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軍13名特種部隊士兵被解職 涉非法殺害阿富汗平民

2020-11-27 14: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澳大利亞軍方表示,已通知13名特種部隊士兵,他們會因牽涉非法殺害阿富汗人而被解職,各人可在兩周內提出申辯。

 澳軍方未有公開13人身份,但指他們都不是正接受刑事調查的19名現任和前任軍人,強調軍隊會從調查過程中學習,令軍隊更強大。

 在2016年,當地媒體曝光澳洲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殺害手無寸鐵的婦孺,澳洲軍方調查後,在今個月中發表報告,證實有部隊軍官,指令初級士兵在2005至2016年非法殺害39名阿富汗平民,以積累戰場殺人經驗,19名現任和前任軍人接受調查,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提出起訴。

 事件曝光後,澳大利亞政要和媒體紛紛表示批評和譴責。澳媒普遍認為,澳軍人在阿富汗實施涉嫌戰爭罪的行為背後暴露出諸多深層次問題,如軍隊層級監管失靈、隱瞞不報等。

  《澳大利亞人報》近日刊發的頭版文章指出,這是「澳軍事史上可恥的一頁」。據《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報道,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雷諾茲稱,報告展示的事實讓她感到身體不適,並且從中看到「澳軍方多個層級領導失靈」。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日前發表聲明說,報告中敘述的行為公然違反了澳根據《日內瓦公約》以及相關法律所承擔的莊嚴法律義務。任何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的軍人以及任何試圖掩蓋這些罪行的人,都必須被繩之以法,受害者家屬必須得到賠償。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