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央行吹風會吹來哪些幹貨?

2015-08-13
来源:新華財經

  8月11日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三日出現較大幅度波動。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今日上午,央行舉行關於完善人民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的吹風會,央行副行長易綱、行長助理張曉慧回應數十家媒體的提問,新華網獨家直播。會上都吹了哪些幹貨?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調整原因?

  答:累積3%左右偏差

  【央行行長助理張曉慧】一段時間以來,中間價與市場匯率偏離的幅度比較大,影響了中間價的市場基准地位和權威性。

  市場普遍估計,這種既與國內因素有關,也與國際因素有關的偏差大約累積了3%左右。這種誤差不可能長期持續,繼續通過增強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准性加以調整,以免失衡過度累積。

  人民幣還會繼續貶值嗎?

  答:已基本到位,未來還會升值

  【央行行長助理張曉慧】從長期看,人民幣還是強勢貨幣,理由有二:

  1、中國經濟在全球仍然是看好,濟運行正在出現積極變化。今年前7個月,作為經常項目主體的貨物貿易順差高達3052億美元,這是決定外匯市場供求的最主要的基本面因素,也是支撐人民幣匯率走強的重要基礎;

  2、我國外匯儲備充裕,財政狀況良好,金融體系穩健,境外主體在貿易投資和資產配置方面對人民幣的需求正在逐步增加。

  結論:當經濟中其他因素和困難積累起來的偏差得到校正後,未來人民幣還會進入升值通道。

  拖慢人民幣國際化?

  答:是利好

  【央行副行長易綱】一個僵化的、固定的匯率是不適合中國國情的,也是不可持續的,一個有彈性的匯率形成機制肯定會對經濟的長期發展更有利。“大家習慣了過去非常穩定的匯率,這次調整也引起了一些波動,但是這些波動都在可以承受的范圍內”,易綱指出,經過短暫磨合就會恢複正常。

  這次改革主要是就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機制做的一次調整,調整以後整個匯率形成機制更加市場化。

  “貶值換出口”?

  答:無稽之談

  【央行副行長易綱】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貨物貿易出口3000多億美元順差。同時從去年、前年以至很長一段時間的數據來看,中國實際有效匯率和名義有效匯率都是大幅升值的。

  “我們不需要調整匯率來促進出口”,此次完善匯率的機制基本上是以建立一個更加有效的市場化機制,公平、公開、透明、有效。

  央行近日曾幹預貶值趨勢 未來是否還會幹預升值?

  答:已退出常態幹預

  【央行副行長易綱】央行目的是市場決定匯率,讓市場的供求關系在匯率決定中起決定性作用。現下已經退出了常態式幹預。

  如果說現在市場有一個公認的遊戲規則,也是我們央行公布的遊戲規則——現在每天波動幅度還是在2%以內,現階段這樣一個有管理的匯率制度適合中國國情。

  延長外匯交易時間意味著什么?

  答:方便使用,引入合格境外主體

  【央行副行長易綱】更好地與國際市場銜接,促進形成境內外一致的人民幣匯率。核心是市場取向的改革,要讓市場在配制資源中起決定性作用。在尊重市場的同時,更好的發揮政府的作用。

  匯率中間價調整會否影響國內流動性?

  答:目前流動性充裕 匯率有彈性調控才有空間

  【央行副行長易綱】在把握貨幣政策時,一定要實行好穩健的貨幣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關鍵是要松緊適度。現在市場流動性是充裕的,市場的利率相對過去是降低的,而且是比較穩定。

  匯率盯得太嚴、盯得過死,反而在變量上動不了,失去了靈活性。彈性的、市場化的匯率制度會增加央行貨幣政策的獨立性、自主性和調控的空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