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落戶深圳大鵬

2020-11-26 23: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6日下午,深圳市首家「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在大鵬新區大鵬所城正式揭牌。深圳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辦副主任劉昕出席活動並講話,大鵬新區統戰和社會建設局、文體廣電旅遊局、大鵬辦事處有關負責人及華僑僑眷代表參加。
 

    大鵬所城凝聚僑心僑力
 
    大鵬所城是深圳目前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好、保護級別最高的歷史遺產,現已成為深圳大鵬新區乃至深圳市的重要文化交流接待窗口,並備受海內外華人華僑和港澳台同胞的關注和支持,在開展文化交流方面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大鵬所城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極具富有「僑」文化特色,已經成為海內外華人華僑、港澳台同胞及外賓交流團體參觀學習的熱門景點,是開展華僑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的較為良好平台。
 
    大鵬所城,全稱「大鵬守禦千戶所城」,始建於明洪武27年(1394年),是深圳市唯一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具有獨特文化和海防軍事魅力,有著正面愛國教育意義和較高傳承價值,是廣東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所城所在的「鵬城村」被國家有關部門公布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大鵬所城在愛國主義教育、弘揚中國文化、樹立國家意識、凝聚中國力量上發揮其獨特作用。
 

    開啟華僑文化交流新征程
 
    根據《中國僑聯關於確認第七批「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的通知》,大鵬所城成功入選「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將開啟華僑文化交流新征程。
 
    大鵬新區僑聯負責人表示,很慶幸大鵬所城能成功入選「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該基地將作為搭建大鵬新區華僑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新區僑聯將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完善運行機制、服務等方面開展工作,推動中華優秀文化、僑鄉文化走向世界,以服務廣大僑胞為宗旨,為僑聯、海內外僑胞到訪及參觀考察提供優質服務,並定期組織海外新生代僑胞前往參觀及舉辦各項交流活動,讓海外僑胞進一步了解中華文化傳統。該基地成功落戶大鵬,是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進一步傳播優秀中華文化,在日後工作中,將講好中國故事、華僑故事,促進海內外文化交流。
 
    大鵬古城博物館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大鵬所城的第4塊國家級金字招牌,將嚴格按照《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管理辦法(暫行)》要求,充分發揮交流基地平台作用和資源優勢,以「僑與中國夢」為主題,以中華文化為核心,以大鵬所城600年來保家衛國、抵抗侵略的海防文化為特色,以大鵬華僑一個多世紀以來愛國愛鄉,關心國家和家鄉發展的家國情懷為紐帶,繼續不遺餘力的保護好大鵬所城,為華人華僑留住鄉愁,也記住鄉愁,大力挖掘大鵬華僑愛國愛鄉的歷史功績並予以展示,策劃相關主題的學術研討會或節慶活動,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力量,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賦能。(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黃海旋 謝雨婷)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