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揭秘白宮迎接習近平儀式

2015-09-25
来源:新華網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25日在白宮舉行儀式,歡迎正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的歡迎儀式有什么門道?

  【都有哪些程序】

  將在歡迎儀式上接受檢閱的美國空軍儀仗隊少校瑞安·范維侖告訴新華社記者,根據他多年的經驗,白宮在接待前來進行訪問的外國領導人時,歡迎儀式的程序規定非常嚴格,不會發生太大變動。

  

 

  (美國空軍儀仗隊少校范維侖在接受記者采訪。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白宮曆史學會副會長拉蠟·克萊恩向記者介紹,白宮對來訪國家元首的正式歡迎儀式一般在白宮南草坪進行,按以下步驟開展。

  

 

  (白宮曆史學會副會長拉蠟·克萊恩)

  儀式開始前,總統夫婦在白宮一層的外交接待室等候,接到來訪領導人專車即將抵達的通知後,走出接待室,禮賓人員會向賓客介紹:“女士們,先生們,美國總統夫婦。”軍樂隊會同時奏響樂曲《向統帥致敬》。

  迎來來訪領導人後,總統會與領導人一道站上觀禮台,軍樂隊奏兩國國歌,同時鳴放禮炮。來訪者為國家元首放21響,為政府首腦放19響。

  隨後,總統與來訪領導人會走下觀禮台,檢閱儀仗隊,並向賓客致意。

  

 

  (資料圖片: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檢閱儀仗隊。)

  檢閱完成後,身著殖民時期軍服的長笛與鼓樂隊表演隊列,演奏樂曲。表演結束後,美國總統講話,對來訪領導人表示歡迎,來訪領導人隨後講話還禮。之後,儀仗隊指揮官會向兩位領導人報告,歡迎儀式結束。

  兩位領導人走下觀禮台進入白宮之後,還會在二樓陽台向來賓揮手致意。整個儀式一般用時30分鍾左右。

  

 

  (2012年3月1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攜夫人和到訪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及其夫人在白宮歡迎儀式結束後揮手致意。新華社發。)

  【都有哪些人員】

  在人員配備上,白宮歡迎儀式出動的是美國五軍儀仗隊,分別來自陸、海、空、海軍陸戰隊和海岸警衛隊五個兵種。其中,由號稱“老衛隊”的陸軍第三步兵團擔綱的陸軍儀仗隊是主角。

  除了在儀仗隊員中占據五分之一外,身著18世紀軍服的長笛與鼓樂隊和禮炮部隊都是“老衛隊”的一部分。

  

 

  (“老衛隊”)

  儀仗隊是一道風景線,觀禮嘉賓則是另一道。他們一般由代表團人員、美方高官、外交使團、媒體記者和受邀賓客組成。受邀賓客往往會包括祖籍國為來訪領導人國家的美國公民。受邀賓客可多可少,最多的時候達到上萬人。白宮一般會為賓客提供兩國小旗和燙有總統印章的節目單。

  【都有哪些門道】

  白宮的歡迎儀式有不少美國特有的門道。

  

 

  (2014年2月1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到訪的法國總統奧朗德和來賓握手。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在南草坪列隊的除了五軍儀仗隊外,還有舉著50個州州旗與美國海外領土旗幟的旗兵站在儀仗隊身後,一起接受檢閱。而穿殖民時期軍服的長笛與鼓樂隊表演的樂曲則是傳統樂曲《洋基歌》。但若來訪者是英國君主,則不會表演這首樂曲。

  這樣做的原因是什么呢?原來,獨立戰爭期間,《洋基歌》是一首軍歌,北美殖民地的部隊就是唱著這首歌打敗了英國軍隊。

  

 

  (長笛與鼓樂隊)

  而作為主人,美方也要照顧來訪領導人。除了在邀請出席的美國公民中會有具來訪領導人國家血統的人外,總統在致辭時往往還會用對方的語言說一句“歡迎”。

  在白宮二樓揮手致意結束後,賓主雙方會前往白宮藍廳,正式交換禮物。來訪領導人會在訪客簽字簿上簽字。 (作者:王豐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