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要求:各單位不組織聯歡聚餐 家庭聚會控制在10人以下

2021-01-20 14:19
來源:南方日報

 1月20日,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級巡視員黃飛在廣東省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截至1月19日,廣東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093例,其中境外輸入697例,目前在院治療41例,均為輕症和境外輸入病例。

 黃飛介紹,近期廣東報告的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有所增加,但是病例全部由口岸檢疫或者是隔離點發現,均已納入閉環管理,傳播風險低。

 近日,東莞市在粵港跨境貨櫃車司機例行監測中,發現一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當地迅速採取措施,在短時間開展了14萬人份的核酸檢測進行排查,除了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一例輸入關聯病例外,其餘都為陰性,疫情得到迅速有效控制。

 「當前我省疫情平穩,全省都是低風險地區,但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黃飛說,春節將至,廣東將迎來人流物流高峰,疫情防控形勢將面臨重大的考驗。

 8類重點人群返鄉要有7天內核酸檢測報告

 廣東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繼續做好境外輸入「人物同防」工作,境外入境人員在完成14天集中隔離和核酸檢測陰性後,還要進行7天居家健康管理。進口冷鏈產品「人物同防」,對進口冷鏈產品實施全面的預防性消毒,對直接接觸人員核酸監測每周全覆蓋。

 對於中高風險地區來粵返粵人員,廣東要求在抵粵12小時內,這類人員要向所在村委、居委、單位或者所住賓館報告。對於有國內疫情高風險旅居史的人員,或當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閉管理地區的來粵返粵人員,要進行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對於有國內中風險旅居史人員,要實施14天嚴格社區健康管理,其間相關人員居家不外出;沒有居家條件的,實施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

 特別是在農村地區,廣東要求鄉鎮、街道、村、社區要做好返鄉和外來人員,特別是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入境解除隔離後人員、粵港跨境貨車司機、來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員、港澳流動漁民、隔離場所工作人員、發熱門診工作人員、直接接觸進口冷鏈食品和進口貨物相關人員等、國際航班的組機人員等,要做好信息登記,做好日常健康監測。做好中高風險地區人員管控的基礎上,對重點行業從業人員要查驗7天內核酸檢測證明。

 景區、娛樂場所接待人數不超75%

 對於大型活動,黃飛介紹,在春節期間嚴控廟會、燈會、跨市文藝演出、體育比賽、展覽點展銷等群眾性的活動,嚴格審批監管,暫不審批馬拉松等人員密集的大型活動。

 各單位春節前後原則上不組織集體團拜和大型慰問、聯歡、聚餐、培訓等活動。農村地區減少春節期間的聚集性活動,宣傳倡導移風易俗,婚喪嫁娶、紅白喜事要簡辦。

 對於重點場所,包括「兩站一場一港口一服務區」交通站場,實施進站全部旅客戴口罩、測溫、健康碼亮碼通行。景區要推行門票分時段預約等限流措施,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75%。不組織到國外和港台地區、國內中風險地區旅遊。對於影劇院等娛樂場所,接納消費人數原則上不超過核定人數75%。

 黃飛呼籲,公眾應齊心協力做好疫情防控,科學規劃出行,安全有序流動,就近就地過年,非必要不離粵,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鼓勵企事業單位根據生產工作情況和職工的意見來靈活安排生產,儘量安排就地過節,做好員工在粵期間保障。每個人都要做好個人防護,家庭私人聚會、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