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廉政公署專員談香港40年反貪最有益經驗

2015-02-09
来源:人民網
廉政公署專員談香港40年反貪最有益經驗(圖)

  香港廉政專員白韞六(中)

  “作為香港一份子,我們固然要時刻保持警覺,維護得來不易的廉潔社會,不能自滿,同時亦應為香港能持續在國際間位列最清廉地區之一而感到自豪。”這是2014年2月,廉政公署成立40周年之際,廉政專員白韞六專員在個人專頁上寫下的文字。

  從貪腐盛行到廉潔自律,香港走過了一條不平凡的路。在廉政公署即將邁入第41個年頭的時候,人民網記者走進位於北角的廉政公署大樓,對白韞六專員進行專訪。他向記者介紹了廉政公署在促進廉潔方面取得的經驗以及未來面臨的新挑戰。

  打擊貪汙要做到“移風易俗”

  “醫院看病,要向醫生塞紅包;小販被警察追,要給警察塞紅包;就連自己家房子著火了,都要按規矩給消防隊員‘開喉費’。”廉署前專員羅范椒芬曾這樣形容40年前的香港。

  然而,根據獨立機構進行的2014年廉署周年民意調查結果,只有1.5%受訪者表示曾在過去12個月遇過貪汙情況,顯示香港社會的廉潔程度高。那么,在白韞六專員看來,廉政公署40年來收獲的最有益的反貪經驗是什么?

  “對於打擊貪汙來說,最重要是要做到‘移風易俗’,這單靠打擊貪汙行為是不夠的。”白韞六指出,廉政公署的經驗已證明,執法、防貪和教育必須同時推進,特別是通過後兩者慢慢累積的成效,可以帶來‘移風易俗’,“用內地的話說,真正做到令官員‘不想貪’”。

  廉政公署的組織架構正體現著這種反貪理念。專員下設有4個部門,除行政總部外,另3個部門分別是執行處、防止貪汙處和社區關系處,對應著執法、防貪和教育“三管齊下”的策略。廉政公署在成立之初即意識到,檢控雖有阻嚇作用,預防及教育工作亦不可或缺;只有令市民徹底改變對貪汙的態度,才可令反貪工作成效持久。

  將加強對私營公司的防貪服務

  廉政公署的防止貪汙處有項法定職責,是審查各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的工作常規及程序,並建議修訂容易導致貪汙的工作方法及程序。

  白韞六向記者介紹,40年來,防貪處定期會對政府部門做防貪研究,基本覆蓋了所有政府部門和環節。但因應社會的進步需要和政策需要,防貪工作也會有相應的變化,要有針對性地優先處理那些新生環節。

  數字顯示,2014年全年,廉政公署接獲涉及私營機構的貪汙舉報最多,達到1496宗。在未來,私營機構將是廉政公署的重點防貪對象。

  “近年來,我們收到的貪汙投訴有三分之二都與私營機構有關,這跟40年前情況有很大不同,”白韞六說,“防貪處希望對私營公司提供免費的顧問服務,假如公司覺得有一些問題需要咨詢或者改善,我們很樂意提供幫助。”

  全民倡廉教育:從幼兒園開始

  廉政公署特別強調對全社會的倡廉教育。社區關系處致力於教育市民貪汙的禍害和宣揚誠信等價值觀,並向商界、專業人士、公職人員等不同范疇的對象提供度身訂造的倡廉教育活動,按個別服務對象的需要,舉辦培訓工作坊和倡廉教育活動。

  “廉政公署一直以來都重視防貪教育,從幼兒園到大學不間斷,”白韞六說,“此外,對於已經工作的人士,無論是在政府還是私營機構,我們都盡可能提供防貪教育。”

  他指出,在香港全部人口裏面,絕大部分市民都應該聽到過防貪教育信息,但是永遠都有新人口,對新生代的教育工作要持續。特別是對於青少年來說,比較容易接觸到新事物,要尤其重視對他們的防貪教育,要多在新媒體上發布相關信息。

  20年前,社區關系處還創辦了香港道德發展中心。白韞六介紹,通過香港主要商會的安排,中心可以接觸到會員公司或其他公司,從而對員工進行防貪教育。中心表示,除有效執法外,只有抱持高度的誠信操守與道德水平,才能有效預防貪汙舞弊,維持香港公平、公開和廉潔的營商環境。

  與內地合作:個案協查效果明顯

  2014年9月,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北京與白韞六會見。曹建明表示,共同打擊跨境貪腐犯罪,既順應兩地社會發展需要,也符合兩地人民根本利益。白韞六也表示將繼續努力,強化務實合作,共同打擊跨境貪腐犯罪。

  “目前雙方合作主要體現在個案協查方面。”白韞六向記者舉例介紹,如果是香港的案件但是相關證人在內地,通過最高檢安排,我們可以與其在內地見面,並取得證據或資料;內地的案件也可通過廉政公署的安排,讓內地同事在香港面見證人。這種個案協查機制一直在發揮成效。

  記者了解到,為打擊跨境貪汙,廉政公署在“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下與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及澳門廉政公署合作打擊跨境貪汙。據香港《文彙報》報道,2011年至2013年間,廉政公署向廣東省檢提出要求協查個案73次,廣東省檢向廉署提出要求有31次。

  “我們知道,案件的性質會不斷變化,我們的合作也不能定下來就不會改變,未來也會根據實際需要有所調整,現在通過雙方定期見面就可以互相商量。”白韞六說。

  未來面臨的4大執法挑戰

  2014年12月17日,當時的審查貪汙舉報咨詢委員會主席施祖祥表示,雖然香港整體貪汙情況維持穩定,但案件愈趨複雜。那么,在今天所處的時代,香港的打擊貪汙工作面臨哪些新挑戰?

  白韞六表示,對於廉政公署來說,在執法方面主要面對4項挑戰:

  一是貪汙手法不斷改變,越來越隱秘,在發現環節上越來越有難度。

  第二,廉政公署的一些調查手法,已在法庭上有所披露,已經用過的手法不再管用,需要開發新方法。

  第三,涉及私人公司的案件越來越多,數額比較大,這些錢經過外地銀行很迂回地回到收款人手中,往往需要在海外調查錢的去向,這方面增加了困難。

  第四,一些案件涉及上市公司,他們的財務情況比較複雜,廉政公署幾年前開始有法證會計師幫助詳細研究會計賬目和金融交易材料,也通過電腦鑒證組分析電腦儲存的資料和交易,這些都增加了調查的工作量和工作難度。(記者 李鐳 賈玥 劉軍濤 柳靜)

  【“數”說廉政公署】

  “廉政公署2014年周年民意調查”顯示:

  約1500名受訪巿民對貪汙采取不容忍的態度。以0分代表 “完全不可以容忍”,10分代表 “完全可以容忍”,平均分為1.0分。

  96.9%受訪者表示表示支持廉署工作。

  80.6%受訪者認為廉署的反貪工作有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