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或2021年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2020-11-28 00: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路透社27日報道,英國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妮古拉·斯特金表示,希望最早於2021年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支持蘇格蘭獨立的斯特金說,她預計獨立公投將在2021年,新一屆蘇格蘭議會的「較早階段」舉行。

 雖然蘇格蘭在2014年的公投中,最終未能成功獨立。不過以「留歐派」為主的蘇格蘭人,不滿英國脫歐,及指英國首相約翰遜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力,愈來愈多蘇格蘭人希望獨立。根據最新的十多項民調顯示,約五到六成蘇格蘭人支持獨立。

 蘇格蘭將於2021年5月舉行議會選舉,預料斯特金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將會大勝,繼續成為第一大黨,屆時約翰遜政府將面臨更大壓力。

 報道指出,2014年,蘇格蘭曾就是否脫離英國舉行公投,最終以55%反對、45%支持的結果選擇留在英國。但如今,英國脫歐和英國政府對新冠疫情的應對,都增強了蘇格蘭人對獨立的支持。

 約翰遜曾表示,2014年的獨立公投是決定性的,應該受到尊重。英國政府指出,近期不應該再進行獨立公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