9月18日傍晚在公司辦公樓門前,被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刺傷。

  對此,現代快報也報道表示,上海家化隨后證實,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謝文堅18日傍晚下班時被不明身份的男子刺傷,不過傷情并不嚴重,可以繼續正常工作。鑒于事情性質惡劣,上海家化已向公安部門報案。現代快報隨后從上海警方了解到,公安部門正在調查事情緣由,并著手查找嫌疑人。

  據悉,謝文堅下班準備回家,在公司辦公樓門前,突然一男子拿著刀沖上來直刺其大腿。

  而據東方網今日報道表示,今天凌晨,刺傷上海家化董事長謝文堅的嫌疑人被警方抓捕。就在今天上午,上海市青浦工業園區產業化集中簽約,謝文堅的出席成為在場媒體焦點。面對記者一擁而上,謝文堅沒有回應具體問題,只是說,身體已無大礙,案子已經交給公安。

  謝文堅表示,受傷部位在小腿,并不嚴重,現在恢復得挺好。東方網觀察,謝文堅行走確實很正常,沒有異樣。

  而對于東方網詢問的行兇者身份、是否與國企改革相關等問題,謝文堅均未做出回應。隨后,他被助理拉走。

  上海家化公關部工作人員表示,對于網上有關犯罪嫌疑人的傳聞,他們正在等待警方通知,“我們還不知道這個人是誰。”

  此外,據新華網了解,在謝文堅遇襲前,曾發生過公司部分高管被人圍堵車輛的情況。

  東南早報也報道表示,這不是謝文堅首次遇到“人身”威脅。東南早報獨家獲悉,一個月前股東大會期間,就曾有一些人圍堵在公司門口,并且在公司附近曾出現針對謝文堅上任后的諸多方面的措施進行質疑的“舉報信”。

  或因改革牽動各方利益

  那么,謝文堅究竟為何被襲?據解放日報報道,上海家化方面表示,作為上海國資國企改革的標桿,謝文堅上任以來大刀闊斧地推進各項改革,觸動了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2013年11月,經上海家化股東大會選舉,原強生醫療中國區董事長謝文堅接替葛文耀成為上海家化董事長。當時曾有報道稱,家化這攤渾水不好趟,謝文堅的家人和朋友也反對其加入家化,好勝的謝文堅卻懷著一顆挑戰的心毅然就任。

  上任后的謝文堅,提名罷免上市公司總經理王茁,不少原家化管理和技術骨干相繼出走。這些行為曾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此外,報道還表示,謝文堅重新規劃家化未來發展,聘請貝恩咨詢等公司制定未來五年發展戰略,提出要在2018年實現銷售收入120億元。對于謝文堅的戰略規劃,可謂毀譽參半。有人說,新戰略更加體現市場需求;也有人說,新戰略是對原有家化模式的全盤否定。

  對于謝文堅遇襲,一位原上海家化內部人士透露,前段時間,家化門前的電線桿上天天舉報信不斷,且均為實名舉報。知情人士表示,這次事件很可能是舉報信風波的發酵。

  上海品牌文化研究所所長周元祝說,家化目前最需要的是平靜、是發展,把旗下品牌做好。這既是對國企改革成果的維護,也是對老品牌負責任的表現。

  另據京華時報報道,謝文堅今年53歲,有留學背景,美籍。其供職強生達13年之久,是大型跨國公司中少有的華人高管。在謝文堅掌舵期間,強生醫療持續保持了業務額年均20%以上的增長,并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醫療及診斷器材公司。

  據悉,謝文堅自上任后,高度重視企業內控制度建設,推行公開透明的企業價值觀,規范了大額采購和供應商管理,清理了不少不符合公司治理及企業發展要求的基建項目供應商、OEM代工廠以及部分關聯企業。上海家化之前曾發生過公司高管遭遇人身威脅、車輛被圍堵的情況。

  分析人士也猜測,作為上海市國企改制的經典案例,謝文堅遇襲可能與其不遺余力推進各項改革,觸動甚至打破了部分既得利益者格局有關。

  京華時報梳理表示,2010年底,家化集團宣布籌劃國資改革事宜。2011年12月,平安信托51.09億元正式入主家化。家化的身份從國有變成了混合所有制企業。2012年以來,時任上海家化董事長葛文耀、總經理王茁等管理層與平安信托一直處于緊張關系中。2013年5月,上海家化管理層另開“小金庫”事件曝光;同年9月,上海家化任職長達14年的原董事長葛文耀辭職;10月份,平安提名謝文堅任上海家化董事;11月,上海家化股東大會選舉,謝文堅當選為上海家化董事長,成為家化改革的具體執行者。2014年5月,上海家化總經理王茁被解職,謝文堅兼任總經理;6月,上海家化董事會秘書馮珺辭職,謝文堅代行董秘職責。根據公開資料,2014年謝文堅任董事長的年薪為400.1萬元。

  在王茁解職的一個月后,謝文堅領導上海家化發布了“5+1”的品牌戰略,聚焦并放大旗下各品牌優勢,明確了四大核心競爭力和五大細分市場,放棄了上海家化原董事長葛文耀重點培育的雙妹、玉澤、茶顏等品牌。而前任總經理就解職一事與上海家化對簿公堂。今年6月初,上海市虹口區人民法院一審判決上海家化解除王茁勞動合同證據不足,王茁可重返上海家化。上海家化表示要上訴,目前此事懸而未決。

  國企改革難一帆風順

  據財經網報道,2015年是國企改革深化的關鍵之年,中央高層在各種場合頻頻提及國企改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指出,要深化國企改革,增強企業內在活力、市場競爭力和發展引領力。

  9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于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為新時期國企改革指明了道路和方向。標志著國企改革的頂層設計已經塵埃落定,改革開放以來的第五輪國企改革即將全面展開。

  然而,由于國企改革牽涉復雜的各方利益,過程必然不會一帆風順。作為上海國企改革的先鋒,上海家化董事長謝文堅遇襲事件以及此前家化改革過程中的一系列風波,只是上海家化在改制過程中遭遇諸多“陣痛”中之一,說明改革者要觸動一些人的“奶酪”,阻力重重。國企改革的硬骨頭“難啃”。

  上海家化是上海第一家啟動國有股退讓的企業,被稱為上海國企改革的里程碑。

  2010年底,家化集團宣布正在籌劃國資改革事宜,率先示范“國資將在一般競爭性領域退出”。2011年12月,平安信托51.09億元正式入主家化集團。家化的身份從國有變成了混合所有制的企業。

  這起改制意義重大,各方希望上海家化由此建立董事會制度,打造健全的法人結構和優秀的業務班子。

  然而,在平安信托對家化集團文化和戰略的梳理制定中,卻引爆了與原有管理層的激烈沖突,原董事長及數位高管出局,一度引發各界熱議。

  一位長期關注國企改革的業內專家表示,推動國有企業的改革,要點是兩個:規范的公司治理及市場化的運作機制。規范的公司治理,不斷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是企業能夠盡快釋放活力的重要保障。建立市場化的運作機制,使企業真正具備在各種競爭環境下的自我生存及發展能力,形成源源不絕的生機和內在活力。“國有企業首先是企業,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說,“市場”一詞在指導意見中出現35次,是貫穿全文的一條主線,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將為增強國有企業活力釋放巨大政策紅利。

  上述之士指出,上海家化的案例,包括此前的諸多沖突,很多就是在公司治理層面和市場機制的運作層面。清理關聯交易,是公司治理層面;規范各類供應商及采購制度的變革,是市場機制層面。都會觸動很多的利益格局。

  該人士認為:任何改革的過程都是各種力量、利益的復雜博弈,能夠實現多少實則取決于正能量與負能量的消長。要啃硬骨頭,動一些人的“奶酪”,需要多方配合、多措并舉,政府、監管、行業協會及社會公眾等要給改革者更多地包容和理解,同時,營造法制化的環境,堅決打擊過程中的違法犯罪行為,避免謝文堅被刺這樣的悲劇重演。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張毅在就《指導意見》答記者問時也表示,充分尊重基層首創精神,鼓勵探索,發揮好試點對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要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環境。宣傳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努力營造全社會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動改革的良好氛圍。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