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准女首富的生意:蘋果為其最大客戶

2015-03-11
来源:新京报

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

  隨著藍思科技10日開始正式申購,這家“小巨無霸”距離登陸創業板越來越近。資料顯示,主營業務為視窗防護玻璃的藍思科技擬公開發行不超過6736萬股,發行價格為22.99元/股。因身處“蘋果產業鏈”,受到了投資者的熱捧。而藍思科技的上市,或將催生其董事長周群飛成為中國新科“女首富”。有數據稱,周群飛的身家或將因藍思科技上市超過460億元。

  中國女首富或易主

  周群飛及丈夫鄭俊龍,是藍思科技的實際控制人。本次發行前,兩人合計持有藍思科技99.09%的股份。

  招股書顯示,周群飛出生於1970年,鄭俊龍則比周群飛小兩歲。目前,周群飛為香港居民。而身份證資訊顯示,鄭俊龍是湖南寧遠人。

  根據藍思科技的股權結構,香港藍思與群欣公司,是藍思科技的前兩大股東,分別持股90.21%和8.8%。其中,香港藍思屬周群飛全資持股;周群飛和鄭俊龍,分別持有群欣公司85%和14.7%的股份。

  折算下來,周群飛的個人持股,占公司總股本的97.69%。本次發行前,藍思科技的總股本為6.06億股。據此測算,周群飛個人持有5.92億股。按照發行後總股本6.73億股計算,上市後周群飛的持股比例約為87.9%。

  按照22.99元的發行價計算,目前周群飛的個人身家達到了136億元。而這僅僅是周群飛身家的“起跑線”。

  對藍思科技上市後股價和市值的預計,各方說法不一。安信證券在研報中預計,藍思科技的股價最高可達69.75元。按此計算,周群飛的身家將達到412億元。

  目前,最樂觀的看法是,藍思科技上市後的估值達到530億元,周群飛的身家突破460億元。

  如果按照目前最樂觀的說法,周群飛將超越楊惠妍的財富。胡潤研究院發佈的《女富豪榜》中,2014年內地女首富為碧桂園的楊惠妍,其身家為440億元。

  蘋果公司為其最大客戶

  3月10日,藍思科技開始正式網上申購。總部位於湖南瀏陽的藍思科技,在3月2日拿到了IPO批文。

  最新的招股說明書顯示,藍思科技主營視窗防護玻璃的研發、生產和銷售。視窗防護玻璃可以對平板顯示幕起到保護、裝飾等功能,主要用於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電子產品。

  藍思科技稱,其在視窗防護玻璃行業“確定了行業地位”。2012年和2013年,藍思科技的手機和平板電腦防護玻璃的出貨量,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分別達到20.27%和23.37%。

  資料顯示,2014年,藍思科技的營業收入為144.97億元,淨利潤達到11.7億元。這兩項關鍵的財務資料,遠超目前400多家創業板公司。

  蘋果、三星、LG和富士康,均位於藍思科技2013年的前五大客戶之列。其中,藍思科技與蘋果的合作,始自2007年,“一直是其重要供應商”。

  而最近三年來,蘋果公司則一直是藍思科技最大的客戶。2014年,藍思科技對蘋果的銷售收入為68.8億元,占營收的比重為47.44%。

  面臨客戶高度集中風險

  本次發行,藍思科技的發行市盈率定在22.98倍。有數據稱,目前可與其對比的上市公司,2014年的市盈率約在32倍左右。

  由於基本面向好、市盈率偏低以及身具“蘋果概念”,藍思科技受到了多家券商的集中推薦。海通證券稱,藍思科技的合理價格區間在47.88元-61.56元,“鑒於新股發行價確定為22.99元,給予建議申購的評級”。

  與此同時,藍思科技所面臨的風險,也被反復提及。其中,“主要客戶高度集中”,被多家券商視為藍思科技的第一大風險。

  招股說明書顯示,2012年至2014年,藍思科技對蘋果等前五大客戶的銷售占比分別為96.25%、93.1%和86.69%。

  據此,藍思科技提示稱,如果未來蘋果、三星大幅減少或停止向公司下達訂單或採購價格,公司的經營業績將受到嚴重的不利影響。

  同時,藍思科技還稱,其招聘的員工多以青年為主,管理難度較大。“為了滿足生產需求,公司大量招聘員工,員工人數增加迅速。”藍思科技在招股書中稱,截至2014年底,公司員工人數已經達到8.24萬人。

  ■ 人物

  曾為深圳打工妹創辦過11家公司

  從“打工妹”到准“女首富”,45歲的周群飛的故事頗為“勵志”。

  目前,外界關於這位成功的女商人的報導並不多見。一份政府發佈的資料顯示,周群飛擔任著湖南省工商聯和長沙市工商聯的副主席。

  上述資料稱,周群飛於上世紀80年代,“隨南下淘金人潮赴深圳打工”。有報導稱,周群飛的打工地點是在深圳的伯恩光學。

  目前,伯恩光學和藍思科技,互視對方為最大競爭對手。去年11月,雙方之間還爆發過“竊取商業機密”的事件。

  “今天你邁過這個小坎,明天你就會邁過一個大坎。”去年3月,周群飛在湖南一個活動演講時透露,她在20多年的創業過程中,經歷了多次坎坷,“兩次把房子賣掉,給員工發工資”。

  周群飛說,她最初從手錶玻璃起家,相繼創辦了11家公司,“經歷過日工夜讀、白手創業的艱辛,體會過金融危機的劇痛,嘗到過產業轉型的壓力和激烈競爭的殘酷。”

  ■ 分析

  藍思科技將刷新創業板紀錄

  藍思科技之所以被稱為“小巨無霸”,由其即將在創業板的地位決定。它將創下營收第一、淨利潤第一、淨資產第一等六項“紀錄”。

  2014年,藍思科技的營業收入為144.97億元。東方財富網的資料顯示,當年創業板營收最高的是上海鋼聯,其營收為75.6億元,超過藍思科技的一半。

  緊隨其後的是快樂購的27.7億元、大富科技的24.5億元。

  也就是說,藍思科技的營收,比原來創業板營收前三強的總和還要高。

  淨利潤方面,2014年,藍思科技的淨利潤為11.8億元,相當於當年創業板冠軍大富科技的2倍。

  2013年,創業板盈利能力的三強,分別是淨利潤5.4億元的大富科技、5億元的湯臣倍健和3.6億元的宋城演藝。

  同時,截至2014年,藍思科技的資產總額達到182億元;發行後總股本達到6.7億股;實際控制人持股比例接近9成;董事長周群飛薪酬為1036萬元。這幾項指標,均將成為創業板新的“標杆”。

  此外,根據媒體測算,藍思科技上市後,有望佔據創業板市值榜的第二把交椅。按照570億元的市值估算,藍思科技的市值排名,將僅次於660億元的樂視網,高於500億元的東方財富。

  鑒於各項資料的強勢,於是有人將藍思科技戲稱為“創業板的中石油”。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尹聰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