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品鉴岭南】深圳珠宝让人眼前一亮

2015-04-25
来源:香港商報

  昨天的行程让作家们看到了深圳辉煌的另一面,他们来到了全国珠宝交易规模最大的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在这个方圆一平方公里的地方,年交易额超过了1000多亿元,仅珠宝中心成交就达几百亿元,这引得作家们啧啧称奇。而由废弃厂房改造成的、富有欧洲风情的玫瑰小镇,最开始时竟让作家们误以为这是景点。香港商报记者易小婧、朱开芝、同里、姚志东

  作家冀推本土珍珠高端化

  在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李占恒以近5000元购得一件「车磲」手链。记者打趣问他,你不怕买到假货?李占恒一脸严肃地说,我信得过他们。他还表示,「车磲」最好产在南沙群岛,这是中国独有的。而且,他认为随着南骸端常态化,好的「车磲」会越来越少,因此,他毫不犹豫就买下来了。

  据金丽交易中心总经理陈志峰介绍,作为全国珠宝交易规模最大的市场,以金丽国际珠宝和珍珠两大交易中心为中心,方圆一平方公里的地方,交易额超过了1000多亿元,仅金丽珠宝中心交易额就达几百亿元。而且这里所售物品定位中高端,目前共拥有22个珠宝类「中国驰名商标」,占内地近四成;23个珠宝类「中国名牌」,占内地44%;还有40多个广东省知名企业。

  陈志峰对作家们说,以前深圳所从事珠宝业多为国际品牌代工,近几年更侧重於培养自己的品牌。他指着楼下正在展示的五颜六色的珍珠,对作家们说,这就是深港企业联手研制的新产品。他也很坦率地告诉作家们,全球近九成的珍珠都产自中国,但是,中国的产值却只有全球的十分之一,目前定价权在日本,中国有待挖掘自己的东西。他分析,文化底蕴未充分发掘,是导致此种格局的根本原因。

  作家们由衷赞叹深圳为珠宝业所做的一切,陈世旭当即书写「珠宝皇后中国珍珠」,希望深圳能推动本土珍珠高端化。彭见明则手写「珍珠之光」为深圳珍珠行业协会鼓劲。

  「玫瑰小镇」真像景点

  一步入玫瑰小镇,刘玉民就被这个欧洲风情的地方迷住了,拍个不停。他对记者说,「我还以为这里是景点,原来是婚纱摄影基地」。

  大鹏新区旅游协会会长、宏兴实业董事长李建齐称,这里曾是大鹏的第一个工业区,以前主要从事「三来一补」,后来随着广东腾笼换鸟战略,以及深圳产业陞级实施,荒废了。前年,他们开始策划改造这个废弃工业区,去年动工建设婚纱摄影基地,目前一期已投入应用、二期正在建设中。原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张胜友不禁好奇地问,我们昨天去了天长地久和玫瑰海岸,它们都是做婚纱摄影的。玫瑰小镇也做这一行,是否会面临竞争激烈、需求不足的问题?

  负责运营的李经理说,玫瑰海岸是6年前的产物,而我们是现在刚刚推出来的。正是由於更新潮,今年签约到此拍婚纱的已达8万对。由於一天最高只能接待300对,8万对已达最高接待能力,李经理说,还有几万对排到了明年。

  在一栋西式的建筑物前,肖克凡说,这里颇似俄国道胜银行在天津的旧址,让他仿佛置身在天津的洋楼区。肖克凡说,这里不仅可以拍婚纱,还可以拍电影、电视剧。玫瑰小镇还有自己的主意,据介绍,这里1:1仿教堂,未来还可以在此举办各种类型的婚礼,以满足90后新新人类。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