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旅業要復蘇 人人盡本分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香港旅遊專業聯盟主席  羅啟邦

  香港旅遊業正處於寒冬期,這是不爭的事實。須知道,旅遊業是香港經濟支柱之一,行業中僱用大量勞動力,同時,旅遊業與酒店、零售、餐飲及交通運輸等行業,有相當密切的關係。毫不誇張地說,旅遊業的興衰,與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都有直接的關係。筆者認為,旅遊業要復蘇,單靠政府支持,未必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我們必須人人做好本分,才能事半功倍。

  港旅業斯人獨憔悴

  據旅遊發展局的資料顯示,今年6月份訪港旅客數量按年大跌99.7%至1.46萬人次,即每日大約只有500人次,其中6633人次為內地旅客,按年大跌99.8%。同時,今年首6個月,訪港旅客總人次較去年同期大跌89.9%至352萬人次,其中內地旅客訪港人次減少90.3%至268.1萬人次。

  其實,香港旅遊業正是由去年中修例風波開始逐漸走下坡的,加上今年年初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旅遊業界深受打擊。老實說,在持續一年的「寒冬」期內,政府已多次「出招」,甚至直接派錢,希望幫助業界渡過難關,可惜,由於沒有旅客到港,問題一直未能得到真正的解決。

  本來,旅遊業界在6月份似乎見到曙光,香港本地旅遊逐漸成形,疫情有緩和的跡象,更有媒體報道,粵港澳三地正商討採用健康碼互認的方式,放寬居民到當地須隔離14日的規定。同時,泰國正考慮與香港簽訂安全圈,這些都顯示香港旅遊業走向復蘇之路。

  可惜,新一輪疫情的爆發,給業界潑一盆大大的「冷水」。本地旅遊急急煞停,健康碼的落實遙遙無期。相對於內地已重新開展跨省旅遊,以及澳門逐步放寬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旅遊限制,香港業界有點「斯人獨憔悴」。

  必須齊心抗疫

  有人將今次疫情爆發歸咎於政府防疫不力,筆者實在感到不以為然。政府是根據疫情的發展,收緊或放寬限制措施,同時,政府官員已多番呼籲要大家保持社交距離,不要舉行大型活動,以免出現人群聚集。

  可惜,有些人偏要將政府的善意勸告視為「打壓」﹔有些人則不顧別人,不願意戴口罩。結果,病毒利用了這些漏洞,走入社區,造成今次疫情的爆發。

  筆者無意在此指責任何人,只是想為業界發句聲﹕假如疫情不受控制,任何吸引旅客的工作,都是白費心機,因此,要復蘇旅遊業,必須人人盡本分,齊心抗疫。

  政府已宣布新一輪的防疫限制措施,包括禁止食肆全日堂食,限聚令收緊為2人,公眾場合必須戴口罩,等等。新一輪措施確實是相當嚴厲的,亦已出現了不遵守規定而被檢控的個案。筆者完全明白並非人人都喜歡新一輪限制,但正如文章所指,要防疫成功,必須每人「行多步」「長痛不如短痛」,只有截斷傳播的渠道,找出傳播的源頭,爭取時間研製疫苗,才是徹底的解決辦法。

  筆者還想多說一句,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同樣難以吸引旅客。政府落實了香港國安法後,社會確實有「由亂入治」的趨向,雖然,我們還會面對一些困難,同樣地,只要我們每人盡好本分,支持香港的穩定發展,相信,香港一定會走過難關,再次迸發光芒,成為吸引旅客的「東方之珠」。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