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從解放軍裡走出來的中國富豪們

2015-02-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從1970年至1986年,王健林在解放軍服役,這是他在那段時期進行訓練的照片。

  2月23日,中國首富王健林做客央視財經節目《你從哪裡來》,幾經騰挪跳躍之後,落地網路,主題成了“王健林上央視談獨子王思聰:他不看眼色說話。”

  王思聰從小在國外長大,王健林說。“整個思維,西方的那些東西,很獨立,怎麼想就怎麼說。”

  然而,王健林的經歷卻與王思聰算得上南轅北轍。在該節目中,他提到了自己從軍入伍的經歷,並表示,這種磨煉對於形成永不放棄,執著,有堅定目標前行的這種性格有巨大幫助。

  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不提倡個性主義,而中國軍隊更以紀律嚴明、訓練刻苦著稱。

  從15歲到28歲,王健林服役13年。在多次採訪中,王健林都提及這段人生經歷對自己事業成功的重要性。王健林談及在那個時期自己在艱苦的環境中經歷了嚴苛的訓練,造就了自己堅毅的性格。

  王健林曾用六個字概括企業文化:軍隊、學校、企業——萬達首先是一支部隊,然後才是一家公司。至今王健林仍保持著軍人作息:如無特殊安排,每天七點鐘就會到辦公室,工作至晚上七八點。

  成功無法模仿,但“如何成為富豪”的確是一個永不衰落的話題。這次,幸福增值感屬於現役或退役軍人,在商界有數位傳奇人物都曾是軍人,這份職業也成為他們成功的重要基石,他們創辦的企業文化中也都不可避免地刻上了這種痕跡。

  改革開放之後,有三個人最早被推上商業領袖的地位,並且被視為不可動搖:柳傳志、任正非和張瑞敏。其中,柳傳志和任正非都曾有過軍旅生涯。

  中國企業界“教父”級人物柳傳志從來不諱言:是軍營塑造了他。柳傳志曾於1961至67年在西安軍事電訊工程學院學習。柳傳志創辦的聯想集團最早嘗試跨國並購,最早進入世界五百強

  柳傳志在多個場合講述到:“部隊這種沖的勁頭不得了,為達到目標不顧一切。我們在聯想辦企業的時候,也有這樣的口號—‘把5%的希望變成100%的現實’。就是說當你全心要做某件事的時候,就得一往無前,不顧一切。”

  與王健林、柳傳志不同,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任正非對自己的從軍生涯很低調。直到2015冬季達沃斯論壇上,任正非才首次首次正面回應了他在海外一直被詬病的“軍人”身份和解放軍背景,稱自己參軍“非常具有偶然性”,主要是迫於經濟困難。任正非大學畢業後應徵入伍成為一名基建工程兵,歷任技術員、工程師、副所長。

  作為中國通訊界的老大,任正非軍方出身的背景帶給華為的是神秘感。近年來華為在全球電信市場攻城掠地,在海外拓展中頻頻遭遇是否是“開放”和“正常”企業的質疑。

  除了中國首富以及兩位商業領袖。活躍在公眾眼中的還有兩位地產界大鱷:深圳萬科集團創始人,董事會主席王石和華遠集團前總裁任志強。與其它幾位不同,這兩位公開表露出軍旅生涯愛恨交加,感情複雜。

  但這是不是恰恰反映出了不是每個軍人都能成為富豪,而是需要有點奇思異想的精神才更有可能!

  王石有5年的軍旅生涯。與其它人一樣,王石表示但是五年部隊的歷練讓我終身受益,自律意識、奉獻精神、團隊意識等,在深圳創立企業時才感到受益匪淺。但另一面,王石談到自己自我意識強烈,追求個人價值、與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的要求不符。後來的王石參與了登山、帆船、滑翔傘、滑翔機、滑雪等種類繁多的極限運動。

  任志強在1969至1981年從軍,歷任排長、參謀。 軍旅生涯後期,任志強日漸叛逆的性格與軍隊格格不入,團長稱他“雞肋兵”。儘管如此,任志強的黨性一直很強,在華遠,任志強要求員工每天看《新聞聯播》,時刻瞭解中國的政治動向。他說,“在真正突破底線時,我會聽從黨,如果不讓幹,不讓幹就不幹。我是紅旗下生,紅旗下長,黨說什麼就是什麼,無條件獻身,沒什麼可考慮的。”(郭媛丹)

柳傳志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電信工程學院(現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時與校友和老師的合影。

任正非在大學畢業後應徵入伍成為一名基建工程兵,歷任技術員、工程師、副所長。

參軍服役期間的王石。

1968-1981年在軍中服役期間的任志強。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