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在新西蘭投資最多的是中國人?

2015-08-17
来源:海外網

  據新西蘭天維網報道,援引NZHerald消息 當人們都在關注中國人在新西蘭如火如荼的投資行為時,今天公布的KPMG報告卻為中國投資者減壓。因為該報告認為,在過去的兩年時間裏,新西蘭最大的海外投資商是加拿大人。

  KPMG最新的報告名為“新西蘭外國直接投資:趨勢和前景”,其數據來源於過去兩年間境外投資辦公室的各種報告。報告指出,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期間,在新西蘭的投資占比中,加拿大拔得頭籌,為22%;中國緊隨其後,為14%;美國13%,澳大利亞11%。雖然政治領域對住房問題討論不休,但海外投資辦公室通常只關注超過1億美元的投資,除非投資領及漁業或土地等敏感領域。

  在所有投資者中,將加拿大推到投資首位的主要是兩個大型並購——11億購買AMP Capital Property Assets和持續增持Kaingaroa Timberlands股權。

  而隨著中國漸成全球經濟大國,其政府對居民境外投資的限制日益弱化,中國對境外投資的關注度日漸提高。據悉,KPMG上次調查(2010年中至2012年底)中,亞洲國家在新西蘭的投資一共占比16%,而中國僅占其中的三分之一,大約5.3%。但在過去12個月內,中國淨流出資產已達6500億紐幣,從溫哥華到新加坡,一路引發爭論。

  這一次報告中,中國的投資占比已經達到14%。過去兩年間中國企業幾個較大的投資如下:北京首創9.5億紐幣並購Waste Management,雅士利取得2.12億紐幣資產的奶制品加工工廠52%的股權;伊利集團在Oceana Dairy投資2.14億紐幣,Lee Island Investments1.72億紐幣買下Pararekau島開發豪華酒店,以及SFL Holdings並購Synlait農場。報告同時指出,中國投資的一個關鍵點是高水准的新資產投資。這對新西蘭來說是非常有利的,這正是新西蘭所需要的能夠幫助經濟發展的新資產投資。

  另一個頗有趣味的趨勢是,澳大利亞在新西蘭的投資占比下降,已從上次調查的第一名占比46%,跌至11%。這或許反映出其困難的經濟情況。但報告作者也指出,隨著澳大利亞占比的下降,海外投資辦公室可能會放松對澳大利亞企業的監管要求。

  綜合來看,美國、加拿大、歐洲和澳大利亞合計占外國投資的59%,KPMG發出提醒,雖然一些國家的投資影響占比較高,但相關問題的探討和爭論不應該只關注某一國家,更不能過分誇大某一國家的影響。

  相比國籍占比的較大變動,投資板塊的占比情況則相對穩定。能源動力占17%,房地產占13%,農業占11%。其他投資方向還包括零售業、金融業、醫療健康、媒體和科技產業。

  在土地購買這個有爭議的問題上,美國國籍投資者位列榜首,他們購買了已出售土地的46%,獲得約11.5萬公頃土地。主要歸功於2013年進行的一次大規模林業收購。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