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二月河:曆史上沒有因反腐而顛覆的政權

2015-03-03
来源:中國新聞網

  摘要:二月河認為,對於經濟發展來說,反腐可以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的環境,從根本上促進經濟發展,而不是相反。 二月河同時指出,在反腐繼續保持高壓態勢的當前,應對相關舉措予以細化,同時建立反腐的長效機制,這樣“才能持久”。

  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 題:二月河:曆史上沒有因反腐而顛覆的政權

  中新社記者 石岩

  “作為一名文化人、作家,我讀過二十四史。沒有發現哪個朝代因為反腐而導致政權顛覆的。”3日上午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全國人大代表二月河如是說。

  身為作家,二月河近年來高度關注反腐。對於這輪始於中共十八大的反腐行動,二月河不吝溢美之詞。而他有關建立彈劾制度、讓官員相互揭發的言論經由媒體報道後,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不管別人怎么說,我始終認為,目前的反腐不僅是合理的,而且是必要的。”二月河說,“反腐不僅有利於黨執政地位的鞏固,更利於國家長治久安。”

  近期以來,中國經濟形勢錯綜複雜,下行壓力不斷加大。對此,一些人擔憂,反腐會對經濟構成進一步的負面影響。對此,二月河並不認同。

  “一些人對於反腐的認識有待加強。”二月河說,“我認為,反腐影響經濟的說法,從邏輯上說不通。”

  二月河認為,對於經濟發展來說,反腐可以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的環境,從根本上促進經濟發展,而不是相反。

  “難道我們為了發展經濟,就能容忍腐敗的存在嗎?!”二月河揮舞著右手,有些激動地說,“這種想法是短視、不可取的!”

  對於國際社會有關中國對腐敗官員的懲治“治標不治本”的言論,二月河也不認同。

  “沒有雷霆一擊、震撼四野之勢,哪來對腐敗分子的壓力。”二月河說,“‘先治標再治本’、進而‘標本兼治’的思路,適合中國當前形勢與發展階段。”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日前提出“四個全面”,其中就包括從嚴治黨。有輿論分析,這意味著對黨內腐敗的“標本兼治”將全面納入戰略規劃。

  “我不管他們外國人怎么看,他們不在中國,不了解形勢。我也不管那些腐敗官員是怎么想的。”二月河說,“反腐順應了民聲,老百姓舉雙手贊同,這才是第一位的。”

  種種跡象表明,反腐仍將深入推進。2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大會發言人呂新華一句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引發了輿論廣泛關注,也得到了二月河的“舉雙手贊同”。

  “這是一種向人民做出的保證。”二月河說,“就是說,不管你過去有多大的功勞,作過怎樣的貢獻,都不能成為你腐敗或者回避懲罰的理由。”

  二月河同時指出,在反腐繼續保持高壓態勢的當前,應對相關舉措予以細化,同時建立反腐的長效機制,這樣“才能持久”。

  “我注意到,中央正在向這方面努力。”二月河說,“比如中紀委開始重點整頓‘燈下黑’問題,同時,反腐倡廉長效機制也已著手建立,這些進步都是顯而易見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