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20年前的習近平:八句“馬上就辦”

2015-03-12
来源:环球人物

  學習路上按:

  《秘書工作》雜誌2015年第2期刊發重磅文章《實幹才能夢想成真——習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間宣導踐行“馬上就辦”紀實》。文章分為“雷厲風行 緊抓快辦”“民有所呼 我有所為”“辦就辦成 滴水穿石”“迎難而上 敢於擔當”“長效常態 弘揚傳承”五大部分,全文長達1萬2千餘字。文章獨家披露了習近平同志主政福州期間的很多故事和細節,客觀呈現出習近平同志一以貫之的“真抓實幹、馬上就辦”工作作風。

  歷史是通往未來的鑰匙。1990年5月17日,剛剛上任九天的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首次提出“馬上就辦”,隨後在主政福州期間又多次宣導。也就是從那時起,“馬上就辦”以其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狠抓落實的責任感、勤政為民的使命感,不僅在八閩大地悄然成風,更以其深刻的理論價值和現實的指導意義,穿越時空,歷久彌新。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在受權獨家發佈全文的基礎上,又根據《實幹才能夢想成真》文章,梳理出習近平針對“馬上就辦”說(寫)過的八段話,以此來簡要回顧“馬上就辦”提出以來的發展歷程,窺一斑而知全豹,習近平20多年前的話,對今天的黨員幹部仍然具有巨大的啟示意義。

  一、“部隊的事情要特事特辦,馬上就辦。”

  ——1990年5月17日,剛剛上任九天的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面對南京軍區某師的困難,當即表態

  二、“要大力提倡‘馬上就辦’的工作精神,講求工作時效,提高辦事效率,使少講空話、狠抓落實在全市進一步形成風氣、形成習慣、形成規矩。”

  ——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幹部明確提出

  三、“要抓住那些急需解決而又有能力解決的事進行研究,並且本著‘馬上就辦’的精神,組織實施。”

  ——1991年2月23日,在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的現場辦公會上,習近平提出

  四、“這件事距市領導批示竟已過了半年,而依然故我,毫無改變。連一個回音也沒有。這與‘馬上就辦’的精神相去何遠,也不知這樣的拖延該由誰來負責。俱往矣,從今天開始一周內辦結……”

  ——1991年2月28日,對一份反映福州動物園現實困難的建議報告,進行措辭嚴厲的批示

  五、“我深感福州作為中心城市、省會城市,工作任務十分繁重,必須加快運轉速度,特別是克服一些具體工作部門中存在的辦事效率低、工作不落實的狀況。今年初,我從省委‘抓落實、見成效’的口號中得到啟發,向全市提出了‘馬上就辦’、狠抓落實的要求,並身體力行。現在,廉政勤政、狠抓落實的精神,在全市已開始形成風氣。”

  ——1991年11月25日,習近平在《關於任職以來工作情況的彙報》中寫道

  六、“馬上就辦”的關鍵,就是要抓好督查工作,要“回頭看”。只有督促檢查,才能真抓實幹,否則就是“稻草人”。

  ——1991年底,習近平提出

  七、“‘馬上就辦’加上‘真抓實幹’,我們就能切實轉變作風,把工作落到實處,開創新局面。”

  ——1992年,習近平提出

  八、“事情定了就辦、辦就辦好,絕不允許拖拖拉拉、半途而廢。”

  ——1995年,習近平提出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