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足不出戶 雲遊展覽

2021-01-02 16:2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香港疫情仍然嚴峻,減少外出,留在家中成為生活新常態。在難以外出遊玩的情況下,博物館也暫停開放,改為推出線上展覽。在家觀看展覽,總算彌補了暫時不能親身去到博物館觀賞的遺憾。記者精選6個線上展覽,若你是藝術愛好者,不妨趁這段時間利用網絡一解心癮。

 故宮文物背後的巧手修復

 網址:https://bit.ly/3o0gpnL

 香港科學館與故宮博物院在2019年12月第三度合作,舉辦展覽「內裏乾坤——故宮文物修復展」,通過展示逾100件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包括青銅器、鐘表、紡織品、唐卡、木製家具、書畫等,集合科學、藝術、歷史元素,細說文物修復工作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展覽不但能透過虛擬實境導賞觀看,更配合影片,由主持人帶領解說,學習有關文物修復的知識。 

 探紫禁城中小人物

 網址:https://bit.ly/3o4gjM3

 有着六百年歷史的紫禁城,相信讀者對於城內皇家的盛世繁華,爭奇鬥豔的故事都相當熟悉,然而,紅牆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如何發揮他們獨當一面的技術和智慧,同時又過着什麼生活?康文署與故宮博物院合辦「穿越紫禁城」系列,繼2019年舉辦展覽「穿越紫禁城-建築營造」後,最近再合辦線上展覽「紅牆下的路人甲乙丙」,以文字、影片及圖片介紹宮中小人物,如五星級的禦廚、妙手回春的太醫、手藝精湛的匠人等人物,通過揭示他們的職責及技藝,從平凡人角度了解宮中生活。

 看饒公罕見展品

 網址:https://bit.ly/3ocGQXq

 

 國學大師饒宗頤2018年辭世,在他過百歲的人生中一直為推進中國傳統文化而努力。香港文化博物館於2019年11月至2020年6月舉辦的展覽「饒宗頤的故事」,正是通過不同的展品講述饒公在學術、藝術方面的造詣,以及其貢獻和影響。展覽呈獻饒公去世前一天寫的書法作品,亦有他以創新方式繪畫的山水及何花畫。若錯過實體展覽,可透過以虛擬實境方式還原的線上展覽,配合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藝術)鄧偉雄的導賞,在家細賞各種展品。 

 藝術家與經典藏品的對話

 網址:https://bit.ly/380JCJG

 

 「原典變奏——香港視點」是香港藝術館重新開館的重要展覽,展覽透過「14位香港藝術家 X 14件精選館藏」的對話形式,和應藝術館另一個展示了中國書畫、中國文物、外銷藝術、現代及香港藝術四大館藏的展覽。線上展覽以動畫的方式,同樣通過對話,互動介紹14位香港藝術家及創作的藝術品,展示創作背後的故事,形式新穎。

 重溫國家一級文物

 網址:https://bit.ly/3hsfPwQ

 2012年康文署和陝西省文物局於香港歷史博物館合辦的「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呈獻120件珍貴出土文物,包括20個造型獨特的秦俑,及多件難得一見的彩繪文物。當中四成屬國家一級文物,而且當時展覽突破了國家文物及兵馬俑出境的數量限制。展覽分為3區,分別「一統天下:從嬴秦到秦帝國」、「麗山陵園: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及「永續留存:秦文化大遺址保護」。在線上展覽中,可回顧「秦公鎛」、「小金盆」、「彩繪陶雙耳壺」、「咸陽宮車馬圖壁畫」、「彩繪騎馬俑」、「彩繪跪射俑」、「立射俑」、「箕踞姿奏樂俑」等必看展品。

 觀本港最大規模漢代文物展

 網址:https://bit.ly/2MgxjAF

 於中國歷史上,漢朝是國祚最長的大一統王朝,在政治、宗教、藝術和學術等各方面,均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香港歷史博物館籌辦「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展覽,分別從北京、廣東、廣西、雲南、甘肅等十多個省挑選逾一百六十組文物,以漢帝國的崛起作為中心,分為「漢帝國的鞏固和擴張」、「漢代社會生活」和「漢代的科技、文化與中西交通」三個部分。在線上的虛擬實境展覽中,透過文物認識漢代的政治、藝術、社會風貌和文化發展等,當中更會介紹包括香港在內的嶺南地區在漢帝國中的地位及發展過程。 (撰文:Janice 圖:網站截圖)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