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被特朗普撤職前曾喊話拜登:對中國「放輕鬆」

2020-11-27 11:30
來源:香港商報

 據美媒CNN當地時間周三消息,特朗普政府突然將國防政策委員會中的幾位成員撤職:包括前國務卿馬德琳·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Albright)、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前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高級委員簡·哈曼(Jane Harman)以及前美國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埃里克·坎托 (Eric Cantor)。

 其中,97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被撤職前曾「喊話」當選總統拜登:對中國「放輕鬆」。

 

國會山報報道截圖

 據美媒國會山報當地時間24日發布的一篇文章指,基辛格在彭博社「創新經濟論壇」中表示,他認為在中美關係上,特朗普更多採取了對抗的方式,而非談判的方法,「我個人傾向於採取更為不同的方式」。

 他認為,首先美方需要和中方領導人開展對話,兩國領導人要商定,無論有什麼其它衝突,都不會走向軍事衝突。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必須防止雙方滑向衝突,希望雙方能做出一些合作的努力。基辛格說,為達到這一目的,美國和中國應該共同創建一個制度化系統,讓美國總統所信任的某位領導人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任命的某位領導人代表各自的國家元首保持聯絡。

 報道認為,基辛格此言也並非對拜登此前「多邊合作」的表態表示樂觀,他認為,結合拜登團隊在競選時自稱對「人權」的重視,可能會導致現任國務卿蓬佩奧曾提出的——美方結盟來對抗中國的現象出現。

 對此,基辛格稱,「我認為針對某個特定國家的聯盟是不明智的」。

 同時基辛格表示,中美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分歧,但重要的是雙方都要了解對方的敏感問題,不一定要解決問題,但要緩解問題。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