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史達林子女的悲慘結局:長子慘死在納粹集中營

2015-02-03
来源:环球人物

  原載于《文史參考》2012年第1期

  斯維特蘭娜:父親史達林毀了我的一生

  1967年3月6日,無疑是斯維特蘭娜一生中極富戲劇性的一個轉捩點,這位蘇聯前鐵腕領導人史達林唯一的女兒,在這天通過美國駐印度大使館,輾轉“叛逃”美國,一時轟動世界。為此她與自己留在蘇聯的一雙兒女阻隔了17年,直至1985年才重返祖國。

  她早早便總結自己的一生:“我這一生太沉重了,沉重得不堪傾訴,更不堪活下去。”她的一生,比小說和電影無疑更跌宕起伏,但傳奇的結尾卻充滿孤獨與荒涼:斯維特蘭娜於2011年11月22日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因結腸癌去世,終年85歲。臨終時沒有子女在她身邊,一星期後,她的死訊被女兒奧爾加通過郵件向媒體公佈。

  史達林的寵愛漸漸成為枷索

  在史達林的三個孩子中,唯一的女兒斯維特蘭娜,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在遺留下來為數不多的史達林的書信中,他只對女兒才使用親昵的稱呼。1926年2月28日,斯維特蘭娜降臨人間,父親史達林已經47歲了,他格外用心地為她取了這個富有詩意的名字——斯維特蘭娜,意思是“光影”,源於一首俄羅斯浪漫主義詩歌。要知道那時候蘇聯幹部的子女不是叫“奧克佳布裡”(十月革命),就是“瑪佳”(五一勞動節)。一時之間,蘇聯數千名新生兒都因之起名為斯維特蘭娜。

  史達林經常撫摸、親吻、讚賞女兒,親切地呼喚她為“小麻雀”,但不是一切都像童話那樣完美無缺。1932年,斯維特蘭娜的母親、史達林的第二任妻子娜傑日達·阿利盧耶娃在一次晚宴後,回到自己房間,朝頭部開槍自殺。原因眾說紛紜,已然成謎,最後史達林下令嚴厲封鎖一切相關檔案,黨內的公開說法是娜傑日達患有“精神病”。6歲的斯維特蘭娜被告知母親死于急性腹膜炎,那時她對死亡還一無所知。10年之後,斯維特蘭娜在學習英語時,從一份外國報紙上才得知母親死於非命。

  妻子死後,史達林對女兒傾注了更多的關注。他甚至稱女兒為“女主人”,並吩咐她給自己發命令,例如:“我的第一秘書史達林同志。命令你允許我和你一道去看電影或者看戲。女主人謝坦卡(斯維特蘭娜的昵稱)”——這是斯維特蘭娜兒時常常玩的遊戲。但隨著她漸漸長大,這種強烈的愛更像是令人窒息的繩索,父女代際間的矛盾也越來越突出。在後來的第三本自傳《遙遠的樂聲》中,斯維特蘭娜回憶:10歲時,史達林讓她讀《聯共(布)簡明歷史教程》,可她認為這本書非常無聊,讓父親很是生氣。“23歲上大學時被拉進黨組織,黨史考試卻不及格,這使得學校的黨組織大為尷尬。我總是和著自己個人主義的樂聲,踏著另一種節拍前進”。

  在個人生活上,史達林也古怪地對女兒的衣著橫加干涉,如同過去對妻子一樣。按照史達林的命令,裙子的腰部要寬大,要像睡裙一樣寬鬆;穿短裙或穿短袖毛衣,都是犯禁的,因為他不喜歡別人看見女兒的胳膊和膝蓋。當斯維特蘭娜從少先隊夏令營給父親寄來一張身穿短裙的照片時,史達林勃然大怒,用紅鉛筆在照片上畫了個大叉,又在背面寫道:妓女!”並派飛機寄回。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