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舉辦秘魯安第斯文明特展 木乃伊亮相

2021-01-21 16:16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廣東省博物館舉辦的「黃金國之謎——秘魯安第斯文明特展」將於22日正式對外開放,帶領觀眾走進神秘的安第斯古文明,探秘「黃金國之謎」。記者21日提前探館看到,展品中包括一具保存完好的成年男性木乃伊。

 安第斯文明是世界六大古文明中唯一一個在南半球的文明,以今秘魯的庫斯科盆地與秘魯、玻利維亞交界的高原湖泊「的的喀喀湖」為中心,範圍包括秘魯大部,以及玻利維亞、厄瓜多爾、阿根廷和智利的部分地區。

 該展覽共分為「複雜社會的雛形」「地方文化的多樣化」「跨區域政治體系的建立」「最後的帝國:契穆王國和印加帝國」四個單元,系統展現安第斯文明的發展歷程。展覽匯聚秘魯11家博物館收藏的歷年重要考古出土文物,以及廣東省博物館藏品。展品數量多達200餘件,包括陶器、金屬、紡織品、木乃伊等,品類豐富、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和藝術價值。

 該展覽中,一具保存完好的成年男性木乃伊(公元1300年至1550年)頗為引人注目。廣東省博物館副研究員、策展人馮遠告訴記者,該木乃伊出土於秘魯西北部附近的岩洞中,通過自然乾燥,用棉布條包裹而成。「這名男子人為擴大了耳垂,極有可能佩戴過大型耳飾。右手中指佩戴的戒指表明他的地位很高。」馮遠分析說。

 據介紹,安第斯山地區的原住民發明保存祖先遺體的木乃伊法,比古埃及的木乃伊要早近千年。到印加文明時期,這裏的原住民盛行將祖先的木乃伊放在自己領地或居室牆壁凹進去的壁龕里,與自己共處,以便定期探視和膜拜。與古埃及相比,印加的木乃伊更像一個大大的包裹,一層層裹屍布里包裹著此人生前的紡織物等用品。

 該展覽展出一件有精美髮型的年輕女子陶器(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前800年)。該陶器利用了當時精湛的著色工藝製作完成,原型是來自現在秘魯首都利馬海岸邊的女性形象。據了解,與中國上萬年的陶瓷製作歷史不同,秘魯南部直到公元前1800年至公元前1500年才開始發展精緻的陶器製作工藝。

 此外,秘魯西坎國家博物館收藏的黃金面具也亮相展覽,該面具屬於西坎文化時期的某個統治者,是古代秘魯流傳至今最大和最精美的一件金屬裝飾品,呈現古代南美黃金技藝的巔峰狀態。據介紹,該面具總重量達2公斤,高度(連同附著的真實鳥類羽毛)超過1米高,寬為0.6米。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