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擬將企業風險分級管控與審批換證掛鈎

2021-01-15 16: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內企業的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將與審批換證掛鈎,這是14日廣東省召開全省應急管理工作會議上傳出的最新消息。據悉,今年廣東將繼續全面推行自然災害防治「一體三預」、實施安全生產「一線三排」的做法和機制,推動落實企業風險分級管控和主動報告制度,在危化品等重點領域,探索實施安全生產「一線三排」年度報告制度;同時,還將統籌推進「1+1+4+4+N」的應急救援基地建設等多項工作。

 重大隱患整改不到位企業將上「黑名單」

 會上指出,在落實企業安全責任方面,廣東按照應急管理部的部署,將推動落實企業風險分級管控和主動報告制度,與審批換證、監管執法等掛鈎。在危化品等重點領域,探索實施安全生產「一線三排」年度報告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產分級分類監管辦法,推動將有重大隱患且整改不到位不落實的企業納入「黑名單」,加大事故前嚴重違法行為刑事責任追究,強化事故後追責問責。

 接下來,廣東將加快推進全省「智慧應急」一體化建設。嚴格執行高風險化工項目准入制度,提升重點行業領域本質安全水平。還將統籌加強應急避險場所建設和管理,建立與人口密度、城鄉規模相適應的應急避險體系。建立健全應急物資快速調撥機制,簡化救災資金審核撥付流程。注重災後重建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新農村建設相結合。因地制宜推動巨災保險、安全生產責任保險落地生效。

 建立體系運用科技提升應急管理能力

 與此同時,廣東統籌推進「1+1+4+4+N」的應急救援基地建設,省級層面建設1個省應急救援培訓基地,抓緊啟動省航空應急救援中心基地和潮州、肇慶、湛江、韶關4個省級區域應急救援中心建設,完善河源、清遠、韶關、梅州等4個省市共建的礦山救護基地基礎設施,支持各地各部門建設基地,形成基地群、保障群。

 另悉,廣東全省26個化工園區已100%落實封閉化管理,1307家危化品生產企業100%實施在線監控和可視化管理;全省185家涉及重大危險源的危化品生產企業入園率達到90%。成功創建1246個綜合減災示範社區,數量居全國首位。下一步,廣東將依託「數字政府」數據資源,利用全省車流、人流、用電量以及復工復產等趨勢信息及大數據,充分發揮無人機VR、AR技術、衛星通訊、自組網技術等信息化手段,進一步提升全省的應急管理能力。(記者李苑立、通訊員粵應宣)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