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酒股越升 消費者越肥?

2020-12-29 15:5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讀者可能在想,不是看營養健康資訊嗎?為何標題與股票有關?沒錯,健康與股票其實大有關係,尤其是銷售酒類的股票。酒類股票升,表示業界前景良好,銷售數字佳,即是飲酒的人多了,飲酒多了,人自然會肥。

臨近新年,在慶祝活動及派對飯局少不免會飲酒,要注意酒精含有熱量,過量飲用會導致肥胖。

 筆者最初想酒類股票應該在夏天才會升,因人們為了消暑解渴,多選擇喝啤酒。但原來冬天吃火鍋,啤酒銷量也不俗。新年、農曆新年等大節日陸續有來,慶祝節日是喝酒的「最佳藉口」。喝酒不但跟經濟有關,與健康也有莫大關聯。所謂小飲怡情,大飲傷身,喝酒不單會引致「啤酒肚」,還會增加肥胖的機會,是瘦身人士的大忌。肥胖是病態,會增加患上糖尿病、心臟病、脂肪肝、腎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間中喝一杯或問題不大,但若經常喝,日積月累的卡路里則難以在短時間內消耗。

酒精飲品的熱量取決於酒精濃度及飲用量。

 筆者是營養師,營養師的責任不是叫人不吃哪種食物,或不喝哪種飲料,而是希望與大眾一起建立「識飲識食」的良好飲食習慣。為何飲酒尤其是啤酒會致肥,那得先了解啤酒的製造過程。酒是由大麥、小麥發酵而成,酒中有些卡路里來自碳水化合物(糖分)。一般啤酒約有10至12克糖,以瓶裝啤酒計算,總卡路里約三成之下。如酒精含量較低,碳水化合物含量亦較低,約2至5克,如將一瓶啤酒的總卡路里由150降低95,其味道亦會轉淡,即是Light Beer。

應避免選擇含有添加糖分的雞尾酒。

 啤酒的含糖量不算低,因此有人會選擇酒精濃度更高的,如 紅酒、白酒、威士忌、茅台等,雖然紅酒、白酒、威士忌的糖分較低,只有約0至5克,但不要忘記,八成以上的卡路里均來自酒精,實情是酒精的卡路里比糖分還要高。任何酒類的卡路里大多數來自酒精, 一瓶330 毫升的啤酒,一般酒精含量為5%,當中便含有50至160卡路里。紅、白酒的酒精含量約12%至16%,威士忌約30%至40%,其他烈酒一般也有40%以上,若然是Cooktail混合酒(酒+其他甜飲),其卡路里更可達500。傷不傷身就在於酒精含量及喝酒的量。

酒精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長期攝取過多酒精有機會影響心血管、肝臟及腦部健康。

 酒精含量表如下:

飲用酒精後,身體容易水腫,建議多飲用清水及攝取含豐富鉀質的蔬果。

 飲少量酒,或會令人開心,或可令氣氛更高漲!也有研究顯示少量喝酒可促進血液循環,可吸收少量維他命B及白藜蘆醇等微量營養素。不過,若飲醉了,不單會令人嘔吐、頭痛等,更會失儀或發生意外。根據國家飲食指南中的「建議限制飲酒量」,男士每日飲量為2杯(約20克酒精),女性每日飲1杯(約15克酒精)。飲酒要適量,小飲怡情,以減低肝臟的負擔,更為健康。如真要飲,再參考以下貼士,享受美酒而不醉酒,自然飲得開心和放心:

• 邊飲邊吃有助減慢酒精的吸收。
• 慢慢飲,勿大口大口地喝。
• 每飲一杯酒之間喝一杯水。
• 選酒精濃度較低的酒品,並加冰或水同飲。(文:營養學家李正雅)

 

切忌空腹飲酒,一邊進食一邊飲酒有助減慢酒精的吸收

營養師李正雅(Angela),身兼專欄作家,文章見於雜誌、報章,曾編寫書籍,並擔任電視節目《食得健康嗎?》營養顧問,兼具Pilates教練資格。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