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專訪“榜爺”胡潤:有望建立海外華商排行榜

2015-02-05
来源:海外網

  胡潤研究院2月3日在北京發布了2015胡潤全球富豪榜,在新聞發布會的現場《胡潤百富榜》創刊人、胡潤研究院CEO胡潤先生針對富豪榜的創立初衷、排行標准等問題接受了海外網的獨家專訪。

  2015富豪榜關鍵詞:不穩定、科技、中國

  胡潤先生表示,2015年胡潤富豪榜的關鍵詞分別為不穩定、科技和中國。

  胡潤稱,2015年全球經濟很不穩定,雖然從整體上來看富豪人數上漲,但是總財富卻在縮小。

  他表示,在富豪榜中成長最快的還屬科技行業,例如facebook的創始人紮克伯格雖然只有30歲,卻已經成為行業精英,財富上漲超過42%,進入排行榜前10名。

  胡潤說:“中國的企業家在富豪榜中上升最快,從去年的360人增長到今年的430人。”

  創立初衷:更好地講述富豪故事

  在談及創立胡潤富豪榜的初衷時,胡潤表示,自己在英國時是一名會計師,同時自己又對別國文化很感興趣。做富豪榜是為了能把做數據和講故事有機的結合起來。胡潤先生說,富豪榜是我的工具,為了能夠講述更精彩的故事。他坦言,相比普通人來說,首富的故事代表企業家的精神,內容上來說也更加有趣和有吸引力上,做富豪榜也因此變成他現在的職業。

  胡潤表示,自己最關心的是“創二代”,“創二代”普遍比較聰明、有魄力、學曆高,資源豐富,也因而比較容易募集資金。胡潤介紹說,雖然這個群體年紀小,包括80後甚至90後,但他們卻覆蓋了生物科技等新行業。他還指出,今年他們找到了全球富豪榜40個40歲以內的“創二代”,這其中有22個白手起家,其中還包括2-3個中國人。

  在談及自己的困擾時,胡潤坦言,他創立富豪榜是為了創業者,而他目前最大的擔憂是現在的富豪排名門檻太高。他不希望創業者不要因為看見李河君、馬雲等資產過千億的企業家而失去希望。但是現實的問題是,如果門檻過低(5億),至少需要做一萬個人得榜單,很多數據也未必能找到。

  中國特色:有望建立海外華商排行榜

  胡潤表示自己特別關心全球華人企業家,泰國、緬甸、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地有很多成功的華人,他們對祖國很有感情,也會選擇回國投資。胡潤表示希望用一年左右的時間來完成這榜單。

  當被問及為何胡潤富豪榜會立足於中國市場時,胡潤先生稱,一方面中國經濟發展很快,也比較關鍵;另一方面,他本人是英國人,做這個領域會相對公正和獨立。據胡潤先生介紹,與福布斯和其他排行榜相比,他們最大的優勢和特色就是立足中國。

  在談及中國富豪的變化時,胡潤表示,首先,中國富豪在地位上有了很大提升,更多的企業家在全國甚至全球被關注度提升。其次,從行業來說,企業家開始轉型,從紮堆房地產到多領域投資。較之以前為了第一桶金奮鬥5-10年,現在只要有好的創意,找天使投資人或風險投資人,獲利會更加快速,創業大環境也更好。此外,現在的中國企業家更加成熟。他們不僅關注掙錢,還更加關心自己的生活方式。

  海外投資移民:更加關注中國投資移民動向

  當談及海外投資移民的話題時,他表示自己非常關心投資移民的主題,他們已經在2014年發了‘中國投資移民白皮書’,其中涉及了了富豪投資移民投資移民到地域選擇。胡潤稱,從企業角度來說,這種資產配置是規避風險的一種方式,也是很多成功家族願意去做的。

  胡潤介紹說,在不同的階段應該有不同的移民選擇。對於年輕的創業者而言,移民美國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他舉例說Google創始人是俄羅斯人,what’s up創始人是烏克蘭人,特斯拉創始人是南非人,這些人都非常傳奇,也是從國外移民到美國去的傳奇人物;而對於成功者而言,英國因為較高的生活水平和良好的稅務政策成為首選。如果孩子有讀書的需求,英國、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這四大國家會成為很好的選擇。(呂文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