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馬斯克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約伯斯

2015-03-10
来源: 英才

  核心提示:從電動超級跑車特斯拉,再到那句“我要在火星上退休”的豪言壯語,馬斯克的每個計畫聽起來都像癡人說夢,個人火箭發射成功,電動超級跑車大賣,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接二連三地實現,馬斯克的成功被大書特書,大有成為下一個約伯斯的勢頭

  1月16日,剛剛宣佈完要在德克薩斯州建設時速每小時600英里的短距離超級高鐵,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又馬不停蹄地宣佈了另外一項驚天地泣鬼神的商業計畫:建設信號可覆蓋到火星的太空互聯網。

  從電動超級跑車特斯拉,再到那句“我要在火星上退休”的豪言壯語,馬斯克的每個計畫聽起來都像癡人說夢。但這個瘋狂的傢伙不是說說而已,自從SpaceX出品的“獵鷹1號”成功升入太空之後,質疑聲戛然而止,人們隨即開始接受了這個有些狂妄自大的傢伙。

  老套路

  從無數人魂牽夢繞的頂級學府輟學,然後成就一番商業神話,這個套路似乎從蓋茨、約伯斯開始,就是矽谷商業天才們的“固定發展軌跡”。馬斯克也走了這條老路。

  1995年,馬斯克24歲。這一年,雅虎初出茅廬,維琪百科剛剛嶄露頭角,微軟的window95讓無數粉絲徹夜等待排起了長龍。而這一年,剛剛在斯坦福讀了兩天博士的馬斯克也按捺不住了,他有了一種強烈的預感——網路會成為改變這個世界的主要方式。於是,他輟學了。

  很快,馬斯克找到了同樣商科背景的弟弟金巴爾,一番調研之後,美國最早的線上黃頁網站zip2在一個月租400刀,四處漏雨,連洗澡都成問題的小破屋裡誕生了。後來,zip2除了提供城市資訊指南服務之外,又添加了線上分類廣告和指南服務,這一服務吸引了諸多報紙和雜誌的關注。四年後,這個2000刀起家的小公司在康柏那裡賣出了超過3億美元的天價,這場收購,讓馬斯克獲得了第一桶金——2100萬美元。這筆收入讓不到30歲的馬斯克一夜跨入了千萬富豪的行列。

  大獲全勝的馬斯克創業熱情被徹底點燃。很快,第二家創業公司誕生了,這一次,馬斯克涉足的是金融業。X.com這是一家線上金融服務和電子支付公司。馬斯克想要打造的,是網路銀行。

  2000年3月,X.com收購了與自己運營模式相仿的電子郵件轉帳公司Confinity,後者早在1999年推出了里程碑式的產品——貝寶。這個產品在馬斯克接手後,用戶很快破億,兩年後,eBay出資15億買下了貝寶,馬斯克再次大賺了2億美元。

  瘋狂

  如果說馬斯克到貝寶為止的創業路徑還算中規中矩,那麼他接下來的創業路徑就開始近乎瘋狂。

  擁有2億美元,馬斯克的選擇是,一半用在滿載了他的太空夢的SpaceX上,另一半則用來投資史上最酷的電動車特斯拉以及太陽能服務公司Solarspace。私人航太、光伏、電動車,這三個本來就風馬牛不相及的領域,湊到一起本來就跨度夠大了。而在當時,這三個領域,前景並不那麼樂觀。

  但馬斯克還是義無反顧一頭紮了進去,他擔任了SpaceX的CEO和首席技術官,第一個被拉入夥的小夥伴是NASA的航太顧問吉姆坎特雷爾,過程十分簡單粗暴。那是2001年的某一天,正在猶他州的坎特雷爾接到了一個陌生電話,對方聲稱自己是個“做互聯網起家的億萬富豪,想把人類變成跨星際的物種”,對方吧啦吧啦說了一大堆之後還意猶未盡地表示“我有私人飛機,可以飛去找你。”這個億萬富豪當然就是馬斯克,後來二人真的見了一面,然後一拍即合。

  一開始馬斯克沒想自己造火箭,但後來他發現了一個嚴峻的問題,火箭發射費用太貴了,最便宜的美國運載火箭發射費用都要6400萬美元。於是,他開始在世界各地逛起了火箭市場,再後來,就萌生了自己造火箭的想法。

  雖然馬斯克是物理學出身,但對航太一竅不通,這就是他瘋狂的地方。後來有人問他,如何能造出火箭時,他的答案是:“讀很多書,見很多人。”

  “馬斯克是個天才,他總能跳出思維定勢,只需要和他談上10分鐘,他就能一針見血點出項目中的漏洞。”Solarcity的CEO林登·瑞伍說。

  2008年,“獵鷹1號”火箭成功發射,2010年“獵鷹9號”發射成功,2012年5月,“龍”飛船成功與國際空間站連接,這是有史以來造訪國際空間站的第一艘商業飛船。

  執著

  個人火箭發射成功,電動超級跑車大賣,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接二連三地實現。馬斯克的成功被大書特書,大有成為下一個約伯斯的勢頭。

  然而,這只是表面現象,期間的過程並沒有外界看見的那樣完美,作為一個“創業控”,馬斯克無時無刻不面臨著非黑即白的兩個結果:要麼成功,要麼失敗。

  2006年3月24日,經歷了數次推遲後,“獵鷹1號”運載火箭準備發射。這是世界上第一枚由個人出資研製的液體燃料導彈,是10多年來美國的首枚全新的運載火箭。但這枚火箭在點火升空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裡,就因燃料管破裂而發射失敗,繼而導致發動機起火,火箭下墜,一切都燒毀了。

  誰都沒想到的是,這只是開始。

  2007年3月,“獵鷹1號”再次試射再次失敗;2008年8月,“獵鷹1號”第三次發射,升空兩分鐘後,火箭再次發出異常聲音,並最終與地面失去聯繫。

  三次失敗,讓公司山窮水盡,馬斯克的2億美元,幾乎快讓他燒完了。另一方面,特斯拉的研發進程也並沒有外界想像的那樣一帆風順,在SpaceX瀕臨破產的同時,特斯拉也在垂死掙扎,曾經一度,特斯拉工廠的車間裡,堆滿了有問題無法交付的半成品。

  在大紅大紫之後,馬斯克被多次問到自己的成功學,他坦言:“很多事情看起來很難,實際上更難。但我不服輸。火箭發射失敗後,我本來打算消停一會兒,但我後來發現,這些失敗並不是沒用的,我發現,嘿,火箭燃料除了推送火箭上天,也能用在純電動車上啊。”

  這樣看來,馬斯克的成功被外界解釋為瘋狂、聰明、財商高。但一個執著,似乎已經足夠了。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