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創客”毛大慶告別萬科創業要做啥?

2015-03-10
来源:新京报

  毛大慶最終選擇了離開萬科。在8日晚發出辭職信之後,昨天上午,這位知名度頗高的萬科高級副總裁和萬科總裁郁亮、萬科新任副總裁劉肖一起舉行媒體發佈會。雖然還會是萬科的外部合夥人,但毛大慶新的身份將是一個“創客”,他要創建一個中國版Wework,涉足創業辦公社區,打造年輕人創業孵化器。

  創業模式在中國已有涉水

  在房地產轉型的岔路口,毛大慶宣佈獨立創業,他所選的是房產行業一個蓬勃興起的細分市場——打造一個基於辦公室出租服務的創投孵化平臺。

  這一模式在美國已經初具規模,資本對其尤其青睞。去年12月,位於美國、主打辦公場地租賃服務的WeWork宣佈完成一筆3.55億美元的融資,公司由此估值高達50億美元。

  其實,創業辦公社區的模式也已經在中國萌芽,尤其是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比如,去年獲得天使投資人雷軍投資的YOU+國際青年公寓將於今年內在四個一線城市推出YOU+國際創業社區。

  此前,地產界大佬潘石屹利用020的模式推出辦公室線上租賃專案SOHO 3Q也是代表事件之一。

  創業辦公社區能提供什麼?

  據《福布斯中文網》報導,毛大慶要打造的項目將為青年創業者提供物業辦公、財務諮詢、投資管理一條龍服務的創業計畫。按照項目計畫,將在北京收購、改造舊有廠房、公建等,為青年創業者提供低廉、有品質保證的硬體、軟體條件。

  已經上市的潘石屹的SOHO 3Q重心在於保證高品質的辦公環境。3Q項目將會提供高水準的物業服務,管理團隊更加年輕化、國際化。除了辦公場地,這裡還會提供辦公傢俱和其他的便利設施服務,用潘石屹的話來說,“更重要的是營造一種富有創造力的辦公氛圍。”

  曾經運營過車庫咖啡的一位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說,創業者的市場很大,在創業咖啡館出現之前,創業者們找不到交流的場所。如今這種創業辦公社區模式的賺錢能力明顯高於創業咖啡館,前者是租賃收入,後者是咖啡收入,收入構成完全不同。

  該人士還稱,這兩年北京創業公司的增長規模是爆發式的,雖然有一部分集中在海澱區,但大部分仍散落在城市各個地方,只要房租成本夠低,創業者們就湧過去。“對很多創業公司而言,他們迫切需要找簡單又易於打理的辦公場地,可以讓他們免去與物業打交道,還可以免去一個專門負責物業的人力成本。而且聚集能產生意外的效應,創業者彼此之間可以交流機會、對接資源以及合作。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