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天然氣交易中心正式揭牌運營

2020-11-26 23: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6日,深圳天然氣交易中心掛牌暨天然氣交易上線儀式在深圳前海舉行。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前海深港合作區黨工委書記黃敏,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出席活動並共同為深圳天然氣交易中心揭牌。市政府副秘書長黃強,市發改委主任郭子平及中國石油、國家管網、華潤、道達爾、馬石油等近50家天然氣行業企業代表參加活動。
 
 
    郭子平在致辭中表示,在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加掛深圳天然氣交易中心牌子,是貫徹落實習近平「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發展新戰略的地方實踐,是助力國家天然氣市場化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強深港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對我國加快建立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給體系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李小加在致辭中指出,作為香港交易所集團在內地設立唯一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平台,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加掛深圳天然氣交易中心牌子,為我國大宗商品市場發展再添新篇章。深圳天然氣交易中心有利於理順天然氣交易各環節、解決行業痛點,助力提升我國大宗商品定價的國際話語權,使大宗商品市場能更有效支撐實體經濟。
 
    據悉,前海聯合交易中心本次上線涵蓋重量(噸)、熱值(吉焦)、體積(方)等計價的6個天然氣交易品種,探索實踐與國際天然氣交易規則接軌,滿足企業對不同計價交易的需求。上線當天,中國海油、深圳燃氣等10家企業完成線上交易,成交金額超2000萬。未來,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將繼續依託前海作為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的戰略定位,充分發揮深港合作的良好基礎,堅持科技化賦能,打造國內首個市場化的跨境天然氣交易平台,形成區域性天然氣市場價格標杆,提升我國在國際大宗商品交易定價的話語權。
 
    深圳市發改委副主任余璟,前海管理局局長助理文娉,前海合作區黨工委辦公室、前海地方金融監管局、前海金控公司負責同志參加活動。(記者 王娜 通訊員 范瑞)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