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柳傳志:我只擁有聯想集團不到1%的股份

2015-02-27
来源:央視財經

  對於網絡上傳說的柳傳志在聯想控股持股3.4%,為最大自然股東,折算一下紙面財富超過四五十億的傳聞作出了正面回應。柳傳志:“那是瞎扯,哪來的話,那是指聯想多少年上市以後的事,現在沒上市呢,現在大概我此刻,沒上市的公司,大概擁有聯想集團的股份大概不到1%。”

柳傳志:我只擁有聯想集團不到1%的股份

  (央視財經《你從哪裏來》)央視財經春節期間推出了財經人物紀錄片《你從哪裏來》專訪了70歲的IT人柳傳志,對於網絡上傳說的柳傳志在聯想控股持股3.4%,為最大自然股東,折算一下紙面財富超過四五十億的傳聞作出了正面回應。柳傳志:“那是瞎扯,哪來的話,那是指聯想多少年上市以後的事,現在沒上市呢,現在大概我此刻,沒上市的公司,大概擁有聯想集團的股份大概不到1%。”以下是節目的實錄。

  據說有人問過柳傳志,70歲對IT人來說意味著什么,柳傳志脫口而出:“創新”。他說作為IT人,創新就不是一勞永逸,而是心裏怎么都放不下。

  2014年1月23日,聯想集團一萬多名員工齊聚一堂,召開年會。柳傳志,雖不再擔任聯想集團的任何職務,但作為聯想的創始人,和母公司聯想控股的掌舵人,柳傳志始終是聯想的靈魂人物,他的出現,讓現場的氣氛顯得格外熱烈。如今,這個30年前靠11名科技人員和20萬起家的聯想,已成長為擁有四萬多名員工,年營業額數百億美元的世界五百強大公司。

  而柳傳志之所以現身年會,除了聯歡,事實上還因為這個日子意義非同一般。因為,聯想集團即將對全世界宣布一條重磅消息。

  楊元慶:就在幾分鍾前,我們剛剛在香港的網站上宣布,我們將以23億美元的價格並購IBM的X86服務器。

  1984年,40歲的柳傳志,不甘於在中科院人事局當一名幹部,開始下海創辦聯想。30年來,他帶領著聯想從自主研發漢卡到堅持做中國人自己的電腦,借道香港,曲線救國,生產第一台聯想牌286微機;1994年全球電腦巨頭搶灘 中國,電腦業提前入關,在實力遠不如人的情況下,柳傳志帶領聯想一步步突圍,到2004年聯想並購IBMPC業務,一舉成為年營業額一百五十億美元的跨國公司;也經曆了2009年金融危機時的巨額虧損,見證了2014年斬獲全球第一。

  可以說,聯想集團的每一步都跟柳傳志的抉擇息息相關,在跟企業命運捆綁的三十年裏,險些發生的牢獄之災、屢屢站在懸崖邊的行業生死抉擇、親密戰友的反目成仇,以及令人擔憂的不堪重負的身體,都是柳傳志需要一一跨越的障礙。

  柳傳志:聯想集團用了三十年的時間,前仆後繼堅韌不拔終於登上了pc這個行業的山頂的頂峰。但是我們發現在我們的前面有一座更高,更險峻的山峰,我們的競爭者不是裝備優良,就是胸懷絕技,而且在起跑線上他們已經占了便宜,所以我們面臨著更大更嚴峻的挑戰甚至可以說可能關乎到生死存亡,聯想集團的勇士們,你們身經百戰,一定能夠發揮想象力,突破,創新,然後把智慧,毅力,汗水,勤勞合在一起,我們這些創業者們,期待著你們登上新的頂峰的成功,我們聯想控股的全體員工在等著你們的成功,我想說全體中國人都在等待你們的成功

  從2000年開始,柳傳志打算規避專注高科技企業的風險,專門成立投資領域的子公司,開始架構更為龐大的聯想控股,他宣稱吃著碗裏的飯想著鍋裏的飯還不夠,還得再去想地裏的糧食。聯想控股由此涉足房地產,金融投資,現代農業等多個行業,柳傳志也由此完成了從企業家到投資家的完美轉型。如今,70歲的柳傳志最大的任務就是帶領聯想控股整體上市,不過就像他所直面的每一個難題一樣,局面從來都不容樂觀。

  其實柳傳志的創業故事早已經不是新聞,傳記類的文字在各種媒體上都能讀到,但這天仍有很多人來聽他的演講,很多業界後輩都希望近距離接觸這位被稱為“行業先驅”的人,運氣好的話還能恰恰坐在他身後,跟他來一張意味深長的合影。

  在柳傳志站著演講的近兩個小時裏,他詳細回顧了自己的70年人生經曆。在這樣公開的場合,柳傳志沒有過多談及自己經營企業,他說也許抱著如何做企業的觀眾會有點失望,但他希望,自己分享的這些人生經曆,能給予後來者一些啟示。

  柳傳志:為什么跟馮小剛談,《一九四二》那個電影拍了以後,我看了以後半天就沒從座位上起來,這種震撼,年輕人覺得太苦,我知道那時候真這么苦,中國人以後不能回到這么苦的狀況下去。所以這個感覺真的是不一樣。

  柳傳志:餓成什么樣,我上高三的時候,有一天晚上餓的實在睡不著覺,起來把靈翹解毒丸中藥吃了,第二天難受得不得了。

  柳傳志說,對他這個出生於上世紀40年代的人而言,他們所經曆的物質的極度匱乏,並不是最不能忍受的,特殊年代的鬥爭和禁錮,迫使太多人的青春時光被耽擱和被辜負,才是令人最壓抑的。所以,他會在40歲,人生的上半場基本結束的關口,拋下所謂的鐵飯碗,選擇下海創業去找尋自己的真正價值。

  柳傳志:前期的時候我當然很著急,很緊張,但是我自己覺得整個公司人全在看著我呢,所以我就必須得穩得心神,每臨大事有靜氣。

  央視財經記者史小諾:難道沒有慌亂的時候嗎?

  柳傳志:當時會一下就會震動,但是,這時候我會大概在半天之內立刻就捋平。

  央視財經記者史小諾:怎么捋平,使勁想沒事。

  柳傳志:不是,反正總得找著條路,就是哪怕真的說實在活不成你死也得找條死的舒服的路,

  央視財經記者史小諾:你覺得一個人成功意志力太重要了?

  柳傳志:那當然,這個不僅是一般的意志,上次我們的組織過一次聯想之行的學員到戈壁灘走了四天,我到那看望他們,在林子裏面,一個個腳上滿上血泡,第二天還要走,後來我就講,這種精神不但培養,你們因為都是創業者,你們還要當孤膽英雄,群膽不行,群膽是大家一起努力手牽手往前走,那不算,所謂孤膽,當別人都不在,都沒有的時候你得頂著。

  2014年1月10日,離農曆春節還有21天,位於北京CBD的銀泰中心柏悅酒店,正在舉行一場據說是中國企業家都夢想加入的聚會---中國企業家俱樂部年會。這場年會在坊間被稱為“商界春晚”,因其聚集了200多位中國最知名的中國企業家,經濟學家,外交家和名人明星,從未對外公開。

  9年前,中國企業家俱樂部成立,柳傳志是主要發起人之一。盡管這個年會沒有被公開報道,但仍有知情媒體稱,柳傳志是該俱樂部的“領航人物”,他樂於分享治理企業的經驗,判斷宏觀政策亦很透徹老道,對中國企業家影響至深。柳傳志在這裏的地位,就像機長之於飛行。

  向來喜歡在商言商的柳傳志,在這場年會上,明顯釋放信號,看好中國當前經濟大環境。不過近年來,手機的應用,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後輩們地快速崛起,柳傳志說自己常常能清晰地感到有滾滾後浪不斷襲來。

  柳傳志對馬雲說:就是從年初,不是說能來嗎,那來了你不唱歌?

  馬雲:沒情緒唱歌精神不好,我前天還差點死了。

  柳傳志:是嗎?為什么?

  馬雲:中毒。

  柳傳志:我就是想聽你唱歌呢。現在你以為全中國人都知道你唱歌好?不是的,光知道你做淘寶做的好沒人知道唱,你還得多唱唱。

  馬雲:搞一次企業家唱歌比賽。

  郭廣昌:這次對我來說蠻重要的一個。

  在新一撥成功的企業家面前,柳傳志說他還不想服老,他說這兩年他最重要的任務,是要學習用互聯網的思維去重新管理企業,帶領聯想繼續戰鬥。

  柳傳志:我覺得馬雲這勁頭比我強多了還要強,我感覺的出來非得要怎么樣,還有就是沒機會,給了我機會我就要做,假定我現在我真的是因為到了70歲了,我開始拐大彎安排後面生活,假定我這會兒40歲,我不定不知道想要幹嘛呢。

  前不久,一直忙碌的柳傳志終於迎來一個難得的清閑周末,接受邀請,陪妻子到朋友家的別墅放松休憩。因為長期失眠,十年前柳傳志開始打高爾夫,本來也就是鍛煉娛樂,但打著打著,柳傳志還是較真了,他較真的對象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他說打了這么多年,自己姿勢一直是錯的,而他面對錯誤,只有一種選擇,那就是,改。

  柳傳志:當然喜歡,那是一種愉快,我還是喜歡跟人比,一開始我不明白,人說打快樂高爾夫,有什么快樂,不賽不PK有什么意思?後來就小寧,我以前的秘書,跟我說,柳總,他不是所有的人對所有的事都PK才快樂,我這才明白,後來我一看,很多人都是喜歡一竿打的又遠又直,那當時就快樂。那不見得是非得我贏了你才快樂。

  盡管也意識到,打敗對手並不該是快樂的唯一來源,但柳傳志還是承認,目前他還不能像其他人那樣,從純粹的鍛煉娛樂中得到快樂,他之所以對高爾夫保持著長久的興趣,還是因為找到了戰場,找到了輸贏,他喜歡跟自己較勁。

  除了高爾夫,柳傳志還會堅持每天兩小時鍛煉。他說不是吹,以他現在的柔韌性,別說同齡人了,很多年輕人都未必是對手。

  那天我跟王石在清華的時候,那天一高興,就說王石,我能做的事你也許未必能做,王石說不可能,後來我就做了一個,我站著,然後兩個手,就手根能夠著地這么個動作,他嚇了一跳。沒想到,說你也能做這個。

  柳傳志:我覺得這鍛煉,如果你每天,我堅持按這個東西做了,你會覺得你是每天在向上,你是在有追求,你天天稀裏糊塗那么過,那你會覺得你真的就是順流而下,你這有點像我就是要往上迎著走,會給你這么一個感覺。

  柳傳志說,40歲開始創業的時候,根本不敢想象能走到今天,事實上推動他前行的動力特別簡單,就跟父親一樣,就是想做點事情,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天上給塊雲彩,他就要下雨。至於其他的,他真沒有興趣。

  央視財經記者史小諾:那您會穿名牌吧,因為錢對您來說不是問題,您對金錢怎么看?金錢一定能給人帶來快樂和幸福嗎?

  柳傳志:這話是大家常說的話,有錢肯定不是萬能的,沒錢是萬萬不能的,我根本不注意,我的衣服多半都是別人買,老婆買,孩子買,誰愛買誰買。

  央視財經記者史小諾:不太了解多少錢。

  柳傳志:我也不太注意這個,人家沒誰注意我穿什么,或者用什么。

  央視財經記者史小諾:後來這個企業公告披露這個您持股聯想控股這個股權結構,不知道這個數字是不是准確,說是持股3.4%,為最大自然股東,折算一下紙面財富超過四五十億。

  柳傳志:那是瞎扯,哪來的話,那是指聯想多少年上市以後的事,現在沒上市呢,現在大概我此刻,沒上市的公司,大概擁有聯想集團的股份大概不到1%。

  央視財經記者史小諾:當人擁有財富以後還得去享受,比如有的企業家有私人飛機私人遊艇,您對這個完全不感興趣嗎?

  柳傳志:我對私人遊艇不感興趣,對私人飛機感興趣,因為可以省你很多時間,但是在此刻,我們大家盤算過,就是花這個錢到底值和不值,因為公司現在忙著要上市業務,還是很需要資金,買一個私人飛機大概要三四個億,算得話還是不值。再說我有不少朋友他們多有飛機,真的我需要的時候我就用他們的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