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腦癱詩人余秀華:對我關注遲早結束 孤獨是常態

2015-02-0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網北京2月2日電 近日,農民女詩人余秀華憑藉一首名為《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走紅,兩家出版社爭相出版她的詩集,隨後,她又當選為鐘祥市作協副主席……余秀華在受到空前關注的同時,也招來一些質疑。2日下午,余秀華在北京接受記者專訪,對熱點問題一一進行回應。她再次強調,不介意被貼“腦癱詩人”標籤,但要把它們跟自己的詩歌分開來看,“對我關注的熱度並不會持續很久,遲早都會結束,一個新聞性的東西能持續多久?我真的只是希望我的詩歌能夠越寫越好。孤獨是我心理的常態。”

  談爆紅:不介意被貼“腦癱詩人”標籤 重要的是詩歌本身

  2015年伊始,隨著一首《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的詩在網路“病毒般蔓延”後,作者余秀華火了。這位生於1976年的女詩人,出生時因倒產缺氧造成先天性腦癱,至今走路不穩、手發抖、說話口吃。因此,余秀華在走紅的同時便被貼上了“腦癱詩人”的標籤。

  但就是這位身體略有殘疾的詩人,寫出了《我愛你》、《聽一首情歌》等作品,並被編輯成冊,取名《月光落在手上》出版。對於新書的出版,余秀華是欣喜的,“沒想到夢想能夠成真。”

  余秀華的創作成績並非一蹴而就。還在上學的時候她就喜歡文學,2003年開始收起遊戲的態度,認真寫詩。2005年,余秀華第一次將自己的詩用信封裝起來,郵寄給《鐘祥日報》,沒過多久,詩歌就發表了。但她從不會把稿子給別人看,“那裡懂得詩歌的人太少,而且我覺得詩歌是詩人化的東西,本來就不是給別人看的。”

  “那裡”指的是她的家鄉,湖北省鐘祥市橫店村,余秀華很少跟鄰居、家人們談詩歌:“人家都不懂詩歌,你和別人談這個,那不是神經病嗎?”2009年,學會上網的余秀華開始接觸更豐富的網路世界,在其中有選擇性的閱讀文章、學習知識,當然,更偏愛的還是詩歌,“網路讓我可以看到更多的作品。”

  對於貼在身上的標籤,余秀華並不是很介意。她覺得,這都是自己真實的身體和身份,“可對於詩歌來說它們就都是錯誤的。詩是任何身體、身份都可以寫,要把它們跟我的詩歌分開看。”

  至於“標籤”與詩歌受到關注之間的因果關係,余秀華說,二者相輔相成的,可能是先關注詩歌後來瞭解到自己的身體,也有可能先聽聞了身體狀況再去讀詩,“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詩歌本身。”

  談“改變”:平靜生活被打破 對我的關注遲早會結束

  隨著受關注度的提高,來拜訪余秀華的人越來越多:媒體、官員、詩人。這打破了她原有的平靜生活,每天的活動內容從原來的“吃飯、睡覺、寫詩”變為現在的“吃飯、睡覺、接受各種採訪”。

  採訪媒體太多,余秀華會疲憊,但在習慣這樣的狀態後偶爾也會調侃記者是年輕的小鮮肉。很多人都認為余秀華是一個聰明而有急智的人,但她卻一再表示,自己性格不好。在偶爾心情煩悶、嗆聲記者之後,又會感謝那些溫暖幫助過他的人。

  更大的改變體現在身份方面。2015年1月28日,有消息稱“草根詩人”余秀華被選為鐘祥市作協副主席。這件事情,余秀華是瞭解的。她告訴記者,就在選舉結果公佈的前一天,鐘祥市作協主席打來電話,通知其開會及將被選為副主席等事項,只是當時余秀華已經沒時間去參加。

  在余秀華眼中,市作協副主席只是個虛職,而是否會利用自己這個身份為詩歌發展助力,她更是想都沒想過,“這個身份利用不起來。我都不知道利用它能幹嘛?一個小小的副主席,還是鐘祥的,發展什麼?”

  “我的生活仍然平淡。”余秀華總結道,“對我關注的熱度並不會持續很久,遲早都會結束,一個新聞性的東西能持續多久?我只希望我的詩歌能夠越寫越好,其他的我不很在意。”

  談寫詩:我不算天才 孤獨是我心理的一個常態

  成名改變了余秀華的生活,詩歌則給余秀華的心靈和精神上帶來了變化。余秀華說,從接觸到詩歌,她比起以往愈加充實、安靜。關於余秀華的詩,網路上有很多評論,有人欣賞也有人說的很難聽,甚至懷疑余秀華的詩有人代寫。余秀華並不在意,“隨他們去說,我無所謂。”

  “我只是寫我自己的詩歌,不孤獨是寫不出來詩的,它是我心理的一個常態。”對於寫詩,余秀華也有自己的見解。她認為,詩歌本身並無條條框框的東西,詩人之間許多心靈感受都相差無幾,只是表達方式可能略有不同,“詩需要持續不斷的寫,到了那個‘點’上,便會自然流露。”

  有詩友感歎余秀華詩句的質樸語言與滾燙真切的情感,並盛讚她具有天才的想像力。余秀華笑著連連否認:“我不算天才,詩寫的並非那麼好,也沒達到自己想要的那種水準,可能只是淺顯易懂而已,整體上都有待提高。”

  而每當被問道如何寫詩的時候,余秀華會略略感到困惑,“題材已經擺在那裡,我只是把它寫出來。詩歌應該怎麼想就怎麼寫,假了就不可靠。”

  至於接下來要寫什麼,余秀華並沒有明確的計畫,“詩歌是見到什麼就寫什麼,我經歷的事情會成為我寫作的素材。”

  (原標題:專訪“腦癱詩人”余秀華:孤獨是我心理的常態)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