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福田康夫眼中的習近平

2015-02-02
来源:日經中文網

   專訪福田康夫(下)福田康夫眼中的習近平

  2014年11月中日實現首腦會談,因領土和歷史問題而陷入冰冷的兩國關系也出現了解凍的跡象。中日關系出現轉機的契機,被認為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夏季進行的秘密會談。福田康夫與習主席進行了怎樣的交流?在此之前與中國進行了哪些談判?福田康夫眼中的習近平又是什么樣的領導者?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采訪的福田康夫首次披露了一系列內幕。日經中文網分兩部分刊登采訪內容,下半部分是福田康夫眼中的與習近平。

  記者:在經過多次會面之后,您感覺習主席屬于什么樣的領導人?

  14年10月2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握手(kyodo) 福田康夫:與安倍首相會談開始時表情嚴肅,這在日本成為了話題。但是這個人或許出人意料的不是見面熟,不會一開始就面帶笑容,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在中國重要人物中,一直言辭激烈批評日本的人也有。雖說與安倍會談,習主席也無法突然就滿面笑容,這肯定是有其內部原因的。

  記者:是否遇到過從習主席身上感受到反日情節的場面?

  福田康夫:完全沒有。至少在和我會談的時候,一直在正面理解和思考我的講話。這就是信任關系。如果相互沒有信賴,就難以順暢地交流。

  記者:去年10月29日,您再次與習主席在北京舉行會談。有沒有給您留下深刻印象的交流?

  福田康夫:當時是作為博鰲亞洲論壇幾名理事的代表參加會見,并非僅僅談論中日問題的場合。

  記者: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中國被認為將在歷史問題上加強批評日本,例如計劃與俄羅斯聯合舉辦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

  福田康夫:日本在戰后不但反省了歷史,而且一直走在作為和平國家的道路上,因此應該提出主張,但不需要每一件事都做出反應。

  記者:中國的大國意識似乎在加強。

  福田康夫:與其說是大國意識,準確地說是在經濟規模上超過了日本的意識。中國將進一步增長,或許遲早將達到與美國相同的規模。但是,日本人和媒體有些人不愿意這樣想。我在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期間(2000~2004年),中國的人均收入只有日本的50分之1。但是,目前已經接近4分之1。雖然存在貧富差距,但中國的生活已經發展到這種水平,我們必須認識到這種現實。

  記者:有不少觀點認為應該敦促中國承擔大國責任,避免走向擴張主義。

  福田康夫:正在迅速增長的國家將變得難以理解自己的行動會對其它國家帶來什么樣的不安。戰前的日本就因此遭受了失敗。越是發展順利的時候,越是需要多加注意。對中國也可以這樣說。

  記者:如果中國走向強硬行動,應該如何應對呢?

  福田康夫:如果是這樣,中國將招致國際社會的反對。去年,在南海的強硬行動也招致了各國的反對。假如加劇緊張局勢,中國的輿論也將感到憤怒。如今與過去不同,世界已經變成“地球村”,結果也將對中國的穩定帶來負面影響。

  記者:在福田政權時期的2008年,中日就東海天然氣田共同開發達成了協議。不過,之后具體磋商陷入停滯。

  福田康夫:坦白地說,這項磋商已經停止。但是,中國在達成那個協議之后,沒有提出像以往那樣的強硬主張。因此,達成協議仍有意義。正如日本存在保守派一樣,中國國內也存在。由于擁有達到日本10倍的人口,無論如何都需要時間。

  記者:日本在推進對華外交時,與美國的合作也是不是也不可或缺?

  福田康夫:對于中國是否成為致力于合作的國家,我認為美國也難以判斷。但是,認為無法忽視中國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持這種想法的美國和日本將如何展開合作,需要認真思考。

  記者:美國歷屆政府的對華政策都在強硬與妥協之間搖擺。對此您怎么看?

  福田康夫:美國也無法忽視中國的經濟實力。雖然感受到或多或少的風險,但仍在與中國打交道。當然,從美國的角度來看,中國非常遙遠。因此與日本相比,有人看待問題比較樂觀。日本則不能這樣。如果中國發生什么事情,將遭受比美國更加嚴重的影響。

  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秋田浩之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