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今年春運預計發送旅客2626萬人次

2021-01-18 22:33
來源:香港商報

 2021年春運從1月28日開始,至3月8日結束,共40天。1月18日,記者在廣州市新聞辦舉行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春運,預計廣州地區旅客發送量為2626.9萬人次,相比疫情前2019年下降11.1%;旅客到達量為2464萬人次,相比2019年下降16.8%,人口流動規模將顯著低於往年。今年春運客流量存在較強不確定性,節前客流相對分散,節後返程較為集中。自駕出行預計有所增多,道路保暢通壓力增大。隨着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和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預計客流會出現波動。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國內各地紛紛鼓勵就地過年、彈性放假、錯峰避峰出行。由於人員流動頻繁,疫情傳播的風險仍然很大。為此,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呼籲廣大市民,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不麻痹、不僥幸、不鬆懈,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

 疫情防控重點是境外旅客運輸和進口貨物運輸環節

 廣州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沈穎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廣州市將嚴格執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堅持「人物同防」的原則,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防」為首要。廣州市交通領域的疫情防控重點是境外旅客運輸和進口貨物運輸環節。

 在境外旅客運輸方面,目前,基於對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的「14+7」政策,即14天集中隔離期滿後,繼續實行7天的居家健康管理;增加其核酸檢測頻次,從原來的第1、14天兩次核酸檢測調整為第1、7、14、21天共4次核酸檢測;其中,第14天解除集中隔離核酸檢測採取用不同試劑進行雙檢測,嚴把出口關。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主要是負責從機場到隔離酒店的運輸,統籌安排運力,持續保障白雲機場入境人員轉運工作24小時運作。每名駕駛員在進入T2航站樓東交通中心前均需穿戴好防護服等防護裝備,並由企業管理人員現場檢查,嚴格落實人員防護措施。

 運輸過程中,交通運輸部門安排專人通過GPS動態監控和車載智能視頻監控等手段,對駕駛員駕駛行為及防疫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嚴防超速、疲勞駕駛等違規行為。截至目前,已經安全轉運廣州白雲機場入境人員約36萬人次。

 在進口冷鏈貨物的防控方面,目前廣州市的進口冷鏈貨物正在推進相對集中監管模式。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主要是做好運輸環節的防控,把好運輸環節關。

 沈穎表示,目前,已經要求廣州本市籍企業及所屬的集裝箱運輸車、專業冷藏運輸車,到註冊地所在區申請備案,方可從事進口冷鏈食品運輸。由各廣州區落實屬地運輸企業車輛和人員消毒,做到專車專用,並按要求落實駕駛員做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等防疫措施。

 跨境貨車司機「三點一線」全過程閉環管理

 1月14日,廣東省東莞市新增一例無症狀的感染者,關於跨境貨車司機的疫情防控備受關注。沈穎表示,雖然前一段時間深圳和東莞都出現了一些案例,但這些案例都是零星的,目前採取的各項措施也非常有效。

 廣州市交通運輸局牽頭成立了跨境貨物運輸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加強對粵港跨境貨車司機三點一線全過程的閉環管理。經過深圳、珠海口岸入境的跨境貨車司機,必須要持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同時在入境的時候,口岸還會對司機進行核酸檢測,目前抽檢率超過了50%。

 同時,粵港跨境貨車司機在進入內地後,要求嚴格按照運輸路線全流程的閉環管理,在途經高速公路的服務區結果點和裝卸作業場所均需要設置專用的休息區、洗手間與裝卸區,並且明確了相關的防護要求,避免和其他人員的接觸。同時,廣州內地籍的跨境貨車司機已經全部完成了疫苗的接種工作。

 進口貨物的防疫方面,對於香港跨境貨物運輸的防控,廣州市共448個跨境貨物作業點,目前司機入住酒店掃碼率100%、作業點掃碼率100%。作業點裝卸工、專職管理人員約2300人,總體上已完成疫苗注射工作。此外,還加強閉環、網格化管理,分片包幹,監督落實防控措施,督促落實實名登記、核酸檢測、掃碼上崗等措施。目前,廣州已經壓減跨境貨車司機數量、運輸頻次。

 沈穎透露,按照交通運輸部和廣東省的統一部署,在知情自願的基礎上,加快推進交通一線服務人員疫苗接種工作,力爭在春運前實現「應接盡接」。廣州市交通運輸各條戰線,包括機場、港口、鐵路、出租、客運行業等五類行業一線人員已經納入疫苗接種名單,截至1月17日,已經陸續接種約2.5萬人。(記者 徐紅)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