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中國說」閱讀公益行活動走進江門台山

2020-11-27 09: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6日上午,「少年中國說」粵港澳台暨海外華裔青少年閱讀公益行台山專場在廣東江門市台山舉行。華僑華人代表、海外華裔及江港澳台青少年學生、江門知名作家等200多名嘉賓,齊聚在「廣府人出洋第一港」的台山海口埠銀信紀念廣場,以「海的呼喚」為主題,共同聆聽「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迴響。
 
江門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務局局長陳耀華致辭

    打開粵港澳台及海外華裔青少年精神世界的窗口
 
    江門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江門市僑務局局長陳耀華在致辭中表示,「少年中國說」項目是江門市打造「僑務強市」和「文化強市」的品牌項目,推進大灣區「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設的骨幹項目,經過兩年的紮實推進,共舉辦了中華詩詞大會、武術大會、科創嘉年華、走進澳門系列活動等40多場線上線下活動,超過50萬粵港澳台暨海外華裔青少年參與,100多個政府部門單位和海外社團攜手參與,影響力逐步從江門走向全國、從地域走向國際。
 
學生現場朗讀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打造「少年中國說」品牌,有助於團結港澳台暨海外華裔青少年這個群體,引導他們增強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與此同時,增強海外華僑華人與祖國、家鄉的聯通交流,有效推進大灣區「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設。

    打造文化交流新平台
 
    台山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白雲致辭:目前,台山市正在為海上絲綢之路史跡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此次活動選在廣府人出海地之一台山海絲路的代表性地點台山海口埠舉辦以「海的呼喚」為主題的閱讀分享會,無疑能增進粵港澳台和海外華裔青少年對「大海」、對「海上絲綢之路」歷史的了解。希望廣大青少年能牢記歷史使命,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希望此次活動能成為海內外青少年聯繫溝通的橋樑,通過交流學習,共同進步,共同成長。同時也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傳播書香社會新理念,培育閱讀風尚,在全社會營造更加濃厚的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書香氛圍。
 
台山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白雲致辭
 
    圍繞「海」這個主題,活動邀請了周運來、熊正紅、岑向權三位江門市的知名作家,一起暢聊「江門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和江門籍海外華僑華人的故事。作家周運來帶來了自己的作品《踏尋江門海上絲綢之路的那些事、那些人》,由學生現場朗讀,一下子把人們拉回到幾百年前江門海上絲綢之路千帆競發、熱鬧繁華的情景。學生、作家和主持人一起在台上分享了關於江門海上絲綢之路的知識。
 
    以書籍為載體,以閱讀為橋樑,三位作家均挑選了自己作品中的一些片段,由學生現場朗讀,再由學生、作家、主持人以這些作品為基礎,圍繞江門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銀信、華僑抗戰史、台山排球故事、陳宜禧建新寧鐵路的故事等展開訪談,希望以此打開粵港澳台及海外華裔青少年了解中國、了解廣東江門的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有這樣一群孩子,因為疫情原因,已經很久沒有和身在境外的父母團聚。台山市委、市政府對孩子們給予了極大的關注和關愛。主辦方組織了在中國香港、澳門以及海外等地因疫情無法回國、無法與在國內生活的孩子團聚的華僑華人錄製視頻《千里寄相思》,讓他們與孩子們「雲上相聚」。
 
    活動在這群孩子朗誦的愛國詩《讀中國》聲中落下帷幕。
 
    「少年中國說」粵港澳台暨海外華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活動自2018年策劃推出以來,先後舉辦了中華詩詞大會、武術大會、科創嘉年華等多項文化交流活動,在大灣區和海外華裔青少年中產生積極影響,受到國家、省有關部門的關注。(記者 盛芳齡 通訊員 江軒)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