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北大從來就不止是一所學校

2015-02-16
来源:光明日報
CFP

  2月15日上午9時30分,北京大學召開全校教師幹部大會。中組部副部長潘立剛宣布中央、國務院關於王恩哥、林建華職務任免的決定並講話,王恩哥不再擔任北京大學校長,另有任用,林建華擔任北京大學校長。

  117年的北京大學,2月15日迎來曆史上第27位校長。

  林建華可能是北大人最不陌生的校長。這位老北大,是北大77級化學系本科生,先後獲得學士學位、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1986年起任教於北大,先後在北大學習工作達30餘年。4年前,他出任重慶大學校長,1年半前又擔任浙江大學校長,但離開僅4年,他又重回故地。

  林建華和許智宏也是曆史上僅有的兩位北大本科畢業生出身的北大校長。

  這一次,林建華還以非院士身份突破了1996年以來北大校長均為院士的界線,耐人尋味的是,當年正是這一身份,使他在出任浙大校長時遭遇質疑風波,然而,伴隨著他在浙大工作的開展,無論是大學還是社會開始重新認識大學校長與院士身份之間是否存在必然聯系,開始重新思考什么樣的人能擔任大學校長。

  當年,很多北大師生對林建華遭遇的風波感到難以理解,還有北大老師在浙大演講時表示:如果林建華不任浙大校長而重返北大任校長,將是浙大的遺憾,北大熱烈歡迎。

  林建華在北大時期就展示了善於改革的特點,雖然低調而不為外界熟知,實際上北大內部不乏非常尊重林建華能力的師生員工。

  此前,林建華任教務長多年,推動了北大本科教育改革。主導教授上講台,改變高校重科研、輕教學的傾向,在全國率先嘗試建立本科一年級學生的顧問老師制度,開啟中國大學一年級新生教育新舉措的先河。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教育部公布全國高校一級學科評估結果,北大以16個一級學科排名全國第一或並列第一而引人注目。因為學科建設很難立竿見影,北大取得如此佳績,其中自有8年主管學科教學工作的常務副校長林建華的一份汗水。

  作為許智宏、周其鳳兩任校長的得力助手,林建華操盤北大包括人事制度在內的多項重要改革。林建華還熟悉人文社會科學各學科,這在北大尤為重要,兼善理工和人文社科,以免學科隔閡造成不解甚至誤解,林建華是少數有經驗的校領導之一。

  2010年12月,林建華赴重慶大學任校長,走到獨立領導高校改革的前台。他的改革遭到了一些人的批評和誤解,對此,他淡然回應:“重慶大學人事改革主要針對嚴重的近親繁殖,雖然觸及既有格局,但改革整體上惠及師生良多。”

  林建華是優秀的化學家,在學術上頗有建樹,1997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基金資助。為了專心高等教育工作,他在上任重慶大學後就請學院聘請青年學術帶頭人接管了自己在北大的實驗室,表達了奉獻更多精力給高校管理和改革的決心。

  2013年6月到任浙大校長前夕遭遇質疑風波,林建華的表態仍是淡定的:“做人做事,當不畏挑戰、當換位思考、當虛懷若穀”,“校長是為社會和師生服務的崗位,不一定最有智慧,但一定要善於激發大家的智慧;不一定是全才,但一定要豁達樂觀、知人善任。校長要努力搭建平台,讓這個平台上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讓科學和人文成為大學發展的雙軌,讓所有人的潛力能充分發揮。”

  今天,林建華重回北大,出任校長,他的履新演講讓人們見識到他的激情:

  “北大從來不止是一所學校,她是人們心中的圖騰,寄托著民族的未來和希望;未名湖從來不止是一潭湖水,它蕩漾著學者淡泊名利的誓言;靜園也從來不止是一席草坪,它承載著學子仰望星空、追求真理的執著!這裏的一木一石,即使再普通不過的園林景觀,也都被賦予了太多的夢想與期望。”

  “大學發展,也必須堅持自己的精神傳統和核心價值。我們不能為世俗而拋棄學術的獨立與尊嚴,也不能為名利而嘩眾取寵、放任自流。大學的精神和文化應當是簡單的、純潔的,不允許有爾虞我詐、奉承迎合,也不應有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真理才是我們永遠的追求!大學必須守護真理的純潔,不允許任何不良風氣玷汙青年人的靈魂;大學有責任代表社會良知,維護核心價值,只有把師生的個人理想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完美結合,才能真正實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