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G大會廣州開幕 大灣區將打造萬億級5G產業集聚區

2020-11-26 21: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以「5G賦能、共享共贏」為主題的2020年世界5G大會在廣州開幕,將深入探討5G技術變革和發展趨勢,進一步增進溝通、凝聚共識、深化合作,推動5G更好融入千行百業、造福各國人民,為促進經濟復蘇和民生改善注入新活力新動能。中國工程院院士,未來移動通信論壇理事長鄔賀銓院士在大會主論壇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有著規模超萬億元的電子信息產業集群,這一區域已經形成了集研發、生產、應用為一體的完整的5G產業鏈,按照廣東省出台的行動計劃,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將被打造成萬億元級的5G產業集聚區。
 

    中國5G網絡覆蓋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及重點縣市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在開幕發言時表示,5G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當前中國正在完善5G發展頂層設計、強化網絡建設、強化融合創新,有力支撐高質量發展。
 
 
    當前,中國正進一步完善中西部和東部地區基礎網絡體系,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在大會上介紹說,目前中國5G獨立組網初步實現規模商用,網絡覆蓋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及重點縣市。截至今年10月,已累計開通5G基站超過70萬,終端連接數超過1.8億個,共建共享取得積極成效。97%以上的5G基站共享已有的站址。
 
 
    劉烈宏面向業界提出建議,應持續開展寬帶無線移動通信技術創新,深入推進5G技術研發試驗,加快R16標準技術的成熟應用,推動大連接R17,增強R18標準持續演進。加大晶片模組的研發,促進5G泛智能終端等產品發展,推動端到端網絡切片,行業虛擬專網技術成熟,增強產業支撐能力。
 

    5G產業成廣東新興產業發展的一面旗幟
 
    世界5G大會從北京轉移到廣州舉辦,就是看中5G產業在大灣區的發展優勢,大會將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趨勢,圍繞商用落地進程,探討5G新起點、新方向、新機遇,推動5G融入百業,連接萬物,惠及大眾,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賦能。
 
    廣東大力推進工業互聯網、5G+工業互聯網的建設,正在面向20個產業集群推動工業互聯網的全覆蓋,廣東省在5G技術創新、標準制定、網絡建設、商用試驗、融合應用等方面持續發力,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和創新鏈。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在大會開幕式上發言時指出,廣東是通信產業大省,通信網絡和基站設備產值約佔全國70%,智能手機出貨量約佔全球30%,發展5G產業的基礎紮實、優勢明顯。同時,廣東擁有5G相關企業1600多家,約佔全國1/3。華為、中興的5G,必要專利數超過5000件,約佔全球1/3,累計建成5G基站超過11萬座,初步形成全球最大的5G產業集聚區。可以說5G產業已成為廣東新興產業發展的一面旗幟。
 
    他表示,廣東將聚焦關鍵領域強化5G技術攻關和標準制定,加快5G基礎設施規模化建設,推動5G在工業、教育、醫療、農業和交通運輸等領域深度融合應用,全面提升全產業鏈體系化能力,努力打造世界級5G產業集聚區和融合應用區。

    鍾南山:5G+智慧醫療將深刻改變我們的未來
 
    隨着5G時代的全面到來,以及5G技術深入應用和不斷地成熟,遠程看護、診斷、手術將逐漸開展應用,5G+健康醫療已呈現強大的影響力和生命力。在2020世界5G大會開幕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視頻發言中表示,在今年中國抗擊新冠疫情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預言,5G+智慧醫療將深刻改變我們未來醫療體制甚至我們的生活方式。
 
    鍾南山表示,智慧治療解決方案將以5G的技術為依託,構建AI輔助診斷的應用,將有效解決中國醫療供給嚴重不平衡的問題,也將解決治療中的誤診、漏診率高、耗時長等等諸多問題。他認為,隨着5G時代的全面到來,「將深刻的改變我們未來醫療體制甚至我們的生活方式」。

    粵港澳5G應用創新中心正式揭牌
 
    5G產業發展的關鍵在行業應用,更在於培育出「殺手級」的應用。在26日舉行的「2020世界5G大會——5G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上,粵港澳首個5G應用創新服務平台——「粵港澳5G應用創新中心」正式揭牌,該中心將致力於加速5G應用成果轉化、培育出5G殺手級應用和獨角獸企業,打造成為一流的5G應用創新服務平台」。
 
    粵港澳5G應用創新中心通過發揮粵港澳大灣區開放程度高、經濟活力強、產業聚集密的優勢,建立「1+2+4+N」的5G應用創新培育體系,整合一大批5G產業需求、服務、技術,打造5G應用創新生態圈,推動大灣區成為全國5G應用創新發展的策源地。
 
    未來,將以粵港澳5G應用創新中心空間為載體,承辦世界5G大會—5G與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廣州5G成果展。(記者 黃裕勇 盧偉 朱樺 李苑立)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