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率先實現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全覆蓋

2021-01-19 21:49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記者從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2020年,廣東省政府把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建設作為省十件民生實事之一,要求在年底前實現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全覆蓋。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高度重視,多措並舉、全面推進、狠抓落實,截至2020年11月30日,該省26700家學校食堂全部建成「互聯網+明廚亮灶」,覆蓋率達100%,提前完成民生實事目標任務,有效提升了廣東省校園食品安全智慧化監管和社會共治水平,廣東在全國率先實現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全省全覆蓋,在校園食品安全監管方式創新上持續走在全國前列。

 創新「線上+線下」核查形式

 「作為牽頭部門,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系統會議,部署、協調、推動建設工作,對工作進度每半月對表,及時與各地市交流工作情況,對滯後地區實地指導對標。」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聯合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部門制定工作方案,明確職責分工,形成工作強大合力。成立工作小組,明確專人專責,制定工作計劃,以「時間倒排、任務倒逼、責任倒追」的方式掛圖作戰,推動工作。

 記者留意到,該局創新「線上+線下」核查形式,通過隨機登錄各地監管平台或App,查看當地學校食堂在線情況以及平台運行情況,對照各地報送的覆蓋率情況進行核查,發現問題及時反饋相關地市,督促抓好整改落實。對網上隨機抽查發現問題較多的地區和學校,聯合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部門開展靶向飛行檢查。此外,針對至11月中旬仍有8個市共1163家學校食堂未建成「互聯網+明廚亮灶」的情況,該局全力組織8個市集中攻堅,對8市工作情況進行每日通報,督促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進度,確保建設任務得到全面完成。

 搭建監管平台 探索智慧監管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局立足探索食品經營安全監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注重構建上下一體的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體系。一方面,制定了《廣東省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平台建設指南》《「互聯網+明廚亮灶」省市級平台對接數據標準》,為各地開展市級監管平台建設、省市級平台數據對接以及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的軟硬件配置提供指引和參照。據了解,目前,該省21個地級及以上市均已建成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平台並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推動省級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平台建設,匯集全省各地學校食堂監管數據,實時調取抽查學校食堂運營情況,開展學校餐食製作過程風險分析,對違規行為進行AI識別、實時抓拍,實現對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的智慧監管。通過推動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及其系統建設,幫助監管人員發現和解決安全隱患,解決基層人手少任務重的難題,提升監管效能。

 其中,深圳、佛山、韶關、中山、江門等率先建成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系統的地市先行先試,利用「互聯網+明廚亮灶」系統在春季學生返校、中高考期間以及秋季開學期間開展學校食品安全的全方位、全覆蓋、不間斷的網上巡查、風險預警,指導學校食堂開展每日巡查,引導家長代表參與監督,推動社會共同監督、共同治理。截至12月底,該省各地巡查發現問題11815個,下發限期整改通知書4875份,督促完成整改任務的學校食堂3240家。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廣東首先將不斷推動「互聯網+明廚亮灶」系統的運用。起草制訂《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等三部門關於加強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系統應用的指導意見》,著力實現監管部門、行政管理部門、學校和社會對學校食堂的網上監管、管理、巡查和社會共治,提升校園食品安全共治水平。其次,健全與「互聯網+明廚亮灶」相匹配的制度機制。在系統應用的指導出台實施後,及時跟進各地執行情況,著手完善其他相關操作細則,形成與智慧監管相配套的制度體系。

 同時,將有序拓寬「互聯網+明廚亮灶」監管應用範圍。以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為參照,著手推動社會餐飲「互聯網+明廚亮灶」建設相關工作,帶動重點監管對象如網絡訂餐企業、集體配餐單位、大中型餐飲服務單位、大型企業食堂等逐步納入「互聯網+明廚亮灶」監管平台並實現智慧監管。(記者 徐紅 朱樺 通訊員 粵市監)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