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外媒:IMF樂觀看待中國經濟前景

2015-08-17
来源:參考消息網

  IMF對中國的經濟前景表達出相對樂觀的情緒。(資料圖片)

  外媒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8月14日發表了一份令人放心的中國經濟評估報告。一周來,中國的貨幣大幅下跌,全球股市因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可能傳來更多的壞消息而面臨重壓。

  美聯社8月15日報道,在其年度中國經濟評估報告中,IMF預測,中國經濟今年將增長6.8%,2016年將增長6.3%,與之前的預測持平。中國2014年錄得7.4%的增長,已是自1990年以來最慢的速度。

  8月11日的,中國將人民幣貶值1.9%,震動全球金融市場。這也是10年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北京表示,人民幣被高估,貶值的做法是為了跟上市場力量,而不是與市場力量對抗。

  而IMF稱贊中國在彙率問題上給了投資者更多發言權。

  但金融市場隨著人民幣的貶值而大幅震蕩。投資者擔心,貶值意味著中國經濟弱於預期,而且中國當局急於推動經濟增長。

  肯定經濟增長模式轉變

  不過在其報告中,IMF對中國的經濟前景表達出相對樂觀的情緒。它認為中國經濟減速是一個深思熟慮的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使中國擺脫對出口和投資的過度依賴,朝慢一些但穩健一些、以消費支出為基礎的增長模式轉變。

  該組織預計,今年投資增速將從2014年的7.6%放緩至5.8%,消費支出增速將從2014年的6.9%上升至7.1%。

  IMF亞太部中國處處長史蒂夫·巴尼特對記者說,盡管增速放緩,但中國的“勞動力市場正維持良好狀態”。部分原因是中國經濟正從制造業轉向雇傭更多勞動力的服務業。

  IMF還預測,近期中國股票遭拋售的情況不會損害中國經濟。

  法新社8月15日報道,IMF8月14日警告說,如果中國的改革計劃放慢腳步,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可能在增長放緩後遭遇一個“無序調整期”。

  在提交年度中國經濟評估報告時,IMF對中國向更市場化的經濟制度轉變表示滿意。

  但它也警告北京應堅持現有道路,盡管最近出現了一些令人警惕的跡象。

  IMF代表團團長、評估報告作者之一馬庫斯·羅德勞爾說:“進展越快,好處就能越早實現。”

  該報告預測中國經濟今年增長6.8%。雖然這個速度以中國最近的標准而言相對較低,但在北京向更可持續的模式轉變之時,人們也預料到會出現這種情況。

  報告還說,人民幣不再被低估,盡管北京本周讓人民幣對美元貶值。

  IMF對近期動蕩的中國股市也表示樂觀,稱其並沒有威脅到更廣泛的經濟。但它敦促北京盡快放松國家為支撐下跌的股價而實施的強大幹預措施,並警告說真正的風險來自放慢改革步伐。

  羅德勞爾警告說:“在控制薄弱環節和推進結構性改革方面進展不夠,這仍是經濟前景面臨的最大風險。”

  “如果未來進展不足,就將成為最大的風險,一旦成為現實,可能導致中期出現無序調整期和漫長的低增長期。”

  支持人民幣彙率市場化

  市場和一些國家的政府對本周中國讓人民幣貶值的決定感到震驚,但IMF表示,這是朝更市場化的彙率機制轉變而邁出的一步。

  羅德勞爾對記者說:“確切的影響將取決於新機制如何實施。中國可以也應該把目標定為在兩到三年內全面實現浮動彙率機制。”

  在被問及人民幣下跌是否有助於人民幣成為IMF特別提款權籃子中的儲備貨幣之一時,羅德勞爾態度謹慎。他說:“中國宣布調整彙率對確定籃子構成的標准沒有直接影響。”他呼籲彙率“更市場化”。

  另據彭博新聞社網站8月15日報道,IMF說,中國讓人民幣與市場掛鉤的努力是朝幾年後讓人民幣成為自由浮動貨幣邁出的振奮人心的一步。

  IMF代表團團長馬庫斯·羅德勞爾說,中國作出的改變將幫助它逐漸從“與美元掛鉤的嚴格控制的體制向更開放、靈活、同時更能響應市場的體制”過渡。他說,人民幣應在兩到三年內實現“自由浮動”。

  羅德勞爾強調,雖然人民幣本周下跌了近3%,但IMF認為人民幣已不再被低估。他說:“過去幾天發生的情況不會改變我們的評估。”他同時指出,過去一年人民幣已大幅升值。

  在中國人民銀行11日宣布要讓市場在彙率決定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後,人民幣本周下跌2.9%。IMF表示,中國央行此舉“是值得歡迎的,因為應該讓市場在彙率決定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