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 深圳鹽田入選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2020-11-27 09: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文化和旅遊部官網近日發布《關於公示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的公告》。公告內容顯示,廣東共三家創建單位,即梅州市梅縣區、韶關市仁化縣、深圳市鹽田區入選公示名單。
 
 
    鹽田地處深圳東部,面積74.99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19.5公里,常住人口24.36萬人,擁有首批「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東部華僑城、「中國歷史文化名街」中英街、「黃金海岸」大梅沙海濱公園、「東方夏威夷」小梅沙度假村、梧桐山國家森林公園等核心旅遊資源,擁有國保單位中英街界碑,沙頭角魚燈舞、疍家婚俗等國家、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5項,先後榮獲華南地區首個「國家生態區」、全國首個「國家旅遊服務標準化示範區」、亞洲金旅獎「最負盛名旅遊區」、「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聯合國人居署「SUC國際可持續發展示範區」、「首批廣東省全域旅遊示範區」等榮譽,被《中國國家地理》評為「中國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是深圳濱海旅遊最具代表的名片。
 
 
    2020年,鹽田區開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並印發《鹽田區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2020年行動方案》,充分發揮山海自然資源及產業資源優勢,大力推動「全域+全季」旅遊發展,全面完善全域旅遊軟硬件建設,從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形成功能完整、開放融合、具有鹽田特色的全域旅遊發展模式,打造旅遊區與產業區、城區「三區融合」的國際一流的濱海休閒生態旅遊勝地。
 
 
    據了解,鹽田區的創新做法包括在全市率先出台《鹽田區全域旅遊產業發展扶持辦法》,推動旅遊與文化、體育、商貿等產業有機融合,培育優質文旅企業根植鹽田,形成政府引領、企業主導、全員參與、全域推進的新局面;擔當全域旅遊展示窗口,打造集跨境旅遊合作區、國際商貿消費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試承載平台於一體的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等;首創生態文明碳幣平台,借鑑碳排放交易理念,首創生態文明碳幣服務平台;創新景城一體共建理念,大力實施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示範項目——智慧圖書館,在公園、棧道、景點、商圈先後建成並開放聽海、燈塔、邂逅等無人值守的智慧書房;做好產業融合「大文章」,活化利用「國保」中英街界碑和沙頭角魚燈舞、麒麟舞等非遺文化資源,持續舉辦九屆沙頭角魚燈節、疍家文化節、中英街文化體驗營等系列活動,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等。(記者 羅國淮)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