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由腰痛引發的腹痛症

2020-12-31 16:1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腰痛引起腹痛,在臨床中也不少見,但往往被醫生忽視,常把二者歸屬於兩個病種。有一部分腹痛病人,在經腹部各種檢查後找不到病發原因。平時有慢性腰痛者,應考慮腰痛引起腹痛的因素。

 腰腹痛主要症狀:患者曾有急慢性的腰痛病症。腰部活動可以在正常範圍,而下肢直腿抬高、伸屈活動正常。但在患側的腰椎1、2、3橫突處,可以找到壓痛。患側腰部前外側,出現痠痛,並從腰前外側、髂前上嵴內緣、沿腹股溝向下擴散至恥骨聯合周圍。有時會出現疼痛牽拉感,日久不癒者還會出現會陰部痠脹下垂感。

 腰腹痛發生的病理:主要是髂腹股溝神經因腰部損傷,造成被卡壓,產生症狀。髂腹股溝神經由腰叢神經前支的腰1發出,此神經又支配腹肌(腹內斜肌)、其皮支沿腹股溝內側向下至會陰部,並支配大腿內側面及陰部的感覺。對患者檢查時,除了在患側腰1、2、3橫突處找到壓痛之外,在患側,從髂前上嵴內緣,沿腹股溝至恥合聯合旁,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壓痛及大小不同的結節,按之疼痛明顯。

 故在臨床中,患有腹痛之症,經腹部各種檢查,找不到原因。又有腰痛者,應考慮這種腰腹痛症存在的可能性。明確診斷後,可給予中醫治療。只要找出疼痛區域,找準疼痛點,用推拿、針灸等都可以取得明顯療效。

 治療部位,可分為患側腰部,以腰1、2、3腰肌外側的橫突部位為治療重點,之後,沿髂前上嵴內緣,向下再沿髂腹股溝神經,對出現疼痛、緊張、結節的腹股溝施以手法,達到弛緩緊張,解除疼痛的作用。如用針刺時,可「以痛為腧」,對腰1、2、3橫突的疼痛處,施以針刺。再對患側髂前上嵴內緣,沿腹股溝至恥骨,各處疼痛點、結節進行針刺。對此症的治療,要注意兩點,一是診斷與鑒別,診斷一定要明確。臨床檢查一定要詳細,疼痛部位一定要找清楚。這樣施之針刺、推拿手法,都可以取得滿意的療效。(文:吳文豹)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